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小品文的八个特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小平小品文的八个特点

2020-11-21 19:19:4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小品文的八个特点

  黄小平小品文的八个特点

  ——读黄小平小品文有感

  文/刘杰锋

  我给学生推荐美文,大多来自黄小平的博客。

  黄小平,江西新余人,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小品文大王”。我为什么要集中精力推荐他的作品呢?原因有三:

  第一,他的文章短小,便于我收集整理,也便于学生阅读。学生几分钟就可读完,没有什么额外负担。

  第二,他的文章富有哲理,读之,不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心理上的慰藉、精神上的陶冶、思想上的收获。

  第三,在一定时间里集中阅读一个人的作品,可以避免碎片化、肤浅化;还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这个人的写作风格、思维方式。

  阅读黄小平的小品文,我觉得有这么八个特点:

  一、善于运用数字说理

  “对事物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时间,而是人,而人成功的关键,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合作共赢。”这个道理,好懂,但有点抽象。黄小平很机智,他用数字来说理:

  《100人×1天>1人×100天》,开篇这样写道:一幢房子,100人用1天时间可以建成,那么是不是1人用100天时间也能建成呢?

  黄小平通过分析,认为“100人×1天>1人×100天”,然后由物及人,很自然地得出上面的结论。

  《被物质越挤越“瘦”的情感》《用好人生的加法》等文章,里面有好多数字。用数字说理有一个好处:简明,直观,通俗易懂。

  二、善于进行比喻说理

  什么是“爱出者爱返”?这句话不好懂。黄小平这样打比方:

  江河水源源不断涌进大海,大海应该感恩江河才是,因为没有江河的奉献,就形成不了大海。但江河也应该感恩大海,因为是大海不断把海水蒸发到天空,化作云彩,最后变成雨水降落到大地,形成江河的源头活水。

  懂了这个道理,下面的观点就水到渠成了:“奉献不是单向的,感恩不是单向的,爱不是单向的,它不会只流向一端而不流向另一端,所谓‘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就是这个道理。”

  很玄妙的道理,经过这个比喻(大海和江河,谁应该感谢谁),一下子就清楚明白了。

  什么是幸福?这是一个很虚的问题,不好回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关于幸福》一文中,黄小平设置了一个虚拟场景:小狗原地打转,不断追咬自己的尾巴,很快乐。然后通过狗妈妈的口吻告诉读者:“幸福,就是有了幸福的目标和幸福的追求,简单地说,幸福就是追求幸福的一个过程和追求幸福的一种感觉。”

  很虚的一个概念——幸福,经过这个比喻,读者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

  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通俗,化复杂为简明,黄小平的比喻说理,使人易于接受,印象深刻。

  三、善于描写人物对话

  一篇文章精彩不精彩,对话描写是关键。好的对话描写,不仅可以增加画面感,让人身临其境,还可以刻画人物形象,揭示文章主旨。

  比如《最好的盔甲》,通篇运用对话描写,刻画了小伙子冲动浮躁、智者冷静睿智的形象,表达了这样一种理念——“保护人生最好最安全的盔甲,就是远离是非与争斗的旋涡”。文中的对话描写有一个特点:问,问得很实在;答,答得很空灵。问与答,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是“一个萝卜一道菜”,升华了。

  比如《稻草人的对话》,通过两个稻草人的对话,讽刺了那些徒有虚表、虚张声势、弄虚作假的人和事。文中的对话描写有四个特点:第一,简明性,隐去了所有对话的提示语;第二,拟人化,借物喻人,非常形象;第三,讲配合,一个稻草人明知故问,一个稻草人有的放矢,彼此分工,配合默契;第四,揭实质,就事论理,宕开一笔,拓展延伸,卒章显志。

  对话描写,让黄小平的文章有看头,更有嚼头。

  四、善于揭示事物关系

  事物是相互联系的,不是彼此孤立的。事物之间有何共同点?有何不同点?如何转化?黄小平的很多文章试图解开谜底,比如《做题与做事》《鲜花与饲料》《大海与禅道》《鸟的路与人的路》《飞过与爱过》《仇敌与恩人》《游戏与人生》等。下面以《游戏与人生》略作说明:

  “石头剪子布”,大人小孩,几乎人人玩过,而且人人也喜欢玩。为什么呢?

