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碧婷生女,婆婆向太最有戏? | 多少中国家庭,丈夫“消失得无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郭碧婷生女,婆婆向太最有戏? | 多少中国家庭,丈夫“消失得无影

2020-10-10 23:00:10 作者:Momself 主创团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郭碧婷生女,婆婆向太最有戏? | 多少中国家庭,丈夫“消失得无影

  文|非

  图|网络

  郭碧婷生女,婆婆送出豪宅

  假期结束后,到了郭碧婷中秋节顺产生女儿消息

  据说,向太一乐之下送给郭碧婷一栋别墅。不知是否属实,但猜得出向太非常高兴

  提起向太陈岚,江湖传闻甚多:「香港娱乐圈只手遮天女人」、「不打借条直接借给刘德华4000万港币」、「手撕周星驰」、「封杀过张柏芝」……

  几年前,我采访过郭碧婷,她留给我的印象柔和安静,不说话,有一种淡然若水感觉

  所以,得知郭碧婷要跟「霸气」的向太以婆媳相处时,我都替她捏一把汗

  尤其看到两人社交平台上的交流真心觉得管这么多的婆婆还是很少见的。

  郭碧婷都不能掌管自己头发更何况其他事呢?

  怀孕期间,郭碧婷情绪曾有过波动。

  在微博发文:身边的人总是无下限消费你,该怎么处理?放狗咬人?

  不等大家猜测议论,向太第一时间在郭碧婷微博上回复:「我们在香港想你宝贝媳妇;台湾谁敢消费你;七月中我们全家去台北接你过来」。

  郭碧婷也乖乖回复向太:「很期待去香港看爸爸妈妈。」

  嗯。向太用的是「回住」,而郭碧婷用的是「去香港看」,两个人立场似乎有点不一样

  之后,郭碧婷再次发微博就学聪明了许多,直接关闭了评论,写了一句:

  醒悟的那天总会到来,那时候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呢,还是悔不当初懊悔不已?

  可惜,这一招根本难不倒向太,她直接转发了郭碧婷的微博,再次为郭碧婷的抑郁心情开解。

  这样的沟通原本是没有错的,但放在郭碧婷和向佐这对小夫妻中就非常微妙

  因为所有的事情中,郭碧婷感慨人生心怀感伤时刻,向佐没有站出来为妻子说过一句话

  第一时间出现顶上的、永远是婆婆向太。

  而先前两人恋爱订婚结婚所有的消息都是向太公布的,郭碧婷和向佐「只有转发的份」。

  难怪会有人发出疑问,郭碧婷究竟是嫁给了向佐,还是嫁给了婆婆?

  向佐人在哪里呢?他能管得了自己的小家么?

  一年前,郭碧婷爸爸去香港考察女儿的婚房,问向佐为什么会把家装修为酒店风。

  向佐的回答是 「妈妈喜欢」。

  自己的婚房还要考虑妈妈的喜好,其他的「大事」他真能做得了主么?

  不过,我也是「瞎操」,郭碧婷和向太相处的真实情况,我当然猜不到。有可能人家婆媳是亲密无间朋友呢。

  但是,有一点还是挺确定的,要想跟婆婆相处好,不仅对郭碧婷来说是个难题,对所有儿媳来说都不容易

  尤其是老公还常常「缺席」的情况下,就更难了。

  

  丈夫沉默」,问题了去了

  说起来,婆媳相处的确是个大问题,而且是千古难题。

  我和婆婆分住在两个省,一年见不上几次面,每次待在一起的时间不过几天。所以对于婆媳矛盾,我体会不深。

  好朋友小莉,她曾经声泪俱下的跟我讲过和婆婆相处的种种难处。

  从她身上,我感受到了其中的「艰难」。

  小莉和老公是同事,两人共事久了,就产生感情,走到一起。

  婚后两年他们单独住在一起,没想过跟公婆一起。

  但有了孩子后,小莉的爸妈做生意不能帮忙,只能让婆婆来照顾孩子。

  最开始,小莉和老公都很开心,觉得婆婆已经退休,有文化,退休工资又高,可以过来长期呆着,等孩子上学了,有婆婆接送也比较放心。

  一开始想的很好,但真正住到一起,就发现味道全变了,小莉发现根本没法和婆婆正常相处。

  表面的矛盾是生活习惯和经济观念。

  小莉是浙江人,老公和婆婆是山东人,仅为吃饭这事,矛盾就很大。

  婆婆常做北方面食,炒的菜又咸。小莉实在吃不惯。

  看到小莉不爱吃,婆婆会对老公说:不爱吃自己做!

  这个时候,她老公往往是一句话都不说,就连为她说句合情合理的话都没有。

  为此,小莉全是怨气。

  另外,家里的房子是公婆出的首付,婆婆会觉得这个屋子她算是半个主人。

  婆婆会在家里大发议论:家里布置得太花哨、太浪费了。再加上婆婆比较节俭,小莉喜欢网购,花起钱来大手大脚。

  这样,矛盾来了。

  小莉直接对婆婆说:「我想怎么花钱,我说了算,这是我挣的钱。」

  婆婆则说:「我出钱买房子,给你们省了钱,你们不能随便浪费。」

  两人都争强好胜,再加上婆婆以前是个干部,喜欢批评人。

  她们都「看不惯」对方,冲突越来越多。

  小莉和婆婆深层次的矛盾是「老公摇摆不定,遇上事情总是躲到一边去」。

  每当家里「大战」时,老公总是躲出去。

  让小莉生气的是,老公常常常对她说「看在我的面子上,你忍一忍」。不过,一转身,他跟婆婆说的也是同样的话。

  小莉和婆婆都觉得老公很「懦弱」,从来不敢站出来解决问题,而且对谁都是笑嘻嘻的,没有自己的立场。

  于是,家里的「战火」不断升级,差一点就离婚了。

  对于小莉家婆婆强势、老公缺席的难题,有解么?

