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代宗师马保国“复出”拍电影——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代宗师马保国“复出”拍电影——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2020-11-19 12:01:45 作者:狼哥哥 来源:多闻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一代宗师马保国“复出”拍电影——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在2020年5月之前,提起马保国这个名字,相信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茫然不知的,更不知道什么是浑元形意太极门。

  然而,5月18日的一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搏击赛,让马保国大师迅速蹿红网络,这位年近古稀的“武术宗师”因为上场仅30秒就被对手KO了3次,而再度创造了中国传武(传统武术)的一个传奇,从此爆红网络。

  这样一次形同闹剧的比赛却并没有因为马保国大师的倒地不起拨打120而偃旗息鼓,而是在之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创造了一场全民狂欢。

  而11月18日的最新消息是,前一天刚宣称退隐的马保国大师宣布接受邀请,出演院线电影《少年功夫王》。一场大戏过后,不禁让我们感叹:江湖果然还是那个江湖

  最近这些天,马保国成了爆火热梗的代言人,你如果没听过

  “年轻人,偷袭,不讲武德”,

  “啊,我大意了啊,没有闪”,

  “我劝!这位年轻人耗子尾汁”用一句已经落伍的话来说“你out了”。

  有关马保国的鬼畜视频和鬼畜表情包遍布网络,很多营销号为此吸粉无数,甚至于多次获得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的中国围棋当今第一人柯洁都在比赛之余模仿马保国的成名绝技“五连鞭”。

  而高潮则是11月17日的新闻显示,“马保国”和“耗子尾汁”(好自为之的谐音)已经被抢注了商标。

  马保国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火呢?一个年近七十的老人打的一场业余擂台赛真的可以让全国9.4亿网民如此欢乐吗?这其实还要从前两年的徐晓东打假说起

  (徐晓东冒似被合谐了)

  徐晓东的蹿红,其实起点比马保国大师的比赛还要低,他的第一次打假实际上就是一次约架。

  徐晓东之前一直在网络上宣传传统武术都是骗术,都不能实战,他要把这些“假大师”都打出原形

  而雷公太极的创始人魏雷同时做为杨氏太极的传承人最终应战,他要表明传武可以实战。

  这场约架因为代表了最近几十年特别是网络时代之后现代搏击和传统武术首次对决的噱头而广受关注。

  而对决的结果则更为戏剧性,10秒就结束了。

  雷公太极被直接KO,被按在地上爆锤,满面鲜血。

  在那一刻,太多对于传统武术抱有幻想的“曾经那个少年”梦碎了一地。

  听劲、化劲、走劲,避实就虚,以柔克刚,阴阳变化都在那一刻灰飞烟灭,甚至于很多人青少年时代就熟读的金庸武侠中的飞檐走壁,摘花飞叶皆可伤人的大侠一下子谪落凡尘。

  人们记住的只有太极雷雷沾满血迹的那个侧脸。

  不过接下来的狗血剧情就不是我们吃瓜群众的智商可以跟得上了。

  先是在约架当中一败涂地的太极雷雷声称“术高莫用”,意思就是他的武功太高不能用,准确的说就是他不能用“内劲”,用了就会出人命。

  输了就是输了,雷大师这样的话就是输人又输阵了。

  紧接着,太极雷雷的授业恩师罗宇表示:雷雷只学了他武功的一点皮毛,就开山立派,广收门徒,结果被打得颜面扫地。雷雷要是肯放下名利,再跟他学个一年半载,不说取胜,至少可以与对方势均力敌。如果雷雷出关后,依旧我行我素,逞强斗凶,他会考虑将他逐出门派

  这可是属于典型的切割关系了,意思就是说败的只是雷雷本人,并不是杨氏太极,更不可能是传武本身。

  雷雷师父罗宇这样的表现无疑让人心凉,那个充满师门关怀,徒弟受辱,师父悍然出手的江湖真的只是金大侠用笔构建出的成人童话。

  在此之后,里合腿大师田野、咏春门丁浩、余昌华纷纷被KO败北,统统被现代搏击碾压式的打倒。隔空打人的太极大师闫芳,武林风中成名的少林第一武僧一龙避战不肯现身,甚至打110求救。

  哀鸿遍野的传武圈子一时之间意志消沉,铁粉拥趸越来越少。

  白驹过隙,岁月匆匆。山林隐逸,方外绝顶一个也不出来了。

  真正的高手难道集体都不屑于出手了?

