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丑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丑梨

2020-11-09 16:04: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丑梨

  丑梨

  文/赵元波

  我家那棵梨树呀,还真是有点反常呢!

  拿去年来说吧,花开得少,稀稀疏疏地,就开了那么几朵,屈指可数,跟梨树的粗大根本就不匹配,那几朵花还羞答答地躲在叶子里,不肯抛头露面呢。

  我心里在想:花少结的梨就少,秋后恐怕是吃不到梨了。

  花落了,我用望眼镜在树下看了又看,数了一遍又一遍,终于看清楚了,梨树上总共也就有14个梨儿,树那么粗大,就结14个梨儿,反差也太大了。

  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充足的养分,这12个梨儿一只挂在树上,一天天长大,毫发无损,只是,这些个梨儿模样有点儿不周正,不是圆形,也不是椭圆形的那种,歪歪地,该是人们说的那种“歪瓜裂枣”一类,看着就有些不顺眼,总感觉怪怪地,跟别家树上的梨儿有些不同。

  不但样子长得歪斜,生长的时间也很长,人家的梨儿在八月份已经完全成熟,可以吃了,我家的这棵梨树呢,就那么一副慢腾腾的样子,不着急,梨儿挂在树上,躲在叶子里,优哉游哉,不慌不忙。

  梨儿有拳头大,数起来可就方便多了,其中有几个梨儿经过自然选择,掉到了地上。我有些着急,梨儿不多,可不能再掉落了,再掉落的话,可就真的吃不到梨儿了。

  到了十一月底,天气逐渐转凉,树上的叶子开始往下落,梨儿的全貌越发地清楚了,屁股歪歪地,就那么一个把子把梨儿和树枝连起来,那剩下的四个梨儿呢,已经有小碗那么大了,我生怕刮上一阵风就把它们给吹下来。

  十二月初的一天,我搬来梯子爬到了树上,小心翼翼地把剩下的这四个给摘了下来。这四个剩下的梨儿还真是不耐看呢,模样这么丑,吃味儿如何呢?

  我用弹簧秤称了一下,四个梨儿,总共是三斤二两,也就是说,一个梨儿平均下来的话,就是八两,算是比较重,比较大的梨儿了。削掉外皮,咬了一口,味甜汁多,嚼后不留渣,是梨中的上品了。

  也许,这四个梨儿,生长的时间长,长得慢,产量少,积累的糖分多,质量就好,就像俗语说的“歪瓜裂枣格外甜”吧!

  看着这四个丑丑的梨儿,我想,也许它们是这样想的:既然我颜值不济,那就在内涵美上下功夫,吃味儿好,不怕人家不认可。

  看来,梨也好,其它水果也好,仅看颜值,也许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呢!其实,有些时候,看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丑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丑梨】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