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2岁的时候,我会怎样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82岁的时候,我会怎样生活

2020-10-19 10:52: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82岁的时候,我会怎样生活

  晨读张忆《何为女人》摘句:”(加拿大)门罗始终没有放弃文学,这是她的支柱,也是她的灵魂。就像孩子还在襁褓中,她一方面要照料孩子,另一方面还要忙于家务,每天她只能抽在厨房干活的间隙,哪怕是一个小时不到,也要忙着写上几行字”。

  “她一生从来没有放弃过文学,就如同没有放弃梦想和灵魂,或者说逃离。所以门罗的幸运还不仅仅是获得了第二次完满的婚姻,也不是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而是她的文学,准确地说是她内心的那份炽热,足以抵挡如铁轨一样冰冷和漫长的加拿大冬季。如果说,何为女人?那么门罗用她的内心和行为,再好不过地诠释了这个问题”。

  我于是有了写字的冲动,于是问及家人是否有一点为文天赋,谁知他说:我从未见过你的文学作品。

  尽管清楚天赋里面欠想象力,文字功底也薄,依然心怀梦想到:我八十二岁的时候会怎样生活?

  我很担心:三十年,我会一直忙于外在的事物么?我会一直不能过真正的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吗?

  浑浑噩噩,混混沌沌,无所事事,养生喝茶,逛街购物,一日三餐,忙忙碌碌。如果不加以区分,女人不都是这样呢?

  当婆婆,做奶奶,享受天伦之乐,眼下看得见的幸福生活,谁能拒绝得了呢?

  我会和大多数人一样样的去生活,这个我都不需要多想一点点。但是,我很不愿意,当我活到82岁的时候,我真的是一个不思考没有风度的耄耋老人了。我很不愿意,我需要更多的人来照顾,我没有自理能力了,人虽然活着,但毫无创造的乐趣了。我很不愿意,整日邋里邋遢的活着,我不能接纳那样的一个自己。

  82岁的时候,我可以没有诺贝尔奖,但希望和门罗一样优雅,头脑清晰。嘉辰说:那就获个茅盾文学奖,也不错嘛!她说,做好了20年后记者采访她的准备,那个时候,她就是我的见证人。

  82岁的时候,相信会有一大笔丰厚的文字积累---即使没有人看,我也会默读自己的人生,谁说一定要有读者才算成功呢?自己就是最好的读者。

  今天遇见好几个熟人,都很不同。他们各有各的风采,也各有各的局限。这个,是我最怕的地方,我为什么总是充满理性判断?我为什么极少卷入女性的感性世界?这样的思维,可能很不适合文学。

  做了两顿饭,中午米饭配着羊肉炖红萝卜,白菜腐竹,洋芋丝炒辣子;晚上是小米和包谷汁混合粥,配了孜然牛肉,香肠蒜薹,蒜蓉西兰花。孩子们吃的真是香啊香!

  今天就这样了,忙忙碌碌,没提炼出什么故事来。晚上,心情还是很不错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