  黄小平这样分析:“能普及的东西,都是简单的。能产生兴趣的东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游戏与人生到底是什么关系?游戏是表象,生活是实质;游戏是镜子,生活是镜中人;游戏里藏着人生的两大秘密——越简单越普及,越充满变数越讨人喜欢。

  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黄小平是智者,深得个中三昧。

  五、善于运用逆向思维

  日落是什么?太阳下山了,这是一般人的思维。

  但黄小平在《日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日升》中这样思考:“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辩证地看问题,我们就不容易被日落、失败等负面的东西所左右、所影响,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总能从不利的事物中看到希望和曙光。”

  机遇是什么?机遇是外来的,是别人给的,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是多数人的观点。

  在《机遇是自己给的》一文中,黄小平却这样反向思考:机遇是自己给的,因为“一个人有了自身的美丽、芬芳和甜蜜,就会遇到‘蝴蝶’、遇到‘蜜蜂’、遇到伯乐、遇到人生的机遇,从而收获人生的果实,赢得人生的成功。”

  逆向思考,推陈出新,打破思维定势,变不可能为可能,黄小平的文章启人心智。

  六、善于设置标题悬念

  在作品中运用悬念写法,有助于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设置悬念,可以在开头,也可以在文中。黄小平很特别,他往往把悬念放在标题中。

  比如《勇敢不是不怕》,看到题目,读者就会想:勇敢不是怕,那是什么呢?好奇心驱使读者急不可耐地往下看。

  又比如《好看的果子,往往不是好吃》,看到题目,读者一定会思考:好看的果子,为什么不好吃呢?不是好吃,那又是什么呢?作者想借果子阐释什么道理呢?种种疑问,奔涌而至,不往下看才怪呢!

  再比如《树叶最好隐藏的地方是树林》,看到题目,读者肯定会好奇:为什么树叶最好隐藏的地方是树林呢?一番分析后,作者由物及人,这样总结:“谦虚的人让我们感觉不到他们的谦虚,是谦虚的人爱跟谦虚的人在一起。”

  悬念,不只是让黄小平的文章引人入胜,更塑造了人物形象,“破译”了文章主旨。

  七、善于厚植文化元素

  很多人认为,黄小平的写作内容都是一些“小”——小人物、小事情、小情感。一言以蔽之,“鸡毛蒜皮”的多,文化气息的少。其实不然,黄小平的小品文知识含量高,文化气息浓。

  我们知道,古代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曾经在科技、数学、医学、哲学、文学、戏剧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为后世罗马文明的发展助力良多。但古希腊到底有哪些科学家、哲学家、文化大师,我们可能知之甚少,《智者的回答》一文,弥补了我们这方面的“文化短板”。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认识了古希腊哲学家毕阿斯、思想家阿拉哈斯、科学家亚里斯多德等,知道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处世态度、特立独行的人生理想。比如,当有人问哲学家赫拉克里特“过去的事情能否更改”时,他这样回答:“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赫拉克里特的回答,极富哲理,妙不可言。

  类似的,《你的财富就在你的身上》这篇文章也有“文化味”,引经据典,黄小平信手拈来。我特别欣赏雅典执行官梭伦的价值观:“我们不愿拿我们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因为道德是永远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

  智慧是知识凝结的宝石,文化是智慧放出的异彩。浓郁的文化气息,让黄小平的文章别具一格,熠熠生辉。

  八、善于打破创作局限

  如果游览黄小平的新浪博文,你会发现,他的文章很大一部分只有几百个字,有的甚至不足一百字。的确,他的文章以短小精悍见长,用最少的文字集中了最大量的思想。尽管如此,阅读那些“小品文”,有些读者还是觉得“小家子气”,不丰富,不厚重,不深刻。

  黄小平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近年来,他试图打破创作局限,变小为大,写长文。《每天给自己的心洗几个澡》,1095字;《人生与选择》,2382字;《小汉字,大智慧》,则超过一万字!

  在《小汉字,大智慧》一文中,你可以看到炫目的先秦繁星、皎洁的汉宫秋月;你可以听到珠落玉盘的琵琶、高山流水的琴瑟;你可以感知孔子的诚实谦逊、庄子的旷达逍遥;你可以遇见拿破仑的顽强意志、但丁的人文思潮;你可以领略做人做事的无我境界,成功成才的不二法门……一言以蔽之,《小汉字,大智慧》这篇长文,内容丰富,意境厚重,思想深刻。

  挑战自我,突破自我,黄小平,了不起!

  黄小平的小品文还有很多特点,能概括的,远不止上面八种。

  黄小平是一位有思想、有情怀、有操守、有毅力的作家,他的作品,我爱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