  就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以为这场现代搏击与传武的系列对抗要偃旗息鼓的时候,一代宗师马保国应时而动,飘然而至,要为传武捍卫荣耀。

  5月17日,在山东淄博举行的一场名为“演武堂之十六”的搏击赛事上,69岁的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与50岁的搏击爱好者王庆民交手。上场仅4秒,马保国就被击倒,但是没等裁判数秒,他就毅然站起再战,再被击倒,再起。马保国大师放弃了一直习练的“鞭法”,直接使用腿法。

  然而第三次被击倒,马掌门这一次再也没有起来。我们没有看到马大师这样的鞭法,而是直接被人工呼吸了。

  此事之后,马保国老师的反应异常低调。

  “马保国大师是为传武而战”这可是师出有名的堂堂之阵。

  70岁高龄依旧出手说明一颗拳拳之心,至于胜败,本就是常事。

  败了,让大家笑笑,虽败犹荣。但是这格调,已经比被暴打还煮熟的鸭子嘴硬的雷雷、丁浩等人高出不知多少。

  然而紧接着,马保国大师的一系列曾经的“高调语录”纷纷都被扒了出来。

  根据马保国的自述,2002年2月至2007年1月,他曾在英国教了5年中国功夫。

  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的5年铸造了浑元形意太极门的筋骨和框架。

  2015年,马保国受当地弟子们邀请重回英国,并和欧洲多个一流高手交流切磋。

  2015年3月12日,时年64岁的马保国一天大战两名世界高手,上午战胜了英国MMA选手皮特·欧文,下午战胜了英国无限制搏击选手托尼

  这劲头,简直丝毫不次于霍元甲当年击败俄国和英国大力士。

  并且与霍元甲不同,马保国大师是详述了克敌制胜的要诀,“这是实打的录像,就是比武的录像。

  这里面就有一个接、化、发动作。中国传统武术核心打法就是要打接、化、发,四两拨千斤。就是他出手了,我接住以后打了他。

  ”拍摄前导演曾问他是试一试还是真打,“我说就是真打。

  这个反手打了6个回合,后来打完以后,他是手都出不来。

  他一出手,我接住,他就蹦出来了,他的速度不如我。但是我没有真正用快拳打,如果用快拳打就没法拍电影了,他接不住的。”

  不仅如此,马保国还挑衅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张伟丽打法太笨,不懂功夫,自己大战三分钟都不喘”。

  马保国大师赛后低调的声明和之前被扒出来的“战绩”与大话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这个老人的人设愈加的丰满起来。

  “马保国好玩,自大,爱吹牛,他应该是骗着骗着把自己也骗了,嗯,一定是这样的。”这成为很多人对于马保国的印象。

  而皮特事后接受采访说他当时一直认为是在和这个“中国老人”拍戏,不是真打。但是“他不觉得这个老人骗了他。

  ”张伟丽则表示,她经常会看一些传统武术的训练,发现每个门派都有自己的发力方式,她把太极通臂拳等等都融入到了综合格斗当中。

  所以说她的综合格斗技术风格,也是受到了传统太极启的启发。画风一下子变得好和谐。

  不过,我们是不是遗漏了什么?马保国只是一个被风吹到风口浪尖上的传武爱好小透明吗?

  马保国老师在英国教授太极拳是每人每天40英镑,仅按最保守的10名学生计算,他那时的月收入也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

  这是外网上的马保国老师,“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创始人。

  这是马保国老师为儿子在上海开的公司。

  这是马保国老师以英国的经历为蓝本出的专著。

  是不是有些意外?

  有没有感觉马大师被恶搞,被群嘲并不简单?

  马保国老师多次上热搜,成为网络热梗是偶然的吗?

  一众被暴打的传武人如今大多重归尘土,为何马老师爆红不止?

  马老师当真骗了自己?

  马老师不知道自己打不过搏击高手?

  马保国老师那次搏击比赛之后,据裁判回忆,他三次摔倒的都很专业,全部是屁股先着地。

  相反的是,对手却因为看到马大师倒地不起而陷入了明显的慌乱。马保国是毫无准备的去比赛吗?年轻人,你还是太嫩了。

  11月15日马保国宣布“回归平静生活”,对于网络恶搞表现的恢宏大度。仅仅一天之后,马保国宣布签约院线电影《少年功夫王》。

  我们吃瓜群众再次猝不及防,“我大意了啊,没有闪!”。

  时到今日,似乎才能刚刚领略出一点马保国老师所说的,“传统武术讲究的是点到为止!”凡事有度,有火候,过犹不及。

  我们这群玩梗的打工人终于心悦诚服的喝下了这碗“耗子尾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武术就是比谁更能打吗?

  突然感觉自己太没有文化了。只会好勇斗狠,与街头混混何异?

  “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江湖还是那个江湖,而我们出走半生,归来还是那个中二少年。

  终于要对马保国老师真诚的说一句,谢谢您,这才是功夫的至高境界!

  转载请备注来源于:多闻文摘()

  转载/开白请联系:shuangxi64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