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山万里,沧海落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河山万里,沧海落星

2020-12-13 07:17:19 作者:张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河山万里,沧海落星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都将阴阳两隔之痛,抒写得确实真实。

  “长夜漫漫,自当孤行望月照北斗。”

  而今漫漫长夜,余我一人踽踽独行,以星为友,与月相伴。所有痛楚,所有思念,都化作心头的伤口,无能力去见你。

  “新城十里再无杨柳,从来眼前难见梦里求”

  昔日与君别时,新城当时处处杨柳。杨柳早已不再,你也已离我而去。虽然生死相隔,只求梦中再与你相见。总说戏子无情,只是后来她在那戏台上一直唱着他最爱的戏……台下再也未曾见过那个身影。

  他极爱听戏。

  那年洛阳烽火四起,他奉命领兵出征。

  一出征便是六年。

  闲暇之余,他总是到戏班子里听她唱戏。

  六年里,他习惯了坐在角落听戏养神,她习惯了台下总有一个人听戏到最后仍不肯离去。

  偶尔他会邀请她到军营里为她唱上一段。她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唱戏而准备,每次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

  洛阳战事结束后,他又奉命领兵征讨边关。

  他问她可愿随他去?

  她说:“烽火战乱仍不休,唯有安平自我愿。”

  六十多年过去了……

  他辞官回乡。回乡的第二年,他命人在院子里搭建了一个戏台子。

  他仍旧习惯了每晚坐在角落里听戏……只是他一直在,那戏台上却空无一人!

  后来她有了她自己的戏班子,她习惯了在结束之后,一个人默默在台上唱戏。她也不记得自己唱了些什么,就嘴里碎碎念了些:

  君行千里,莫忘……也不知是要莫忘什么,她觉得自己老了,连词都记得不清不楚。

  听说,曾经威震八方的平南将军,最后静静死在了他家里的戏台子上……

  “师父,你可是在等什么人?”少女问道。

  老人但笑不语。过了一会,她颤巍巍地走上来戏台,终是把那句词唱了出来:

  君行千里,莫忘加衣;烽火战事由你平,妾身只愿君一生安好……

  她不知道这词好不好,只是觉得仍未表达清自己真正的想法……她想,可能是自己学识浅薄,连词都填不好……

  她卧病在床的那一年,对她徒弟说了句:

  我想着,他一生征战荣耀,不能因带我这戏子而背负骂名。他这一生应该是战名显赫的,而不是夹杂有污点。

  我想着,他可能会突然出现,再听我唱一曲青丝白眉尤见君,君行千里妾心行!

  他应该不会嫌弃我老了吧……

  她师父一直在等一个人,可又不是在等一个人……

  新城十里遍栽杨柳

  只是一生最好不可留

  于潮生时折枝柳

  怅望温柔风送君远游

  从此后日月转 时光无言老山丘。

  成长是一场伟大的送别。长路漫漫,虽遥远而无涯,但终有一别,勿念莫回首;而长夜漫漫,少年终有一天要独行于天地,抬眼便间河山万里,沧海落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