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落叶还没成为落叶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落叶还没成为落叶时

2020-11-09 06:58:03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落叶还没成为落叶时

  当落叶还没成为落叶时

  高穹

  霜冻来临之前,落叶在院落里早已层层叠叠出一季的冷暖。

  一盆被主人遗弃在院落一隅的滴水观音,似乎提前预感到了什么,所以一场突如其来的秋寒并没有摧折它一心向阳的心劲,更没有封冻它涌动不息的生的信念。

  忆往昔多少个秋去冬来,都与主人同享花晨月夕的静好岁月。为此它安慰自己:今年亦会如斯,只是为时尚早。

  与它紧挨着的那棵褪尽一头花冠的老杏树,如一个削发为尼的老女人,看尽繁华后,悄然隐遁紫陌红尘之外,却将一身枯枝败叶抖落在身下的滴水观音上。不是欺凌,也不是奚落,而是一种呵护,一种相顾。如同母慈女孝,是树对花“情因老而更慈”的最深情的诠释。一如歌词中说的:“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冷风吹,冷风吹,只要有你陪……”

  是的,又是一年落叶黄。

  叶子一枚枚飘落下来,先是不甘地在空中打着旋,像一只只乐生畏死的蝴蝶。后来深秋像死神般把它们收拢起来,送往人间的炼狱里,在过眼云烟里慢慢形销骨化。

  寒意一天天加浓,风带着一股霜降来袭时的霸凌气,转向了强攻,兵不血刃却落叶成殇。那棵老杏树倏忽间几近光秃,上面所剩无几的叶子在已定的命数里只好顺应而为。

  滴水观音还是没有等来它觊觎逆转的命运。身上覆盖的落叶也掩藏不了它日渐衰亡的萎靡。

  仅一场秋寒似乎就道尽了草木一生的枯荣盈损,萋萋凄凄。

  眼望着冬天在向我们走来。世间的春华秋实不得不纷纷退场,包括我们改道而行的心境。只为了那坐拥丰饶,尽享其成的冬天做好预备。人要做的是把树上挂的,土里卧的,草里匍匐的,所有能冬藏的秋的产物收纳起来。然后腾出屋子,架起高仓,让闲屋不闲,仓禀不虚。这一切结束后农家人就开始了“歇田当一熟”的冬闲生活。

  然而冬闲时节农家人真的能神闲气定地与时光一起摇曳,与岁月休戚与共吗?白落梅说: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今天与明天,明天与后天,后天的后天,生活似乎早已在暗中为他们标明了要承重的代价。

  而事实上我们再怎么奔跑,也摆脱不掉生活架在我们肩上的轭,更追赶不上我们强加给自己的欲望。

  其实我们就如一枚叶子。当傲立枝头时,正是岁月如歌,芳华锦时。天时地利人和,三足给力,我们可谓天纵之子,随心所欲,甚至欲所欲为。恨不得用青春赌明天,用生命换取全世界。

  而当准备脱离枝头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追根溯源,思考人生的去留了。每时每刻都在严阵以待人生随时可能开启的自由落体模式。那时我们仍要担起生活的轭,仍用一半心思去追逐没有实现的欲望。

  当我们已经成为一个自由落体时,肩上的轭,没有抵达的欲望会跟我们一起坠落。于是我们要懂得放手,要厘清舍我其谁为哪般。不然会加快坠亡的速度。我们不要担心为时已晚,纵然叶落归根,入土为安,也要为自己争取更多醒透的时间。

  要不然我们真的如一枚浑浑噩噩的落叶,越是在空中拼命乱舞,越是孤独无助地坠入与泥俱尘的渊薮。

  今年的冬天正在路上。属于我们的冬天也在路上。当叶落树空时,冬天就真的来了。

  趁着我们还没成为自由落体的叶子时,要避开攀高结贵,设筵满屋的人群,只管握住手中的食粮,修直脚下的路,做安宁平和的自己。

  到那时当有人说,每个人都是冬天的孤独者,你还会不相信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