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公让我守活寡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公让我守活寡的真相。

2020-09-30 12:28:1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公让我守活寡的真相。

  01

  迎着林清秋锥子般的目光梅不躲不闪,就那么带着了然微笑,和她对视。

  尽管心里翻江倒海,林清秋还是故作镇定,用调侃语气说:“三姨娘在小辈面前混说什么呢?什么叫有名无实?”

  白梅轻轻地拍了拍林清秋的肩膀,凑到她耳边小声说:“行了,在我面前就别装了。嫁进来大半年,还是个大闺女呢。大少爷有隐疾,干不了那事,连碰都没碰一下你。我说的对吧?”

  林清秋的心一下子沉进了谷底,她再也无法伪装冷静,颤声问道:“你……你怎么知道?”

  白梅轻描淡写:“世上哪儿有不透风的墙,你以为你和大少爷装出一副恩模样,就能掩人耳目了。这种事,瞒不住的。别的不说,大半年了,你的肚子还一点儿动静都没有,人家姨太比你晚进门三个月呢,和老爷夜夜春宵,这都有身孕了。同为女人,你不亏得慌吗?”

  白梅的话,正好戳中了林清秋的痛点,她大睁着眼睛泪水却顺着脸颊,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

  02

  白梅着林清秋泪流不止的样子,就带着一副悲天悯人神情,叹口气继续说:“我真同情你,名义上嫁给大少爷做了正妻,威风八面,实际上却在守活寡,还不如我们这些做小的。大少爷也真是不地道,为了掩饰自己的隐疾,白白让你忍受这样的折磨。也就是因为你是破落户的闺女,没什么背景听话,好摆弄,小恩小惠地哄着你,你就自个儿忍着,打掉牙和血吞。要是换个大户人家的闺女试试,还不闹翻天了!”

  “可是……我能怎么办呢?”林清秋喃喃自语,泣不成声

  白梅微微一愣,义愤填膺道:“你要知道,余世谦可是娘胎里带来的毛病,治不好的。他这是明摆着欺负你,要我说,他对你不仁,你也不要再维护他的面子了。怕什么,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可劲儿闹,在府里闹,去铺子闹,让所有人都知道他不能生孩子,有病。余家是做生意的,把名声看得比天还大,肯定会先求着你,到时候,你就提条件,让余家给你补偿,然后再寻一户人家。你还是囫囵身子,也不会掉价。别的不说,就你这模样,这身段啧啧,换个男人还不得有你的风流快活日子……”

  03

  她再次凑近林清秋,说了几句让她脸红耳热的话,然后小声道:“一辈子长着呢,这样苦熬下去可不是办法。你要是不主动捅破这层窗户纸,再过段时间,万一大少爷倒打一耙,说是你不能生养,把你休了撵回家,那你这一生,可就完了!”

  这也正是林清秋担心的,早在新婚之夜,她就问过余世谦将来被人怀疑怎么办,时余世谦沉吟半晌闷声敷衍说走一步说一步。

  这么看来,正如白梅所说,他就是为了顺利掌管家里的生意,拿她当幌子,遮掩自己的毛病呢。

  何其自私,何其凉薄

  白梅打量着林清秋,知道她说的话她都听进去了,就娇笑一声:“好了,你自己认真想想,想通了就赶紧行动,时间不等人。”她打了个哈欠,“我要回去补个觉,六姨太有孕,老爷这段时间天天晚上去我那儿,折腾得人睡不好觉!”

  她转过身,步履窈窕地离开了玉兰林,一树白色的繁花中,白梅穿着红色襦裙的身影,风姿绰约。

  04

  白梅走远了,林清秋还依然呆呆地站立着,心里百感交集。

  偌大的余府,连余老爷子的姨太太们,都过得这么活色生香。而她呢,既要清心寡欲,又要提心吊胆。如履薄冰,没滋没味。

  她林清秋不能坐以待毙,她要抗争,要改变,她需要一个知冷知热的丈夫,和她唇齿相依,和她肌肤相亲。

  想到这儿,她迈开步子,准备先去找余夫人,探探口风。

  潜意识里,林清秋还是不想毁了余世谦,余夫人是余世谦的亲生母亲,即使知道真相应该也没什么。

  一阵风吹来,玉兰的枝叶哗啦作响,几朵白花落在了林清秋面前,她细想着白梅刚才的一番话,突然顿住了脚步。

  05

  不对!

  白梅是如何知道得那么清楚?即使她能从林清秋和余世谦的日常相处,以及林清秋大半年未孕上看出些许端倪,但结婚几年不怀孕的女人多得是,她怎么就肯定是余世谦有暗疾?

  而且,白梅连余世谦是娘胎里带来的毛病治不好这种细节都了如指掌。林清秋记得分明,这还是他们新婚之夜,她问余世谦时,余世谦亲口回答的。

  他们夫妻俩关起门来的闺房密语,怎么会一字不差地传到白梅的耳朵里?

