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有何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有何意义?

2020-10-13 08:43: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有何意义?

  念佛有何意义?

  1.要知道念佛的意义。若知道了念佛的意义,念佛就更加得力,越念越想念。

  (1)名号功德无量无边。阿弥陀佛是法藏比丘成佛时的果地名号,按佛经所述,内容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包含了阿弥陀佛因地所修六度万行圆满,则福德圆满,智慧圆满,获十种自在等无量功德。二是,包含了阿弥陀佛成佛后,果地具有的大菩提、大涅槃、三身、三不护、三念住、四智、四无畏、四无量心、四无碍解、四一切相清净、五眼、五种自在、六神通、八解脱、八胜处、十力、十遍处、十八不共佛法、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无诤、愿智、大悲、无忘失法等无量功德。三是,包含了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所成就的极乐世界十七种庄严佛土功德,八种庄严佛功德,四种庄严菩萨功德。而一切功德的主体是真实智慧、无为法身,即无量光、无量寿。总之,阿弥陀佛的果地功德无量无边,唯佛与佛才能全知。而阿弥陀佛这个名号是阿弥陀佛果地一切功德的总和或代名词,故名号功德亦无量无边,万德具足,所以称万德洪名。

  (2)念佛功德无量无边。人生宇宙中唯有佛的功德最大,因此佛的名号功德也最大。我们念阿弥陀佛名号时,就是念阿弥陀佛果地圆满的功德,就是将阿弥陀佛果地功德作为自心的念头,自心念头就具足阿弥陀佛果地功德。故自心念阿弥陀佛时,自心就在作阿弥陀佛,自心就是阿弥陀佛,所以念佛功德无量无边。所以,念佛能感诸佛菩萨护念,能感阿弥陀佛光明摄受,能提高往生品位,能消除罪障,能增长善根,能增长福德,能增长智慧等等。明次理者,无不精进念佛。

  2.要老实念佛。若念佛时,注重诚敬、专勤、摄心、持戒,即是老实念佛。

  一是诚敬。就是念佛时,对阿弥陀佛以大悲慈父如在眼前看,内心要真诚,言行要恭敬。印光大师说:“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即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即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

  二是专勤。专就是念佛不夹杂,如《无量寿经》指出要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不要像觉明妙行菩萨批评的那样:“大凡修净土人,最忌是夹杂。何谓夹杂?又讽经,又持咒,又做会,又好说些没要紧的禅,又要谈些吉凶祸福、见神见鬼的话,却是夹杂也。既夹杂,则心不专一,心不专一,则见佛往生难矣。”勤就是念佛不间断。善导大师说:“念念相续,毕命为期,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无外杂缘得正念故,与佛本愿相应故,不违佛教故,顺佛语故。”对我们在家居士来说,只要做到坚持早晚课念佛,平时走路和做不动脑的事能尽量做到心里想佛、忆佛,日常生活中把见色闻声尽量转变成念阿弥陀佛名号,再加之参加一些念佛七就行了。

  三是摄心。念佛时要按印光大师教导,当用摄心念法。即心中(意根)要念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听得清清楚楚,意、舌、耳三根摄于佛号。摄心念佛,关健在耳听。不论出声与不出声,只要耳听得清楚自己念佛的声相,则佛号在心中,说明已将心摄住。反之,则是有口无心。

  四是持戒。凡入佛门,先要皈依,同时受五戒。戒是佛门的规矩,也是学佛修行的基础。念佛人要使自己的身、口、意与佛号功德相应,就要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气。要起好心,说好话,作好事,做好人,为其他未学佛的人做个好榜样。

  净宗持名念佛法门也是心地法门。深信切愿是心地上的认识功夫;诚敬、专勤、摄心、持戒念佛,则是心地上的实践功夫。所以我们念佛人一定要在心地上用功,只要做到深信、切愿、老实念佛,往生的三资粮具足,临寿终时,必定感得阿弥陀佛履行大愿,慈悲接引救度,往生极乐无疑无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念佛有何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