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母亲

2020-10-29 23:04:28 作者:为了什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母亲

 

  我的母亲,一想到她,内心便如同打翻了的五味陈醋一般,更是有一种深深的愧疚之情难以释怀。

  我是一个留守孩,自从出身八个月后,便跟随着爷爷奶奶长大,母亲从那个时候便聚少离多。

  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拥有十来天的相处时间,小时候的我并不懂事,有时候看到别人有母亲接送,心里难免生出几分嫉妒,更是对母亲有几分不解,甚至诞生过母亲并不爱我的荒谬想法。

  母亲总是会在电话里面嘘寒问暖,可是我总是有莫名地厌烦,她总是絮絮叨叨地说个没完。

  随着我年岁渐长,可是越来越叛逆的样子,每次一听到她的唠叨,总是一句两句敷衍了事。

  母亲生活那个年代,是极为艰苦的,温饱都难以解决,外公一共生了五个孩子,两男三女,母亲恰巧是外公最大的女儿。

  那个时候农村人重男轻女思想极为严重,外公见外婆生了第一个女儿,也就是母亲。毫不避讳地说道:“怎么生了一个赔钱的货。”丝毫没有因此而感到丝毫开心,就愤愤不平地离开了。

  因此母亲幼时的生活可想而知,她没有进过学堂,从头彻尾地变成了一个睁眼瞎,也就是文盲。那是她一生的遗憾,直到我长大成人,我不止一次听她感慨叹息,如果当时外公愿意让我读书就好了,我一定会拼尽全力。

  遗憾的是,她错过了那个机会,这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

  那个时候贫困潦倒,身为长女的她,自幼外公就买了好多鸭子给她养着,她赶着那些鸭子,在田间奔波,闲暇之余便帮着外婆上山砍柴,或者拔猪食,用来喂猪。

  母亲的勤奋是毋庸置疑的,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她嫁给了父亲,那个时候家里也极为贫穷,爷爷奶奶也生了六个孩子,三个儿子三个女儿,父亲是最小的一个,爷爷帮着伯父成家立业,已经用尽了所有家产,外面还负债累累。

  父亲为了迎娶母亲,东拼西凑,才勉强凑足了一两千块钱,也就是所谓的彩礼钱,和一些成婚用的家具等等。

  那个时候的一两千块钱,是一笔庞大的数目,因为当时的猪肉才几毛钱一斤。

  母亲嫁进了家门才知道欠下了如此多的债款,她骨子里有一股劲头,不愿意欠着别人的任何东西。

  于是她便开始了操劳,她很快就融入这个新家,努力而又勤奋地赚钱。

  可是在农村即使忙忙碌碌,也挣不了几个钱,后来我出生不久后,为了还清这些债务,她便和父亲外出打工了。

  父亲也才初中毕业,母亲更是没有上过学,在外面又何曾能有一份体面工作。

  年幼的我并不知他们的辛苦,只知道每个月父母都会寄钱回来给爷爷奶奶,我的学费,家庭开支等等。

  后来渐渐地我才知道,父亲和母亲原来在外面干的都是苦力活,在建筑工地上面没日没夜地操劳着,那些钱是他们的血汗钱,没一分一厘都是汗水换来的。

  那一年暑假,父亲把我接到了外面过暑假,我才知道他们过的是一种艰苦拮据的生活。

  母亲舍不得花钱,早上竟然只是吃几个馒头或者包子,或者买点花生米,自己煮点粥,随便填饱一下肚子,就匆匆地去工地干活了。

  有我在外面,母亲才舍得有时候有几个菜,或者带我去外面小餐馆吃混沌面条等等。

  晚上吃饭父亲曾对我说:“你平时可能不知道,你妈有多节省,一个月三餐到头都吃不到一点肉,只有你在这外面,才舍得每天买点肉回来吃。”

  我听闻到此,忍不住眼眶湿润,后来家里的债在母亲和父亲勤劳的双手下,终于还清了。

  可是那种拮据的日子并没有消失,爱攀比的农村人啊!是我一直都无法理解的。

  村里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人开始盖起了砖墙房,那红砖头盖起来的房子,方方正正,看上去焕然一新的样子。

  在外头再贴上瓷砖,在当时农村人的眼里,感觉就是富丽堂皇的宫殿。

  他们穷怕了,也穷坏了,从古至今,都是住的泥墙的房子,哪里能想到有朝一日,竟然农村也有这样气派的房子。

  一时间许多人眼中都散发着炙热,都想自己家泥房也能变成这种砖墙,贴上那种五颜六色的瓷砖,里面地板都用水泥铺平,墙壁刷的雪白雪白。那是当时农村人心里的梦想。

  可是这个梦想对于贫困潦倒的村民们,绝大多数都是难以实现。除了个别在外面遇到了天大的福源,抓住了某个机遇挣到了大钱的人,这种人才拥有实力盖起这样的房子。

  于是乎纷纷效仿,正是如此,家里头仍旧拮据了起来,母亲和父亲又用着他们勤劳的双手,整日整夜地操劳着,想盖起来了那么一栋房子。

  最终这个梦想也实现了,家里确实也拥有了一栋红砖瓷砖房,那是耗费了父母多少心血啊!

  那时的我也高中毕业了,我考上了大学,母亲很开心,那是她感觉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可是她老了许多,不经意间,她两鬓白发增生了不少,她的一双手,是那么地粗糙,布满了老茧。

  以前她在我面前,我总是感觉她高大,可是此时,我和她现在一块,明显感觉她很瘦弱。

  是的,我长大了,我已经比她高出快一个头了,而她却依旧是她,多年来的操劳,已经使她逝去了青春,才变成了这副模样。

  后来的我才懂的了她的不易,她的一切絮絮叨叨地背后,那一切都是关爱,尽管总是那么简单的几句话,我后来都细细听她说。

  那些简浅的道理,其实都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