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差距是习惯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差距是习惯决定

2020-10-12 09:59:06 作者:蜜桃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差距是习惯决定

  前段时间,来了位求职者,循例向他介绍完加气的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后,他叹口气说:“每天干着这样重复乏味的出力工作,却领着洗碗工人的工资。”我看看他笑着说,年轻人,如果你是这种心态,最好别来应聘,就算上班了,你也很快会辞职。现在是加气工,不代表以后还是,加气工之上有班长、有站长助理、有副站长、还有站长……公司不缺发展的平台,看你有没有能力和进取心了。”他听后低下了头,为自己的短浅目光而沉默。

  这场面试令我想起了早年看的一篇很火的文章《我的助理辞职了》,文章中的她,和他一样年轻,经过重重面试筛选,获得了offer,工作一段时间后,却因为工作内容总是贴发票走流程等琐碎重复之事而提出辞职。辞职后一年内,她换了三份工作,每次都坚持不了多久。在又一次辞职的时候,她想起了她最初的boss曾跟她说起的经历,“当年我做助理的时候也贴发票,我不认为这是单调无用的工作,反而是非常有用的数据记录,通过记录了解公司各方面的经营和运作,从中摸清了上级商务活动的规律。渐渐的,一种信任和默契就此产生,我因此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提拔。”她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大多数人,很有可能将来所做的工作,跟当初所学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然而工作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养成了怎样的良好的工作习惯。这个良好的工作习惯,指的是: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是否学会了如何用最快的时间接受新的事物,发现新事物的内在规律,比别人更短时间内掌握这些规律并且处理好它们。具备了以上的要素,你就成长为一个被人信任的工作的人。

  这启示我们,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大材”在“小用”,要时刻保持谦卑好学的态度,是金子总会发光。也并不是出入高档写字楼,从事光鲜体面的工作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就像气电站的一线员工,每天需要处理很多琐事,也许是巡查,也许是清洁机器设备,这些工作是如此简单。可是,正是重视这些琐事,保障了气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和员工人身安全,保证了安全生产。

  分配的工作看似再简单,若能联系其中分析潜在的规律举一反三,便能提高效率,成为高效能高产出的工作者。就像《我的前半生》电视剧里,罗子君想应聘专卖店柜员,贺函知道子君对这个offer势在必得,向她面授了自己的经验之谈:“每一个买过东西的客户,你都要记住他们的特点喜好,留下电话和电子邮箱,然后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他们精确的咨询,而不是无差别的群发对待。这样他们就有一种被奉为上宾,被重视差别对待的良好感受。”

  定义自己是商场卖鞋的,还是业绩第一的高级销售,完全取决于你对这份工作的心态。心态决定态度,态度成就习惯,习惯造就成功。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力都是相差无几,真正拉开距离的,靠的是细节。注重细节,善于思考的工作习惯,会成为你取代任何人的利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差距是习惯决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