  前几天,我在李松蔚老师的「亲密关系」的课中听到了一讲「如何处理与上一代的关系」。

  听后,深受启发。

  李老师说,婆媳问题是一个难题,要处理这个问题,最核心的是先把夫妻关系处理好,夫妻之间形成一致,作为一个整体跟别人打交道。

  很多时候,问题出在,对待上一代的态度上,本身就没有达成一致。

  这种情况常常变成「三国演义」,一会儿这两个人结盟,一会儿那两个人又打架。

  尤其是丈夫夹在中间,一会儿嫌老婆麻烦,一会儿又嫌自己的妈妈霸道,最后两边都惹不起,干脆躲起来,眼不见心不烦。

  结果呢,老婆跟婆婆就打得更厉害了。

  也许,小莉家的婆媳矛盾就出在这个环节:老公不仅缺席,还没有和老婆在对待婆婆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夫妻关系越来越差。

  让老公站在自己这边

  李松蔚老师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对北京的年轻夫妻为了婆媳矛盾前来咨询。

  他们的「囧况」和小莉一家比较相似,都是婆婆和媳妇因为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而不能友好地相处,而且也是闹到了濒临离婚的地步。

  在他们家里,丈夫正在读博士,没有稳定的收入,妻子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早几年,公公因车祸去世,婆婆一个人,唯一的依靠是儿子。

  婆婆把多年的积蓄、老公的赔偿金都交给儿子去付了房子的首付。

  所以,家里有两个掌握经济大权的女主人。她们常常为了什么东西该扔、什么家具该怎么摆放,以及买什么东西而吵得不可开交。

  这位丈夫也是喜欢「沉默」,不发言,也不得罪谁。

  于是,「硝烟不断」是常有的事。

  李松蔚竟然用三个「锦囊」帮他们缓解了矛盾。

  第一个「锦囊」是承认问题的存在。

  李老师劝他们,尽量不要去设想不可能的事,「如果不跟老人生活在一起就好了」、「如果不结婚就好了」、「没孩子就好了」、「家里若是有两套房子就好了」,等等。

  这些不切实际的假设不会存在,只有接受了问题,承认了矛盾,全家人才有可能长舒一口气。

  第二个「锦囊」是夫妻制定一个可以实现的家庭小目标。

  这小夫妻定的目标是:婆媳之间不要吵架,即使吵,也要小声,不要影响到孩子。

  当这个目标达成后,下次再来咨询,他们走入了第三步:开诚布公地谈了谈各自的想法

  这时,丈夫终于说了心里话:

  我爸去世后,我就觉得有义务照顾妈妈,并且梦想着妈妈能在北京和我们一起生活,但要在不同的房子里。

  只是我现在读博士没有收入,这时还需要妈妈出力看孩子。

  我很内疚,觉得自己是个不孝顺的孩子。

  所以,有时候在妈妈面前没有特别支持老婆。

  当丈夫说出这些感受后,这个妻子一下就释然了。

  她说:「所以,你并不是针对我,只是承担了这么多角色的压力。」

  同时,她还有点高兴,因为丈夫理想的生活是跟婆婆分开,这是她一直想要但不敢说的。

  后来这对夫妻达成一致:虽然买不起第二套房,但也许过几年,可以租一套房给婆婆住。为此,他们现在就少花点钱。

  这对夫妻如此坦诚地交流,我都感动了。

  说实话,我们这些做妻子的并不是想得到老公的偏袒,而是希望老公能站出来说出内心的真实感受,然后去解决问题。

  婆媳相处中,丈夫立场非常重要,他不应该缺席。

  

  美国家庭关系专家约翰·戈特曼在《幸福的婚姻》中写过:

  丈夫一定要站在妻子这边而不是自己的妈妈一边。这样她们反而会更好。要让家人知道自己和配偶是亲密的一家人。

  是呀,婆婆和儿媳相处难题的钥匙大多在丈夫手里,只有他发现妻子和孩子需要他的保护与支持,并且站起来维护自己的妻子的话,家庭才有可能坚固。

  丈夫的支持,对一个家庭来说真的很重要。

  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丈夫能知晓这层含义。

  想起爱尔兰诗人罗伊·克里夫特写过一首诗《爱》: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愿夫妻双方都能体会到「爱」,给予彼此恰如其分的支持和关怀。

  - END -

  作者 | 非鱼

  插图 | 网络

  联合策划 | 崔璀 菜泡饭 Celine

  排版 | 梦瑶

  今 日 话 题

  婆媳矛盾是千古难题

  如果遇上了,不要怕

  老公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你在婆媳相处中遇上过难处么?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非常期待你的观点和故事!

  今 日 推 荐

  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中的难题

  可以从亲密关系中寻找答案

  也许,「药方」就在里面

  和老公一起读此文

  让家庭更有爱

  同意点「在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