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山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采山货

2020-10-16 18:55:5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采山货

  采山货

  文/赵元波

  农民和他的儿子一块儿到山里去采山货,农民是采山货的老手了,他的儿子才第一次去,他们一人背上了一个背箩就出发了,一个背箩挺多能背二十斤,山路崎岖,多了也背不动。通过这次采山货,农民要教会儿子怎样才能采回到最好的山货,让收获最大化。

  一路上,儿子是见到什么就采什么,松树上的松塔,溪边的水芹菜,山坡上的蕨菜,见什么就采什么,他呀,就担心这次上山一无所获,空着手回家。走了不远,他的背箩里就装满了,又是上坡路,背着就很吃力。

  农民呢,就不一样了。他采山货,是有选择的,像松塔,他就不采,采了,背着重不说,这东西也不值钱。走了好长的时间,他的背箩里还是空空如也,倒也不累人。

  不久,他们进入到大山的深处,也就是此行的目的地 。这儿的山货不少,像核桃呀,菌子,药材之类的,只要采了背回家去,就能买上个好价钱。

  于是,他们就各自分开在山林寻找起来。农民告诉他的儿子:“一旦找到好的山货,就要把背箩里的东西扔掉。”

  等他们有一次聚在一块儿的时候,农民发现,儿子的背箩里一时满满当当,什么都有。他自己的背箩里呢,刚好够,是些什么呢?儿子好奇地看了看,呀,数量不多,尽是些好东西呢,鸡枞,黄连,还有树毛菜,品种少而精当。

  回到家,儿子累坏了,倒头就睡,而农民呢,不算是太累,他还得下地干活去呢!

  事后,儿子总结说:做任何事情,不要过多在乎得与失,就像一个袋子,装得越多,你背负的就越重,得学会放下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采山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采山货】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