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树菩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龙树菩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2020-12-11 08:17: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树菩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龙树菩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佛教史上被誉为"第二代释迦"的龙树菩萨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深刻的意义。

  什么样的人物才能够懂得佛的意思,对佛的教学真正透彻的了解大师说“唯马鸣、龙树、智者、永明之流,彻底担荷”,马鸣菩萨、龙树菩萨,都是圆教初住以上的大菩萨,他们念佛往生净土。尤其是龙树菩萨,对於大乘教的兴起有无量的功德。他是大乘八大宗的祖师,八大宗都是从他传下来的,所以他是八宗共祖,连密宗他都是祖师,密宗就是他传的,是龙树菩萨开铁塔,遇到了金刚萨埵菩萨,也就是金刚手菩萨。金刚手菩萨就是普贤菩萨的化身,所以密宗的祖师就是普贤菩萨。是金刚手菩萨把密法传给龙树,龙树才传到我们人间来,密宗是这么来的。所以,龙树菩萨是显密八大宗的祖师!

  他的归宿也是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意义就很深了。龙树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换句话说,他的含义就是显密八大宗统统都归到净土,就这个意思!他是八大宗的共祖,所以他往生净土的意义是不同寻常的。

  龙树菩萨因吉祥草舍命往生

  龙树菩萨,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誉为“第二代释迦”,在世期间为佛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首先开创空性的中观学说,肇大乘佛教思想之先河。在佛陀灭后七百年,他对佛陀的教法进行了系统化的整理工作,并且创立了中观学,非常准确地阐发了佛陀的缘起思想,沿着龙树菩萨的中观般若思想,大乘佛教建立了起来。因而被称为“佛陀第二”;他论著极为丰富,造论之多世所罕见,故被誉为“千部论师”;他的学说由鸠摩罗什大师翻译、介绍到中国后产生空前影响,被后来的中国大乘八宗奉为“八宗共祖”。

  龙树菩萨,异译龙猛、龙胜,生于佛灭七八百年后的公元四世纪左右。根据《龙树菩萨传》中记载:“其母树下生之,因字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树名也。以龙成其道,故以龙配字,号曰龙树也。”意思是,他的母亲在树下生他,因名周那即树的意思;他的成道与龙族有关,所以号为龙树。

  在佛教由小乘向向大乘过渡时期,他继承了佛陀的缘起思想,开创性地发展出了中观学说,并且广造大乘经典注释,有力地推动大乘佛法发展,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伟大论师。其代表作《中论》阐发缘起性空的深义;《大智度论》采取中道立场来彰显般若真理;《十住毗婆沙论》则以深远的见解来宣扬菩萨之大行。

  龙树菩萨是大乘佛教第一位大论师,著述丰富,有“千部论主”之称。他是初期大乘佛教的集大成者,在他丰富的论著中,广引当时所见的大乘经,反映并整理了初期大乘佛教义理的全貌,也由此开启往后大乘佛教思想的发展。龙树菩萨引述的大乘经中,包含了《无量寿经》、《般舟三昧经》等宣说极乐净土的经典。由于龙树菩萨对于极乐净土的诠释,被后代的净土信仰者所接受,因此将他推尊为“净土宗”的祖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