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戒色,青年戒躁,中年戒斗,老年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年戒色,青年戒躁,中年戒斗,老年戒……

2021-02-05 07:45:45 作者:有书不雨亦潇潇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少年戒色,青年戒躁,中年戒斗,老年戒……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有书不雨亦潇潇 · 主播 | 安东尼

  人们常说,人生是一场修行。

  凡是修行,无所戒,则无所得。

  若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事事顺遂,就需要懂得规戒自己。

  正如北宋名臣吕蒙正所言:“时也,命也,运也。”

  顺天应人,适时而动,这是生存的法则,也是中国自古以来“守时待命”的哲学。

  少年戒色

  

  苏轼曾言:“伤生之事非一,而好色者必死。”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尤其人在少年时血气方刚、意志未定,往往经受不住美色诱惑。

  唐朝名相狄仁杰,年轻时面如冠玉,相貌英伟。

  一次,他上京赶考,路过一个客栈休息。

  客栈的主人是一位年轻美貌的寡妇,她见狄仁杰生得英俊,便心生爱慕,等到晚上更是前来“投怀送抱”。

  狄仁杰不免心头一震,可他立刻想起了之前一位僧人的告诫:

  “将来想有功名,万不可贪色犯淫,否则功名不保。”

  至于如何戒色,僧人还讲了个好方法:幻想对方衰老的那一天,皮肤起皱,满目疮痍,色心自然就会淡下去了。

  于是狄仁杰便将这段经历告诉了寡妇,同时提醒她切勿因一时贪色而失了名节。

  在当时的封建时代,这一举动不仅让寡妇有了好名声,还获得了朝廷的表彰;而狄仁杰也顺利考中进士,最后官拜宰相。

  其实,人生的“色”不只是“容貌美色”,也包括金钱名利一切人世间的诱惑。

  不为诱惑所妨碍心智,人生自然顺遂无忧。

  正如王阳明所说:“汝若于货、色、名、利等心,都消灭了,还有甚闲思虑?”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一个“陶母封鮓(zhǎ)”的故事。

  东晋时期,名将陶侃见官府物资中有一坛腌好的鱼,便派差役把鱼取回来送给母亲。

  不料陶母却将送来的鱼封好交还给差役,还写了一封回信责备陶侃:

  “你身为官吏本应清正廉洁,却用官府的东西作为礼品送给我,这样做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增加我的忧愁。”

  在母亲的严厉教育下,陶侃一生为官清廉,千古流传。

  《大戴礼》有言:“好色失志,妨于政。好见小利,妨于政。”

  诱惑是人生悲剧的导火索,不经世事的少年很容易因为各种各样的诱惑走向堕落。

  人在少年,当有一份淡泊宁静的心性,须知经得住诱惑,才能守得住繁华。

  青年戒躁

  《菜根谭》说:“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浮躁之人总是急于求成,到头来却得不偿失。

  尤其是胸怀大志的青年人,在做人做事上,更是万万不能有半分浮躁。

  春秋时期,楚国有一个非常擅长射箭的人叫做养由基。

  有一次,两个人慕名而来想要拜养由基为师。

  养由基便各给了两人一根非常细的针,让他们把针放在数尺外的地方,每天都盯着针眼看。

  几天后,有一个人耐不住了。他跑去问养由基:

  “老师,我是来跟您学习射箭的,您为什么总让我做这些无聊的事情,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习射术?”

  养由基回答:“这就是我让你学的射术,继续做下去。”

  这个人听了养由基的话后,觉得是他故意不肯教自己,没过多久就离开了。

  但另外一个人却一直耐着性子,跟着养由基认真学习。数年以后,他终于学到了养由基百步穿杨的本领。

  《三国志》有言:“墉基不可仓卒而成,威名不可一朝而立。”

  生活充斥着浮躁的阴霾,但人生需要我们静心以待。

  虽然每个人都想早一点成功,但心浮气躁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所以在青年时期,最要紧的功夫是沉淀自己、潜心修炼,只有克服浮躁的煎熬,才能收获光明的未来。

