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岁月 静待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长岁月 静待花开

2020-10-29 20:46:03 作者:讲不出再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岁月 静待花开

  年前在梧桐山下的小溪旁开了一块十平米见方的菜地,然后,在日日的刨土、浇水、种菜的农作过程中,渐渐地,就和周围同样耕作的邻居们就熟悉起来了。

  我的这些邻居其实都不是地道的农民,他们手拿锄头,却大部分时候身穿着棉麻的唐装汉服,他们谈吐文雅和气,彼此观摩菜园,交流着运用酵素等绿色有机种植的方法,是这个都市小镇中很特别的一群。我很喜欢!

  一次忙完菜地后,正准备回家。途径一个菜地时,被一位妇人叫住。这妇人或许五、六十多岁,身穿淡黄色碎花的棉麻套衫,显得很文艺而有教养。

  “听说,你是一位国学老师,你在哪个学堂教书?”妇人问道。

  “以前是,但早就离开学堂了。”我笑道。梧桐山的这个小镇上,大约有几十家私塾学堂,我以为又遇到了一个打听哪个学堂好的家长。

  但是,这位妇人显然不是打听学堂的,她神色似乎有些纠结:“这位老师,能和你聊聊么?”

  于是,我在妇人的菜地旁,找了一块较为干净的石头坐下,静静地听妇人讲话。

  几年前,妇人的女儿听了一次国学讲座后,对国学的热情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首先,女儿让外孙女从了读了几年的某学校退学,进了一家国学私塾。接着,也就是去年,她女儿又把香蜜湖的房子卖了,说是为了让孩子到杭州某家更好的私塾读国学,年费十万。现在,他们全家搬到了梧桐山租房子住。因房子卖了,孩子私塾的学费也不低,女儿女婿工作很忙,要拼命挣钱养家,以维持一种较为体面的生活。

  “梧桐山本来就私塾很多,为什么要去杭州?”我好奇的问。

  “我也不知道我女儿怎么想的。”妇人叹了一口气。

  “你外孙女今天多大了?”我问到。

  “已经满18岁了。”妇人回答。

  “都18岁了,还读书?”我有点吃惊。我以为她的外孙女大概七、八岁左右,没想到居然都18岁了。

  我惊奇于这位妇人面貌的年轻,也惊奇妇人女儿的淡定,不禁问道:“18岁,年纪也不算小了,很多孩子这个时候都工作了。你女儿打算孩子再读几年国学私塾呀?她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子的?”

  “大概还要读几年吧,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女儿认为,孩子虽然有18岁了,但还有些不好的习气,所以,不能脱离国学学堂,还要多学几年。”老妇人说到这里,显得有些迟疑的,然后接着道:“女儿说,想把孩子培养成圣贤……”

  我无语了,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我已经明白这位妇人为什么一定要找我这个曾经的国学老师聊一聊。很显然,这妇人并不认可自己女儿的这种做法,却又不能确定自己的想法对不对,所以想要找人求证一下。

  正所谓家务事难断,我也不好太直接表露自己的想法。如果说得太多,这个妇人拿“某国学老师说”来和自己的女儿起争执的话,反而不美了。但是,又不能什么话也不说。于是我在心里暗自斟酌了一下,对妇人说:“圣贤是做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读书本身是不能成圣贤的。在读书中明理了,明理后行动了,行动后众人受益了,这时候,大众自然会认为这个人是圣人、贤人。圣贤不过是大众心目中的口碑,它取决于你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如果你女儿果然希望孩子成为众人心目中的圣贤,或许现在就要开始培养孩子兼济天下的品质,这样也许还直接一些,是不是?”

  妇人道:“这些话你能不能再跟我女儿聊一聊,这些话我听明白了,但没办法象你一样表达得这么清楚。而且我的女儿,我实在没有办法跟她沟通。”看得出来,因为外孙女的教育问题,妇人和自己女儿之间是有矛盾的。

  说起来,在梧桐山也生活六、七年了。因为这里私塾学堂众多,平日里常常见到有家长带着孩子,离开市内的安乐窝,在这里租房求学。

  这些家长很爱孩子,对孩子教育很用心。他们对体制教育的弊端有一定的认知,但并不透彻;他们希望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但并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真正成长。就象这妇人的外孙女,都已经18岁了,既不参加高考,也不去工作,似乎除了读经、还是读经。别说什么人生理想了,就是自立,都还有困难。就算要学古人,那古人在18岁的时候,都早已成家立业了。

  和妇女女儿沟通,我心里是没有底的。一般这一类的的家长,一旦认定一个观点,要改变很难。她们往往更需要的是认同,而不是沟通。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这一点识人之明,也还是有的。

  几年前参加同学聚会,那时候,在好几个同学的心目中,所谓重视孩子教育,就是肤浅地给他换一个众所周知的好学校。而这几年在梧桐山,在这些家长们的心目中,所谓重视孩子教育,就是变换一下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从前的那些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等课程不学了,代之以大量的读经典、练书法、弹古琴、习武术等等。而且,这些家长总是倾向于让孩子按“我以为”的方式成长。因此,面对这类家长时,我更愿意选择沉默。

  告别了妇人,继续回家。眼前经过的这片菜地,种满了小青菜,一行一行的整整齐齐。绿油油的叶子,圆润饱满中透出诱人的光泽。看来,这家主人是一个种菜高手。

  我突然似灵光一闪,领悟到:教育就象是浇水施肥,并不能代替成长;真正的成长,还得靠孩子自己。浇水施肥后,植物吸收需要时间。同样的,教给孩子一个观点、一个方法之后,也要给孩子吸收的时间和空间,否则,要么就是消化不良,要么就是被淹死。怪不得有人说,现在的家长太着急了,耐心不够。或许,真正的教子就应该是:成长岁月,静待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长岁月 静待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