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负这烟火人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负这烟火人间

2021-01-15 18:51:33 作者:青年统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负这烟火人间

  《不负这烟火人间》

  作者:葛家兵

  园林晓月,温茶煮酒,放牧轻歌。小寒之后,天地素白如雪,气温骤降,林寒涧肃。为御寒冬,家家室内米酒佳酿,红炉生火,和暖如春。

  每逢此境,便会想起艾性夫的那首诗:“春意一炉红榾柮,故人两坐绿蒲团。敲冰自换甆瓶水,浸取梅花仔细看。”

  我亦有一壶陈年老酒,几罐普洱红茶,却候不到故人围炉,敲冰煮茗。

  堂前数株寒梅,乃冰雪之身,恰逢冬藏之日,无须取悦众生,静默地绽放便好。梅虽孤寒,尚有松竹相伴,与之霜雪同行,卓立人间。

  古人交友,或品梅雪茶,或佐酒吟诗,或抚琴对弈。而如今的我,却什么亦不欲求,只贪恋一点烟火人情。

  窗外,鸟鸣啁啾,岁月矮过屋檐,我们每个人到底都活成了光阴的模样,好容颜一去不复返。

  无论你有多么地不舍,是否愿意,都不可改变。凭栏远眺,那妙龄锦年,虚幻缥缈,若隔世经年。

  到头来,尚未来得及留下什么,已是年华半老,身心疲惫,只剩下残缺的回忆。

  到了这等岁数,怕是前途已定,往后余生,不会再遇太多的变故。

  性情亦从以往的刚烈,转而随和,因为冷暖自知,故而对福禄功贵,清好无争。于世间的一切,也没有太大的念想,日子毕竟是自己在过,何关他人。

  自古隐士,寄身林泉,深山修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朝朝暮暮,都是荷锄浣纱,年年岁岁,亦是朝耕暮耘。

  平凡的日子,踏实且深稳。有时,我亦想掩门遗世,烛花剪梦,万事不问,陶然忘机。

  然林泉何在,深山何在?所经之处,仍是贪嗔爱痴,浮烟弥漫,自是脱不了悲欢离散。

  我总说,内心清安,万毒不侵。我是不愿要世间情爱的,却又不可割舍。

  几多四时风物,以往相见,喜不自胜,如今见了,却心生厌恶,满是悲伤。

  禅所说的弃之敝履,当是内心的执念,而不是所见之物,现世之景。

  我是个清高又自卑的人,傲世也恍惚,喜乐又孤独。

  以往四海飘零,不愿被流年所伤,更不愿委曲求全。故而每行一步,每经一事,都格外小心,亦自律而简省。

  古时有人负薪挂角,焚膏继晷,我也是晴耕雨读,笔耘不缀。所为的,是在人前有价值,内心有底蕴。

  人生无须牵绊太多,遇事皆可圆润而爽朗。

  遥想当年,为了心中的那个期许,只身一人,漂泊到了宜城。在那里,始终不得他人赏识,也是万般的苦涩凄凉。

  翠竹猗猗,心性高雅,却也不喜为世所迫、众生冷漠。纵有几分才气,也要在人前,学会收敛,不敢肆意放纵。

  受了伤害,亦不怨恨,人世万般跌宕起伏,岁月亦无心庇护。唯有悲喜自渡,淡然丛生,才可抵消世间的一切烦扰。

  参透迷幻,通晓事理,是修行,亦是境界。

  我本一介布衣,行文写书自是乐趣,一词一句当随了心意,不喜为取悦他人,刻意删减拼凑。

  况且万千读者,喜忧不同,审美不同,境界不同,以我有限的学识、可用之文辞,怎可落笔生花,众生所爱。

  悠悠红尘,漫漫行途。总以为有些遇见,经得起四季轮替,却忘了世事沧桑、无常变化。

  于文字的世界里,有些人已和我渐行渐远,而有些人一直都在,无畏风声雪雨,仍是一往而深。想来,爱憎怨恨,云聚萍散,皆是定数,亦是缘分。

  生活亦是如此,福祸悲欣,风霜苦楚,纵有万般的不如意,也要学会淡然释怀。

  如此,内心强大通透,便不会再生迷惘,亦不为外物所殇。

  时光煮雨,岁月缝花。来日回首,我不过是万千霜菊中的一丛,也曾媚态嫣然,转而清冷寒凉。

  孤傲也好,颓废也罢,所经之事,皆是为了圆满生命的旅程,衬托流年的风景。

  人在世间行走,当要顺应自然之理,无须百依百顺,但求问心无愧,不失了做人的风骨便好。

  屈指数来,我已过而立之年,也算是经历世乱,染过风霜的了,可我依旧还是这样恍惚。

  余生,如果可以,我会和过去的自己,择一处光阴的角落,铺毡对坐,遁世修行。

  学梅花性情,含蓄而典雅,怀翠竹风骨,坚韧而旷达,亦趁时光不老,读书填词,赏花品盏,遍历山河。

  如此,不负这锦绣如织的烟火人间。

  作者:葛家兵,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网会员,中国诗词网会员,教师。愿挽一支素笔,把人间深长幽绵的情思赋成情花解语的诗意。代表作《你的城,是我永远回不去的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负这烟火人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