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说表姐“人不错”的原因,我找到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妈说表姐“人不错”的原因,我找到了

2021-01-14 22:00:13 作者:媛媛姐、芽芽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我妈说表姐“人不错”的原因,我找到了

  总会有挨骂的时候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被打脸的过程。

  以至于我公开地向所有人宣布:我说过的所有话,都没法完全代表我,只代表那一刻。

  最近被打脸的是,章子怡。

  章子怡提到演员信念感的时候,一定不会料到自己有一天会在作品上受争议。

  年少成名,起点极高,她是招娣、玉娇龙、小妹、宫二、小百合……获奖无数。关于她的演艺实力,没有人怀疑过。

  最圈粉的时候,是她在综艺节目里担任导师的时候发火:“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你满意什么?郑爽一直在笑场,你满意什么?”

  观众苦“流量”久矣,她作为前辈,给演戏这件事划了线,这不是件可以开玩笑的事。

  翻车是因为,章子怡在节目里很严肃地金莎强调:“演员没有信念感的话,就不要走上这个舞台,演员是最低级的职业吗?所有人都要来分一杯羹。” 意思是,金莎作为一名歌手,转行演员,她认为非常不成功。

  但随后她主演的电视剧《上阳赋》开播,塑造过那么多经典角色的章子怡,没能演好一个十几岁的少女

  有人说她皮肤不自然,眼神不自然,撒娇动作不自然,玛丽苏台词也说得很违和。

  章子怡发了一条微博,说不要再消费我“营销”少女感了

  可是大家不买账,反问她:少女感难道是一个很低级的东西吗?所有人都要来分一杯羹。不适合你的角色,为什么要去接呢?

  她曾经说过的话,反作用到了自己身上。

  荣誉再多的人,都没办法永远待在神坛,总会有挨骂的时候。

  

  这是人的一种心理效应,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起作用

  近因效应的作用有时候比首因效应要大。

  过去十年,你可能都是一个特别优秀、无可挑剔的人,取得过的成绩当然可以证明你,但是有朝一日,你没有交出一份新的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人们就会觉得,你才华尽了。

  过去十几年,你一直是个老好人,但是最近一年,你想开了,懂得跟人撕破脸皮了,这时候有人说,你这人不行。

  你过去对别人特别好,只有这一次得罪了他,他居然就觉得,你这个人不适合当朋友。

  这都是近因效应在起作用。

  小时候我特别不理解大人对我表姐的印象。

  我跟我表姐两个人,其实是完全不同的生长轨迹。

  我认真诚实学习好,是标准的好孩子,我表姐调皮捣蛋混社会,是大人眼中那种,不标准的好孩子。

  但是我妈经常说,你表姐这个人不错

  因为我表姐虽然平时很浑,但偶尔遇到事情,她会非常有担当

  我每每都会觉得不公平,但这其实也可以用近因效应来解释(更准确点说,是胖虎定律)。

  与我表姐相反的是丁真,他去买泡面的时候,一定想不到自己会被夸天真无邪,眼神干净,然后爆红。

  爆红后大抵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要因为姿势娴熟的抽烟视频流出,向公众道歉。

  说实话没什么好道歉的,丁真是一个成年人,而且是在私密的场合抽烟,又不影响别人,该被指责的,是泄露他隐私的人。

  但是有些人会觉得,他所有的纯净形象全部都被推翻,原来他是这样的一个社会人

  过去他在雪山上跑马,在草原上讲藏语,对周围人质朴相待,这些全部都不见了。

  说到这儿,大家也明白什么叫“忘恩负义”了。

  忘恩负义,不过是忘记了过去的恩,负了过去的义。

  低头往前走

  

  这点其实也不是全然的坏事

  近因效应这个词一旦你学会了,可以用它在任何人心目当中,打造一个好印象。

  李佳琦曾因为不粘锅粘锅现场翻车,很多人看笑话,觉得他不行了。

  我朋友跟我说,她看到李诞的花边新闻时,曾经觉得李诞一定完了

  罗永浩跟王自如在台上辩论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他气急败坏,手机做不成了

  但是当下我们对他们的判断,都受到近因效应的影响,而现在这些事情,都变远了。

  近因效应告诉我们,你过去做的好事,别人可能不记得,但是你翻的车,别人也不会记得,想想最近应该干什么,就够了。

  别为了一时的得失、一时的荣辱去较劲,也不必非要改变每个人对你的印象。

  低着头往前走就可以了,近因慢慢地也就变远因了。

  晚安。

  配乐/歌名:若风(钢琴曲) 歌手:慕来

  我也讨厌那些,会说话的人

  清华学霸道歉、《晴雅集》下架:短期看名利双收,长期看得不偿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