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薇&黄奕:两个同样经历“大起大落”的小燕子,为何会有如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赵薇&黄奕:两个同样经历“大起大落”的小燕子,为何会有如此

2020-10-12 13:45:11 作者:奔奔 来源:彬彬有理 阅读:载入中…

赵薇&黄奕:两个同样经历“大起大落”的小燕子,为何会有如此

  10月10日,黄奕晒出了一张和赵薇的合影,配文:“有两个姑娘”。

  两代小燕子同框,瞬间把人带回了“还珠格格”时代。

  两个人都算得上“年少成名”,而且红遍大街小巷。

  先说赵薇,“小燕子”火了之后,当时中国8-80岁的人都认识她。

  明信片、挂历、贴画、铅笔盒、服装、甚至连鞭炮和零食包装袋上都有她的身影,被社会学家誉为“小燕子风暴”、“赵薇现象”等。

  再说黄奕,《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李玉湖”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黄奕当时有多红?有网友讲了个故事。

  他路过一个寺庙,寺庙门口挤满了人。他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挤了半天进去一看,原来是里面的电视上正在播放黄奕的电视剧。

  “大起”之后,两人又同样经历了“大落”。

  但类似的人生经历,为何换来了不同的境遇呢?

  尤其在最近的“演员类真人秀”中,赵薇已经是权威“导师”,而黄奕仍然是一个“选手”。

  同样的“起跑线”,同样的“小燕子”,人生为何大不同?

  人生侧重点不同

  赵薇爆红之后,负面新闻接连而至。

  这对她来说是不幸,也是幸运。

  为了扭转负面形象,她急于转型,尝试了多种角色,性感的、保守的、外放的、扮丑的…

  之后,她又转型当起了导演,同时斩获金像、金马、金鸡,实现了7个亿的票房。

  现实生活中,她又转战商圈,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拥有了“女版巴菲特”的头衔。

  之后回想起这一切,她说这是一种“叛逆”,一种对人生的叛逆。

  恰恰是因为这份“叛逆”,她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事业上,婚姻从来不是她的人生重点。

  她从不对婚姻抱有过高期待,与黄有龙的结合,也不过是遇到了稳定的合伙人。

  她精神自由,经济独立,对人生有绝对的掌控权,也有能力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而黄奕完全不同。

  小时候经历父母离婚的黄奕,总想找回家庭的感觉。

  于是爆红之后,她选择了“闪婚”。

  第一段婚姻,和姜凯,认识41天就闪婚。

  第二段婚姻,和“撒谎精”黄毅清,并且放下事业,赴美生子。

  结果,婚姻来得太快,去得更丧,女儿两岁时俩人就离婚了。

  那几年,每次黄奕和黄毅清上热搜,观众们都是一声嗟叹。

  但对于黄奕而言,不单纯是颜面丢尽,更严重的是,她整个的事业,几乎被毁灭了。

  最直接的一点是,广告商纷纷找来要求赔偿。

  用黄奕的话说,她从一个一直赚钱的女艺人,成为了欠债的女艺人。

  有一部电影想找她当女主角,但前提是要求她签字,如果出事,她要赔付9000万。

  最后,黄奕“消失”了。

  两段婚姻的失败,耗尽了她生活的元气和事业的运气。

  择偶观不同

  其实赵薇和黄奕选男人的眼光,都不怎么好。

  赵薇从男人身上也没得到过什么好处:

  跟初恋打官司,跟富商在一起被吐槽爱慕虚荣,跟乒乓球国手在一起被认为影响了对方的状态。

  但是,这些烦恼跟黄奕的相比,还是差远了。

  黄奕的第一段婚姻,离得并不体面。

  多年后,姜凯还公开发文喊话:“人生最大的遗憾是遇见你,一生最开心是闪离。”

