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题班会】生活要理性 消费需谨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主题班会】生活要理性 消费需谨慎

2020-11-07 23:01:54 作者:赵宇星 来源:赵宇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针对“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我班展开了主题为“理性消费,防止电信诈骗”班会活动。本次班会围绕消费观念、预防电信诈骗,以及加强对大学生理性消费观的教育等几个内容,以开展班会的方式,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并且更好的进行有力的宣传。此次班会在六教202教室于11月6日晚7:00举行。班会由班长解筱主持,参加人员有视觉2003班全体同学,并得到了全班同学积极配合。

  “全场五折”、“亏本清仓”、“仅此一天”……这样的宣传本就是商家用惯了的促销手段,消费者趁着商家打折优惠可以买到心仪商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商人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商家充分利用了“机会主义者”心理,即谁都不会错过贪便宜的机会,将商品预先提高价格再打折卖出,价格一定会高于商品的价值,消费者却误以为,商品的原价等于商品的价值。解筱举了几个典型案例,指出对待低价销售的这场价格战里,需学会判断商品的一般价值和货物的质量,才有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心仪品。

【主题班会】生活要理性 消费需谨慎

  班长说,网络无处不在,现如今我们每天的手机软件、新闻、网页都在提醒着消费者,你不买你就out,再加上“好评如潮”、“人手一件”的字眼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这样外部营销的大购物氛围,让人的主观意识无法腾挪出冷静的空间,从而就范随流出一波被动的狂欢。所以他告戒同学们,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常心,找出自己需要的,不可盲目从众购买。

  “双十一”消费盛宴产生了“蝴蝶效应”,覆盖越来越广阔的行业。在手段上,移动互联、快捷支付等领域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断创新。网络购物只需拇指轻轻一按,现金从银行卡里支付,变化的似乎只是数字,所以消费者对金钱的敏感度下降,也使网络购物范围更广,影响更大。解筱说,网络消费有其存在的优劣,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消费,平和冷静的进行判断购买。

  解筱一再强调,网络购物主要是方便了我们个人的购买需求,千万切忌从众心理,如果买到许多不符合、不适合自己的商品,趁着消费狂潮购买后,对商品和价格的不满意也易引发退货狂潮,这样不仅给自己,也给商家和快递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买东西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这件东西买来后放在哪?”“这件商品有什么作用是我需要的?”经过衡量买到确实需要的且价格实惠的商品,才是让好钢花在刀刃上。

  最后班长解筱总结,“双十一”归根结底只是一年中的一天,消费者三思而后买,理性对待,才会让这种新常态下的消费模式更具正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