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年献词:经历过2020年,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年献词:经历过2020年,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2020-12-31 08:01:59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新年献词:经历过2020年,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潘天寿,松石图轴

  2020年,人类大灾难之年。有史以来少有。

  大灾难,往往也是大发现、大重组、大机会、大成长。这是残酷的进化。适应不了这种进化的挑战,输了,就是大溃败、大死亡、大淘汰、大退化。

  大庆幸是,中国赢了。小庆幸是,我们恰好在中国。

  中国不是赢在幸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不会偏爱某个国家,病毒还率先对中国发动突然袭击,按理,中国是赢不了的,中国应该输得最惨。

  中国是赢在自己的努力。赢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赢的素质。天地不仁,人有仁。这是一个仁者聚居的国家。

  此国之人有担当。当灾难发生时,他们在想,我应该做些什么?即使是忍耐、痛苦、牺牲,他们也甘于接受,所以,才能做到十多亿人瞬间隔离,向病毒宣战。无孔不入的病毒战胜不了无隙可乘的意志。

  此国之人抗击打。储蓄的传统,家庭的温暖纽带,对贫弱者的体恤,从个体到社会编织成坚韧的防护天网。我们在被袭中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让疼痛者不痛,让掉队者归队,让人们再次相聚,一起唱歌,一起跳舞。

  此国之人有爱。仁的核心就是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故意让病毒清洗老弱,我们从来没有这种纳粹式的想法,更不可能像有些人一样真的去操作。失去了爱,那才是最致命的病毒。有了爱,天下可运于掌,再大的灾难都能化解,不仅化解,我们还进化得更强大、更有爱。

  大道至简,我们依靠责任、力量与爱,这些简单的仁之原则,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体会了光荣的2020年,以后再也没什么可让我们害怕,因为我们最好地证明了我们像我们伟大的祖先一样,我们是仁者。

  仁者无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