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何说一切皆如梦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何说一切皆如梦幻?

2020-11-09 09:08:4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何说一切皆如梦幻?

  为何说一切皆如梦幻?

  如梦观,为出世要路。而世之智愚,例皆能言人生如梦,其语虽似,其意则非。其实未曾真真实实,一眼观破人生如梦也。若果觑透,则自然能与一切荣辱利害、得失是非关头,掉臂而去矣,又谁敢撄其锋哉?

  吾人处世,先要将梦中事,试举向目前,细细观察。定要的的,看到不觉发一大笑处。到此,则顿觉寻常说“如梦”话头,迥然不同矣。即将一同处,一念转将目前境界,置向梦中细细观察。看到昏沉沉重颠倒时,忽然猛觉来。如此,则回观生平,向来历过一切种种境界,谛实求之,了不可得。了不可得处,即是诸佛祖师出生死第一关也。

  善哉,当善思惟,一切诸佛依幻力而示现,一切菩萨依幻力而修持,一切二乘依幻力而趣寂,一切外道依幻力而昏迷,一切众生依幻力而生死。若夫天宫净土,依幻力而建立;琼林宝树,依幻力而敷荣;铁床铜柱,依幻力而施设;镬(huò)汤罏(lú)炭,依幻力而沸腾;鳞甲羽毛,依幻力而飞潜;蠢蠕蛸翘,依幻力而动息。以极三世诸佛之所证,六代祖师之所传,总不出此幻网。三昧禅人安得而逃之耶?!

  然虽如是,唤作迷头认影,不访就路还家。苟能一步踏断幻结,则无边幻网,一时顿裂,无涯幻海,一时顿枯,无量幻业,一时顿消,无边幻行,一时顿得,无量幻生,一时顿度。此则是名以幻修幻。所谓众生幻心,还依幻灭者也。其或未然,则纵经三生六十劫,以文殊为父,观音为母,普贤为师,而欲恃此亲因,以求出生死事,远之远矣!汝谛思惟,其无谓我为幻化人,非真实语也!参参!

  汝试谛思何因而落生死?何因而入母胎?何因而汩没爱缠?何因而愿出沉沦?何因而发足超方?何因而参访知识?何因而履名山登福地,穿丛林入宝舍?今年而南海,明年而五台,后年而峨眉。汝将遍历寰中,纵经尘劫,穷尽十方微尘国土,承事十方诸大知识,总皆不出幻化门头,非究竟真实处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