  还要骂一句“淫猫忘不了偷腥”,也没有凭据,就利用“荡妇羞辱”把前妻盯上耻辱柱。

  第二段婚姻更是斗得你死我活。

  怀孕3个月被家暴,可那个男人却反咬一口,说黄奕婚内出轨。

  接下来,又是抢女儿大战。

  黄毅清多次在网上羞辱黄奕,隔三差五就出来炮轰,无数次向黄奕泼脏水,公开她的私密照,造谣她的私生活。

  第一任丈夫姜凯甚至也参与“讨伐”她的战斗,一起诋毁黄奕。

  赵薇虽然眼光不好,但选中的男人还是有底线的;而黄奕却总是选中渣到无底线的男人。

  这不是运气的问题,而是择偶观的问题。

  赵薇曾经说:“我的婚姻模式可能跟很传统的模式不一样,我对另一半不会有过多的要求。对我来说我们是伙伴、是朋友。”

  她本就不期待从男人身上得到什么,在婚姻里依然要保持自我,这样的择偶观,自然不会吸引到太渣的男人。

  而黄奕回忆起两段婚姻时,却说:第一段是因为太想拥有一段“婚姻”,第二段是因为太想拥有一个孩子。

  她过于期待,甚至依赖男人来给她温暖,单纯地以为有了“婚姻”就有了“爱”,自然让渣男有可乘之机。

  

  内心饱和度不同

  一个人的内心饱和度,和她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赵薇从小是在一家人的“宠溺”下长大的。爸妈是工程师和小学老师,家里还有一个大她七岁的哥哥。

  她的童年非常“潇洒”:肆无忌惮地玩,浑身脏兮兮,跌得满身伤,常常打架,每次都把欺负女同学的男生打到求饶。

  而黄奕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

  父亲是交通大学高材生,只是经常在北京出差,她整个的童年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

  对妈妈唯一的印象是在她10岁的时候,妈妈带她去公园买了两个气球,后来听奶奶说妈妈这次来,是要和爸爸离婚。

  父亲严厉而挑剔,总是朝她吼叫。所以,长大后她憋着狠劲儿往前冲,只想证明自己足够优秀,值得被爱。

  可在她最红的时候,爷爷奶奶接连去世,这让她变得更加缺爱、更加没有安全感,才会拼命渴望婚姻。

  赵薇高饱和的内心,让她有勇气面对人生的低谷,也有勇气尝试各种出路。

  而黄奕低饱和的内心,让她贪恋任何一丝温暖,从而丧失孤掷一注、勇往直前的能力。

  当然,说这么多不是为了抬高赵薇,贬低黄奕。我恰恰觉得黄奕才是我们普通人的映照。

  因为赵薇的危机来源于职场、商场,能够走到这个高度的人,在少数。

  更多人的危机,像黄奕一样,来源于婚姻。

  值得庆幸的是,黄奕正在一点点走出阴影,她开始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用自己的演技为自己证明;

  也能够笑着调侃自己的过去:

  “对很多我这个年纪的女演员来说,危机是30+,而对于我来说,危机是婚姻+”

  希望那些还处于情感危机中的女性,能够像黄奕一样,慢慢走出来。

  也希望所有女性,都能追求赵薇一样的状态——当别人提起我的时候,根本不会把重点放在我的婚姻上,而是更多的看到我这个人本身!

  

  当然,每个人都免不了被评判。

  

  但区别在于:

  如果你只有婚姻,那别人只会把婚姻是否幸福当做评判你的唯一标准;

  

  如果你有事业、有家庭、有爱好、有自我,别人对你的评价也会更全面一些。

  如果闺蜜们想要“全方面发展”,摆脱婚姻的单方面束缚,更加游刃有余地享受生活,掌控婚姻,可以长按下方联系我。

  说出你的困扰,我会给你提供最有效的方法,让全职主妇也能建立自己“社交圈”和“后援团”,让婚姻成为你人生的“小部分”!

  长按扫描下方

  说出你的困扰,我来帮你解决

  点个在看

  找到自己的人生侧重点!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