  想到新婚之夜,林清秋禁不住打了个冷战。当时自己对余世谦说过的话言犹在耳:咱们已经是夫妻,同心同德荣辱与共,我不会出去乱说。

  不能这么冲动!

  她早就听说,大户人家的内宅,脏得很。女人们为了争宠夺利,往往不择手段,什么都做得出来。

  回想嫁进余府的大半年,林清秋每次见到白梅,她都是笑容可掬亲热无比,说一堆羡慕恭维的话。而她到今天才知道,白梅实际上早就窥探到她的隐私,却还在虚伪地和她周旋。

  这个女人凭白来找她说这一番貌似掏心窝子的话,绝对不仅仅是同情她想帮她那么简单,而很可能还有别的用意。

  林清秋沉思了会儿,决定隐忍不发。她要先和余世谦谈谈,把白梅已经知道的事情告诉他,同时也向他表露心迹,坦白告诉他,自己不想再这么过下去了。

  06

  最近天气转暖,绸缎庄和茶庄的生意都即将进入旺季。这段时间,余世谦整天早出晚归,骤然忙了起来。

  今天也不例外,掌灯时分,他才从外面回来,脸上微露倦色。

  林清秋迎上去,脸上没露出任何异常,帮他换下长衫,让丫鬟给他端上盥洗的温水。

  余世谦洗了手,擦干后,从怀里掏出一个红丝绒的长条形盒子,递给林清秋,柔声道:“今天路过王家的玉铺,看到这只簪子,感觉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看看可喜欢?”

  林清秋接过来,打开盒子,映入眼帘的是一枝上好的羊脂白玉簪,簪头是一朵含苞欲放的玉兰花,通体晶莹剔透,惟妙惟肖。

  她禁不住赞叹:“真好看!”

  “来,我给你簪上!”余世谦拿起簪子,怕弄疼她似的,小心翼翼地簪在清秋的发髻上,然后后退一步,打量着她,含笑道:“人比花娇!”

  他的眼睛里闪着温柔的爱意,林清秋的心禁不住一暖,又一凉。

  余世谦对她,也确实是真心实意的,并不像白梅所说,用小恩小惠哄着她。他定是见她每日在玉兰林中流连,知道她喜欢玉兰花,所以才买了这支别致的簪子。

  林清秋禁不住满腹酸楚,白天下定要离开余世谦的心,这会儿又动摇起来。她几乎可以确定,自己可以改嫁一个健全的男人,他也可能会给她生理上的满足,却一定不会像他这般心细如发,体贴周到。

  她微微地叹了口气,感慨道:要是他的身体没有隐疾,该多好啊,我们一定会是最恩爱最和谐的夫妻!

  07

  因为白天从三姨娘白梅的话中感觉出不对劲,晚膳时,当着丫鬟的面,林清秋像往常一样,只和余世谦絮絮地谈论家常。

  一直到夜深人静,确定整个紫藤苑的下人们都入眠后,她才轻轻拍了拍熟睡中的余世谦。然后把白梅已经知道他底细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

  自己熬不住了、想要离开的话,她终究还是说不出口。

  听完林清秋的叙述,余世谦一骨碌坐起来,点亮了灯。

  林清秋吃惊地看到,余世谦的脸上闪着兴奋的光,他激动地问:“是三姨娘主动来找你的?这些话都是她亲口说的?”

  林清秋诧异地看着他,不解地点了点头。

  余世谦轻轻击了下掌,又小声问:“她是不是还劝你把事情闹得人尽皆知?”

  林清秋沉默了会儿,实话实说:“是的!”

  余世谦一下子吹灭了灯,黑暗中,他突然伸出手,轻触了一下林清秋的脸,又很快弹开,耳语般地说:“让你受委屈了,再坚持坚持,不会很久了!”

  林清秋的心怦怦跳了几下,不知道他这话是什么意思,正想问,却见余世谦已经背转身子,似乎很快就又睡着了。

  08

  这一夜,林清秋睡得很不安稳,半梦半醒间,突然听到一声门响。她睁开眼睛,看到余世谦蹑手蹑脚地闪身出去了。

  好奇心使她披了衣服,悄无声息地下床,轻轻推开门,穿过房前的回廊,隐在一根柱子后面。

  月色朦胧,林清秋看到院子里的紫藤花架下,余世谦背着脸,正在低声对一个人交代着什么:“……从明天开始,派人跟着她,看清楚她和谁见面,都说了些什么,有没有交换信物……一定不能被她发现,对了,紫藤苑有内贼,防着点儿,别走漏风声……还有,”

  他顿了一下,郑重严肃地说:“务必保护好少奶奶!”