  中年戒斗

  不论是个人还是民族,好争必伤,好斗必败,好战必亡。

  《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人到中年,最好的生活状态就是:戒斗无争。

  唐朝中兴名将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屡立战功,帮助朝廷收复了大量失地,因此成为了皇帝的心腹重臣。

  常言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得到重用的郭子仪,同时也受到了权倾朝野的宦官鱼朝恩的猜忌。

  《新唐书》记载,为了打击郭子仪,“朝恩使人发其父墓”。

  掘墓事件发生之后,人们都认为郭子仪肯定会报复鱼朝恩。

  结果领兵在外的郭子仪回朝后不仅没吵没闹,还孤身一人觐见皇帝,放声大哭道:

  “我在外面带兵打仗,士兵们破坏别人的坟墓,我也无法完全照顾得到,现在我父亲的坟墓被人挖了,这是报应,不必怪人。”

  就这样,一场大风暴被他的一句话消弭于无形。而鱼朝恩却因为恃宠好争,被皇帝下诏处死。

  人若好斗,终有一败,而这一败,就有可能是万劫不复。

  1837年,被称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的普希金逝世。

  他没有死于疾病、意外、时间,而是死于自己发起的一场决斗。

  普希金和当时的许多贵族一样,沉迷于喝酒,常常因酗酒失去理智,一言不合就与周围的人拔枪决斗,据说他一生中经历的决斗大约有30次。

  他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最终却因好争好斗而白白送了性命。

  曾国藩说:“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不争不斗,难以立世;好争好斗,必遇其敌。

  当一个人由浮躁变得冷静,才是真正的成熟和强大。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有时候不斗,比能争会斗之人有福多了。

  老年戒得

  《礼记》有言:“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

  人到晚年,最怕的就是紧紧攥住“得失”不放,平添出许多哀愁。

  《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博便是如此。

  他是名门望族,又是武林世家,家中大富大贵,又拥有武林人士梦寐以求的武功宝典,但他就是不满足。

  因为他有一个光复大燕的梦想,为此不惜挑起宋辽两国的争端。

  在此之后,他更是通过诈死的手段在少林寺中躲藏几十年,只为偷学少林武功,直到须发皆白,仍然放不下迷恋。

  他也因此身积暗伤,饱受折磨。

  最终少室山一战,慕容博顿悟心结,选择了放下贪恋,在扫地僧的开化之下,顿悟皈依。

  其实,“戒得”就是要明白很多事情已不可强求,适可而止才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明白这点,才能谈得上真正的“养老”。

  说起养老,季羡林老先生就十分出名,他的“三不”养生法很值得借鉴。

  “三不”养生法是他在晚年发明的养生方法,所谓“三不”:即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不锻炼,不是说不做任何运动锻炼,而是指不过分锻炼,不做剧烈运动;

  不挑食,则是完全反对一些养生专家应该忌口某些食物的观点,他认为人越老越需要营养的均衡,如果忌口某些食物,营养就不能均衡摄入。

  最后不嘀咕,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最难的一步,这也与他乐观的心态有关。

  他认为老年人不该再想那些不愉快的、令自己一直纠结放不下的事情,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年人,要懂得放下过往,珍惜当下。

  也正是有着如此豁达的心态,季老先生才能享有九十八岁的高寿。

  《史记》中说:“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

  人生一世,不过百年。

  年轻时,我们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年老时,我们就需要为自己的人生做减法。

  及至暮年,与其恋恋不忘、汲汲求取,倒不如心静而思、云淡风轻,不为欲望所累,不为执念所绊,如此方得真自在!

  王阳明有诗云:“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岁月可能是一个神偷,它能偷走年华,却无法偷走我们内心的坚守:

  少年时,淡泊宁静,拒绝茫茫诱惑;

  青年时,戒骄戒躁,缓行漫漫长路;

  中年时,不争不斗,包容纷纷世事;

  老年时,乐天知命,放下累累妄念。

  回首过往,你会发现:一个人生命的质量在于守戒,而守戒便是守心。

  心中之戒,不仅靠一时一刻的隐忍,更是靠日积月累的修行。

  心中有戒,人生才有境界。愿你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修得一世福报。

  与朋友们共勉。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