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学生200米跑步猝死,一组可怕数字警醒父母,缺乏锻炼的孩子有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学生200米跑步猝死,一组可怕数字警醒父母,缺乏锻炼的孩子有多

2020-11-11 18:00:13 作者:小豆子妈妈 来源:小豆子妈妈 阅读:载入中…

中学生200米跑步猝死,一组可怕数字警醒父母,缺乏锻炼的孩子有多

  作者:小豆子妈妈

  来源:小豆子妈妈(ID:xdz-mm)

  太痛心了!

  9月9日,山东临沂市费县瑞文学校一名初三男生,下午2点半,在学校进行集体跑步训练时,突然倒地不起。

  事发后,老师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救治。经过1个小时的抢救后,还是没能挽救回男孩的生命。

  闻讯赶来的孩子家长,悲痛不已。质疑孩子跑步猝死与学校脱不了干系。

  家长认为,当天的天气比较炎热,气温高达30度,孩子跑步时穿着厚厚的校服。若不是学校死搬硬套地非得统一服装,孩子也不会因为短距离的运动而猝死。

  无独有偶,近几年来有关孩子体育课跑步猝死的新闻不在少数。

  这些孩子在体育课跑步猝死,都是因为学校不合理的要求导致的吗?其实不然,孩子缺乏体能锻炼,才是出事故的真正元凶。

  随着学习压力的不断增大,孩子们有做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班,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

  越来越忙的他们,再也腾不出多余的时间运动,导致孩子们像温室里的花朵一般,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就可以将它们全部折断。

  越来越多的悲剧,给每个家长都敲响了警钟。让孩子更好前行的前提,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非优异的成绩。

  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

  近几年,孩子跑步猝死的案例屡见不鲜,开学短短的几个月就发生了几例,学生跑步猝死事件。

  4月24日,河南周口郸城县,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在上体育课时跑步晕倒,摔倒在水泥操场上,后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0月12日晚,武汉国际学校一名年仅14岁的中学生,在学生集体夜跑时,突然身体前倾倒地不起,送至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

  ……

  这些意外事件的背后,是孩子缺乏体能锻炼。

  至今为止,还有不少家长拼命让孩子努力学习功课,而忽视孩子的身体锻炼,认为学习第一,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朋友小凌是一位全职妈妈,为了不让8岁的儿子涵涵学习掉队,每天除了要求儿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给儿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国学、钢琴、书法、作文样样不落,涵涵每周要在七八个补习班里来回奔波,非常辛苦。

  有好几次,我劝小凌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了,孩子会累趴下的。但小凌觉得,对孩子不能太宽松了,不然会输在同龄人的起跑线上,于是坚持自己的“鹰式教育”。

  为了应付这些辅导班,涵涵几乎没有时间和同龄人一起奔跑打球,导致孩子严重缺乏体能锻炼,经常生病住院。

  我们的孩子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未来的一切美好才会与他们环环相扣,成绩再好,身体太差,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

  健康的身体,是孩子勇往直前的筹码

  9岁男孩苏木,暑期没有上任何补习班,爸爸要求他学习各种各样的户外运动,皮划艇、滑雪、游泳、野外生存等。

  苏先生要求儿子,每天任意一项运动必须要玩够两小时,才能做作业,不达到规定的运动时间,不准做作业。

  “现在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孩子被各种补习班填得满满的,根本没有时间运动。”

  他认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比成绩更重要。

  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有一幕场景令很多观众记忆犹新。

  小泡芙为了安慰,被没收了玩具哭到心碎的小伙伴嗯哼,在车上表演起了玩单杠,小姑娘惊人的臂力惊呆了在场的所有爸爸。

  连杜江都说:“哇,好厉害啊,一看就是经常做运动的小朋友,好强的臂力。”

  众所周知,小泡芙的爸爸刘畊宏是一位酷爱运动的老爸,平时做运动也会要求小泡芙一起加入,所以养成了孩子爱运动的好习惯。

  孩子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有了健康的身体,孩子才会有勇往直前,追求幸福的筹码。

  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美好都将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毫无意义。

  为人父母,“逼”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比“逼”孩子拥有一份完美的答卷更有意义。

  让孩子爱上运动,是做父母的必修课

  一个家庭中,如果父母不爱运动,爱看电视,那么孩子也会模仿父母,养成不爱运动的坏习惯。

  父母的运动量与孩子的运动量成正相关。父母每天安排时间与孩子一起互动做运动,久而久之,孩子也会爱上运动。

  那么如何针对孩子不同的体质,加强体育锻炼,让孩子既能强身健体,也能通过学校的体能测试,家长们不妨这样做。

  一、针对体质差的孩子的运动方式

  体质差的孩子运动之初,可以进行少量运动,等到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运动,增强体质后,再增加运动量。

  1、增加户外运动

  运动量偏小的户外运动:攀爬运动、球类运动、骑自行车、游泳等等。

  户外活动不仅可以有利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而且对孩子的肌肉、骨骼、呼吸、循环系统的发育以及全身的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经常运动还可以增强食欲,使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素,孩子的体质增强了,抵抗力也自然会提升。

  2、打羽毛球、打乒乓球

  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运动,如跑步、打羽毛球,打篮球等,增强孩子运动的信心。

  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是家长与孩子互动率比较高的一项运动。

  家长不仅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强身健体,还能在运动中增强亲子关系,拉进彼此的感情,是一项不错的运动选择。

  二、针对体质好的孩子的运动方式

  体质比较好的孩子,他们对运动有一定的耐受力,因此,可以做一些身体可以承受的,运动时间比较长的运动。

  1、登山、长跑、竞走类运动

  这类运动时间较长,运动量较大,但对于体质好的孩子,不妨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尝试。

  登山、长跑、竞走可以有效地锻炼孩子的心肺功能,让孩子有更高的肺活量,改善睡眠的质量。

  2、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这类运动也是学校规定的应试考试内容,加强这几项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轻松应对体能测试。

  跳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运动,被纳入中小学生体能测试的必考项目中,是每个孩子都必须要学会的运动。

  这类运动相对比较简单易学,运动量小,能够熟练掌握。

  三、体质弱的孩子需要注意什么

  1、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

  家长可以培养孩子运动习惯,规定每天半小时的体能锻炼。当然若是家长跟孩子一同锻炼,也会增强孩子的运动自信心,也是他们坚持运动下去的动力源泉。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许多孩子爱吃重油重盐类食物,越吃越胖。还有的孩子吃饭时喜欢玩手机,养成了边吃饭边玩手机的坏习惯。

  这些饮食习惯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长应在日常饮食中保证荤素搭配,杜绝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让孩子均衡饮食,不挑食不浪费。

  3、注重孩子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

  2020年教育改革,特别提出了坚持“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体育”也成了“五育”中最重要的一项。

  改革特意强调,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课纳入必考科目,让每个孩子掌握1-2项运动技能,提高孩子的素质教育。

  因此,家长们必须要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运动,才能轻松应对体能测试。

  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创造出光明的未来!

  愿每一个孩子都像早上七八点的太阳,灿烂耀眼,蓬勃健康!

  作者简介:小豆子妈妈(ID:xdz-mm),全年无休无薪的硬核妈妈,边带娃边码字,全网200w女性都信赖的闺蜜,家庭、婚姻、育儿中的一地鸡毛,欢迎吐槽!(申请转载开白,请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