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副县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副县长

2020-12-04 19:18:0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副县长

  副县长

  吴悠大学毕业,那时候国家还包分配,他被分配到县政府的一个部门工作。刚上班,他的天分便发挥了出来,是一位武林高手。不但三节棍轮得“嗖嗖”的,花枪也耍得好,所以,刚过35岁,他已经是一位副县长了。

  他住的村子是一个大村子,村子里那些只知道下地干活打工挣钱的庄户人,都说他家奶奶爷爷行了好,上辈子积了德,老坟地有风水,才出他这一任官的,似乎和他的个人能力毫无无关系。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几位稍有头脑的人,像支书葛洪伟,说他一没有底子,二无有背景,一个农村孩子,能混到这一步,要是没有点硬功夫真本事,真是比登天还难!为数不多的几个好像知道内情的人说,他是抱了老丈人的大腿。但这话似乎欠考虑,你想啊,老丈人又不是从小把他养大的亲爸爸——总之,或者是他有眼光,找了这么一个老丈人;或者老张人看他是个人才……说到底还是他自己本事大!

  十年前他爷爷三周年。那时候有了红白事,普通老百姓都要大操大办的,何况一位堂堂的副县长!乐队、焰火、炮仗、席面、烟酒、孝棚等等一切,都是一流的!特别是全县有名的戏班子,离正经日子还有三天就登场了。街坊邻居都去帮忙,帮不上忙的,就去凑热闹,连热闹也凑不上的,就和附近村庄的人去看热闹。当然,这里不能面面俱到,详细地去写,是能出一本小册子的。一句话,现场的人像赶集,如蚂蚁行雨一般。

  别看现在的小汽车满街跑,可那时的农村,就是找几个村子也找不到一辆私人小汽车。可在吴悠的爷爷三周年那日,县里各单位的小汽车,各乡政府的小汽车,城市里的私人小汽车,村子里停不下,延伸到村路上,村路上停不下,又延伸到了另一个村子。就这,村主任还说:还有好多人随了礼,或公事或私事等不到上午赴宴,临时开着小汽车离开了。

  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现场分了工。那么多人,乱纷纷,纷纷乱。特别是从坟地回来,宴会刚刚开始的时候,厨师们满脸油汗,丢了勺子拿漏勺,丢了漏勺拿铲子,忙的锅、碗、瓢、勺乱碰,整个空中弥漫着油烟味。端托盘的穿梭于众多客人之间。客人们有要水的,有索酒要烟的,还有乘乱偷包烟的,还有不小心摔了茶杯的……真是千头万绪——如果没有专人指挥,统一调度,将会一塌糊涂,说不定还会闹出什么乱子。那样不但会遭人耻笑,与副县长脸上也无光啊!所以,支书专管招待客人。

  会计还干他的老本行,专管四处的礼桌。什么礼桌?说白了就是记账。某某送礼xx元,拉一张清单。平民百姓办事,送礼的少,一张礼桌就够了。副县长吴悠家送礼的实在太多了,一处礼桌应付不了,不得不设了四处。不过事前吴悠已经吩咐,四处礼桌不准碰头,所收钱款的数目也要保密。所以,那个数目一直到现在都是个谜。事后有好奇心重的人曾问过当事人,那人说:已经答应人家保守秘密,是不能随便乱说的;后来再问,那人干脆说忘记了。可见,前一次说“保守秘密”是真,第二次就是假话了。

  由于车辆多,农村人没有见过世面,不懂事,特别是小孩子,会在车上乱画。还有就是为了方便交通,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必须有专人负责向司机指明行车路线和停车地点,村主任专管这类事情。

  因为村干部和族长各司其职,管理到位,整个事件基本上未有出什么乱子。但由于车太多,人太多,事太杂,最后还是出了点纰漏,发生了两起突发事件。一是两个人因为争座位,翻起了白眼,但由于支书及时调解,并没有动手,很快化解了。另一起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躲在两辆小汽车的缝隙间,在一辆车的后尾上画了一只乌龟。事情被发现后,村主任的脸上就有点下不来……值得庆幸的是,由副县长出面,事情很快就摆平了。

  村子里的人知道,过不了几天,吴悠母亲的三周年忌日就要到了。比起以前,农村是富裕了。吃的好,穿的好,房子比以前盖的也高了。可要说到精神层面,比起以前也差不了多少,除了手机和电视,便是什么也没有了。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更没有什么集会和热闹。要说集会和热闹,就是村里的红事白事了。副县长吴悠母亲的三周年忌日就要到了,届时肯定要大操大办的。况且那是爷爷,这是母亲,中间差一辈的,所以,比起上次的规模,是只会大不会小的。大家摩拳擦掌,到时候挨得上的便去大展身手,挨不上的也有热闹可看了。

  谁知事情出乎大家所料,吴悠低调地办了母亲的丧事,就带着妻子儿女悄悄地离开了。

  大家的希望落了空,就开始瞎议论了。有的说吴悠年龄大了,已经没有升迁的空间,看来只有终老在副县长这个位子上了,威风自然不比从前了。还有的说,现在是什么时候!就是借给他八个胆,他也不敢大操大办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副县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