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泡馒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泡馒头

2020-10-16 13:00:10 作者:流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中午坐班车的时候,车上的老师聊起了小时候的生活。至于话题是怎么引起的,我不知道。(中途站牌上车)估计应该是给孩子做饭,做什么孩子才吃聊起来的吧。

  吴老师说他儿子从老家回来后给她总结了一下家里的菜谱:第一天,中午豆角、茄子,晚上豆角、茄子和蒜;第二天,中午豆角、茄子,晚上豆角、茄子和蒜,偶尔可能还会有黄瓜……然后大家就开始回忆小时候吃啥,话题都集中在了怎么吃馒头上。有人说,放学回家饿了,没人,就在碗中放点油和盐,倒上热水就泡馒头吃;有人说,是直接把馒头掰开了,涂上点油和盐就直接吃。后者被开车的刘老师誉为“土豪的吃法”。我说,那时我回家也是泡馒头,不过除了油和盐,还要加点葱。大家都说有葱的时候生活已经很好了。

泡馒头

  现在的孩子估计没有尝试过这种泡馒头的吃法,好多次,早读前都看到二班的好多孩子在门口吃饭,手中是纸袋包装好的饼,或者是面包,当然手里还提着杯豆浆或牛奶之类的吧。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同学之间都是拿够一周的煎饼和炒咸菜,只有最后回家的一两天不够吃的了,才会花钱买点馒头吃。那时候,一周就和爸妈要五块钱,还会剩下不少钱呢。有时候就不要钱,爸妈给装上十斤左右的麦子吧,捆绑到自行车后面带到学校,然后提到学校的餐厅,给餐厅的阿姨过磅称一下,换些饭票也是可以的。生活水平确实是提高了,一代更比一代享福啦。

  再看我家澈澈的生活,那就更不一样了。现在一岁多的他,长了不少的牙齿,可以吃好多的辅食了。我就开始了各种蒸馒头的尝试:南瓜馒头、小青蛙馒头、紫薯馒头、花型的馒头、绣球馒头、小刺猬馒头(刺扎人,不好)。一圈下来,发现还是南瓜馒头做的次数最多。不久前给他开始包小水饺,虾仁的、鸡肉的、胡萝卜的,每次他都很开心地自己捏着吃。最近开始吃蛋黄了,不过敏了,小小的鹌鹑蛋黄要吃好几个。以前早上起床缠着我不让洗刷,现在看到有蛋黄就把我给晾一边了,着急让姥姥给剥皮,嘴里一直喊着“蛋蛋”“蛋蛋”……

  我多次和母亲抱怨,我小时候哪有这样的待遇啊。

  其实,不管生活怎样,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有个好未来,就很不错了。童年虽不富裕,但是现在回忆起来,很香,那是粗糙的碗上氤氲的热气,碗中的热水还在翻滚,翠绿的葱叶散落其间,飘着星星点点的花生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泡馒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