  说这些话时的余世谦,沉稳、缜密、冷静。林清秋突然觉得,这个和她名义上是夫妻,同床半年多的男人,还有她完全陌生的另一面,还有着她完全不知道的秘密。

  但是,她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伤害她。想到他刚刚强调让人保护她时,有一股暖流,缓缓流进林清秋的心里。

  她伫立片刻,没有出声,又悄然返回到了卧房。

  09

  两天后,三姨娘白梅再次来到紫藤苑,找林清秋。

  依然是阳光明媚的午后,依然在房后的玉兰林中,白梅也依然是独自一人。

  她环视四周后,径直走过来,开门见山地问:“怎么还不见你行动?你难道打算和余世谦一直这么耗下去?”

  林清秋看着她,摇了摇头,没说话。

  白梅走近,急切地说:“后天,余家茶庄举行春季品茶会,很多达官贵人和城内的茶馆掌柜都会过去,听说余世谦还邀请了洛城的父母官,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到时候,只要你当场揭穿余世谦的真面目,自然会有人替你做主……”

  林清秋紧紧地盯着白梅,突然冷笑一声:“多谢三姨娘替我想得这么周到,只是砸自己家场子的事,我可做不出来!”

  白梅狠狠地剜了她一眼,正要说什么,一个沉稳洪亮的女声从身后传来:

  “白梅,你一个内宅妾室,不安守本分,居然吃里扒外勾结余家的对手,还妄图算计陷害大少爷,你好大的胆子!”

  10

  林清秋和白梅双双回头,只见余家大老爷余淮,带着余夫人和余世谦,以及两个小厮,押着两个五花大绑的男人浩浩荡荡地从玉兰林旁边的小屋里走了出来。

  白梅的脸倏然变得煞白,她嗫嚅着说:“老爷,夫人,真巧……你们也来了,我,我路过紫藤苑,刚好看见大少奶奶,就进来和她闲聊几句……”

  “闭嘴!”余淮一声怒喝,“贱人,你做下的好事我都知道了,说,你收了陈记茶庄多少好处?都做了什么?”

  白梅像被雷击中一般,趔趄了一下,软软地瘫倒在地上。

  她膝行几步,抱住余淮的腿:“老爷,我错了,求求你原谅我。四姨太五姨太进门后,老爷不像以前那么宠我了,我心里恨,也害怕自己将来无所依靠。陈记茶庄这时候找上我,给我银两,让我把余家茶庄的消息透给他们……可是我在内宅,生意上的事插不上手,也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去年,他们让我想办法毁了大少爷,我什么都没做呢,我没敢做,真的……”

  11

  余世谦走到林清秋身边,对她解释道:“我们家有内鬼,我早就有所察觉,却一直抓不住人。多亏你告诉我白梅来找过你的事,这两天,我派人盯着她,发现她暗中和陈记茶庄勾结。我掌管生意后,扩大了余家茶庄规模,引起他们的忌恨。陈记就鼓动白梅,想利用她,在余家兴风作浪,他们好坐收渔翁之利!”

  余淮一脚踹开白梅:“来人,把这贱人狠狠打一顿,送她回白家,再也不许进我们余家的门!”

  白梅自知大势已去,突然哈哈大笑,破口大骂:“余淮,你这个糟老头子,枉我伺候你多年。余世谦,你心狠手辣,活该你得了见不得人的病,你这断子绝孙的玩意儿。林清秋,你这个孬种,你就一辈子跟着这个假男人苦熬吧!”

  余世谦似笑非笑:“谁告诉你我有病?哦,是紫藤苑的采蓝吧?我都忘了,她是从你院儿里拨过来的。不妨告诉你,我没病,都是装的,就是为了把你引出来。”

  林清秋惊愕地转过身,目瞪口呆地看着余世谦,余世谦狡黠地对她笑笑,挤了挤眼。

  林清秋的脸,一下子红了。

  12

  夜晚。

  林清秋在床边坐着,微微发愣。门开了,余世谦走进来,笑着说:“好了,都处理完了,把采蓝这丫头也撵走了,终于清净了,可以松口气了!”

  说着,他在清秋身边坐下,冲动地把她揽在了怀里。

  清秋轻轻捶着他的肩膀:“你这个骗子……”

  余世谦更紧地抱住她,声音低沉温柔:“对不起,为了装得像一点儿,我只能连你都瞒着!”

  林清秋嗔怪道:“你装什么病不好?非要装这个病……”

  余世谦哈哈大笑:“别的病不好装啊,装得严重了得卧床不起,装得轻了又看不出来,这个病最具杀伤力,而且,还有你配合,更容易引出敌人!”

  林清秋微微一愣,这会儿想想,其实有迹可循。新婚之夜,他就大张旗鼓赶人出去,丫鬟前脚出门,他后脚就主动朗声交待病情;后来,又招招摇摇地搬家。可惜她没有一早识破,白白流了许多眼泪。

  她把脸贴在余世谦的胸前,沉醉而甜蜜。

  余世谦突然低下头,吻住了清秋,含糊不清地说:“今天晚上,才是我们俩的洞房花烛夜!”

  静谧的春夜,海棠和紫藤的花香氤氲,红烛摇曳,一室旖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