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活得轻松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拒绝,活得轻松点

2020-10-17 06:39:2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拒绝,活得轻松点

  几年前发小和我借钱,为了在北京买房,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而且是没有多等一秒的那种秒回。

  当时不是没有钱,也不是不信任,是他借钱的理由我不认同,如果是遇到什么事让我应急周转一下,我会同意的,但借钱去买房,且不是第一套房,我无法认同,哪怕是给利息。

  后来因为这事发小应该一直记在心里吧。

  我对绝大部分借钱的事都是拒绝的,尤其最怕熟人之间借钱,因为这很容易让朋友关系变了味,甚至最后连朋友也没了,索性就坚持原则,坚持一开始就拒绝,且不要留给对方任何幻想的空间。

  做公司,做生意,做投资,会经常遇到很多所谓的机会,我吃过不少亏,一开始聊的天花乱坠,聊到high,被所谓的机会吸引或洗脑,片面的选择相信一些故事,以及刻意的忽略风险,这是很多个人做所谓的投资绝大部分都鸡飞蛋打的原因吧,而且基本最后的关系也不会特别好,毕竟钱没了,而且也没什么连带责任。

  还有选择方向时也会有很多假设性的幻想,比如把脑子里想象到的最美好的愿景会误判成一定会实现的既定事实,学会拒绝所谓的机会,坚守主业,坚守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做到最好,就算要扩展也不要离开自己最擅长的认知赛道太远。

  我前天在成都,和熟悉的朋友谈事,期间聊到过去因为冲动或者不懂得拒绝带来的损失,在座的都细数自己的惨痛教训,或者听信传闻,或者自我膨胀,或者被故事洗脑,但最后都是不懂得拒绝造成了不少的损失,虽然此刻会安慰自己这都是为了明天的所谓成功付出的必须的投资。

  是的,但也时常骨鲠在喉,好处是今天已经对绝大多数美好的故事学会了拒绝,也习惯了对熟人和朋友抛来的投资机会学会拒绝,哪怕那些机会是真的,因为自己无法掌控,也不会有安全感。

  今天只会投资在自己身上,自己可以掌控的,或者离开我就无法成的事。

  学会拒绝,更要学会快速的拒绝,不要模棱两可,不要犹豫不决,不要拖泥带水,以前觉得是不是要顾及对方的感受,但后来种种经历验证下来长痛不如短痛这句话是对的,感觉不好的事,觉得不靠谱的事,立马拒绝,不要让对方浪费时间在自己身上。

  除非你钱多到花不完,你愿意赌那种小概率的事情,或者你无法做到驳人面子。

  学会拒绝,我也践行在工作中,拒绝不靠谱的人,不靠谱的做法,比如有团队成员做错了,我不会顾及所谓的面子,拒绝做一个老好人,因为我以为那是对双方都是不负责任的,哪怕得罪了他,让他不爽。

  一个管理者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扛事,也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坚守原则、规则和团队的最大利益,和稀泥、和事佬这样的事我做不来,骨子里非常抗拒,也非常不喜欢。

  一家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能活下来的前提就是你比别人跑得快,反应快,效率高,所以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浪费。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坚持原则,学会拒绝,当然也要做一个奖罚分明的管理者,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微信好友那么多人,但聊得来的屈指可数,我不愿意为了利益去巴结什么人,做好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能帮到对方才是最核心的,吃饭、喝酒、社交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根本还在你是不是找到价值所在。

  最多的时间应该花在找寻价值。

  所以,应该学会拒绝无效社交,拒绝奉承,拒绝破坏规则,拒绝妥协和推辞,拒绝那些你无法掌控的“发财”机会,拒绝一夜暴富的骗局,拒绝浪费时间。

  也许最后少了热闹,多了喧嚣中的孤独,但内心会轻松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