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佛先要学做人,只有把人做圆满才能做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佛先要学做人,只有把人做圆满才能做佛

2021-01-17 07:10:3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学佛的行人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要从眼前的一点小事做起,要从待人接物学起。如果连一般人都不如,和一般的同修都合不来,和自己的师兄弟都要争高低,甚至对自己的恩师都要见过失、都要背叛,别说解脱成佛没份,做一般普通人都不合格。这是我们每一个学佛人不能不注重的大问题。

学佛先要学做人,只有把人做圆满才能做佛

  学佛是修自己的心,自心是无相的,必须要从事相上才能表现出来,所以修行的程度如何,要从面对事情上,从处理事务、待人接物上体现出来,从日常生活中体现出自己的品德如何。一个品德不好的人,爱自高自大自傲、爱争斗嫉妒、爱耍小聪明的人,爱勾心斗角、自私自利的人,爱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人,爱利用别人、不想自己付出的人,爱自我表现、骄傲自满的人,爱争是说非、与人不善的人,爱贡高自大控制别人的人,爱贪得无厌名利严重的人,爱牵挂计较、世智情见的人,爱挑三捡四、挑拨是非的人,爱强执己见、得理不饶人的人,爱己、护己、利己、自私不利人的人,爱站在自己的角度思想、从来不顾及别人的人,爱在人前出风头、炫耀自我的人,恼人、怨人、恨人、坑人、骗人、伤人、害人,对别人没有慈悲心的人,我知我见、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决定、我执严重的人,起心动念都是我、起心动念都想我、起心动念都为我、起心动念都利我、以我最重要最大的人,有权有势控制人、整治人、压迫人的人,以自己的习性追求所谓自由、为所欲为的人,无理争三分、得理不让人、总认为自己最对、最好最善、最正确、最没缺点错误的人,淫欲心、贪心私心、执着心重的人,刚强难调、顽固不化、宁死不回头、不认错的人,三心二意、转脸多变、表里不一的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流眼泪背后下毒手的人,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重的人,表面学佛、内心学魔、爱执着的人,总而言之我我我执着严重、不肯放下的人,天天造烦恼、天天造生死、天天搞轮回,怎么能会有一点学佛的样子呢?

  我们要反问一问自心,是否还有这些习气毛病?如果有这么多的习气毛病,能算一个真正学佛人吗?佛是我们这个样子吗?佛像我们这样自私自利、贪心不放吗?佛像我们这样争斗嫉妒、是非人我、争强好胜吗?佛像我们这样贡高我慢、自我为是吗?佛像我们这样弄虚作假、转脸多变吗?佛像我们这样妄想分别、刚强难调吗?自问自心,是真学佛还是真学魔?佛是什么?魔是什么?如果不把自私自利的私心放下,能做到真正学佛吗?

  每一位学佛者,认真地问一问自心,为什么要学佛?学佛是什么目的?最终答案是要求离苦得乐。因为众生有无量无边的苦,佛有无量无边的乐,若要想离苦得乐,必须要学佛。通过学佛闻法以后才明白,自己一切的苦本来没有,都是因为自己的私心贪心与执着自己造出来的虚幻的苦。佛的乐并不是世间一般人认为的苦与乐的相对乐,是绝对的乐、是真实不虚的乐、是永远不变的乐,名之为常乐我净。做到一切不着相、心空无我无执着分别,即是清净永恒不变的常乐。这个无苦无乐的真乐常乐,怎么得到呢?放下身心世界、放下万缘、放下一切的分别执着、放下一切的私心贪心求得心、放下心中不忘的我我我,即可得真实不虚永远不变绝对的常乐。因为一切的苦都是虚幻的我我我造成的,放下了虚幻的我我我,就放下了虚幻的无量无边的苦恼生死与轮回。彻底放下是解决烦恼的最快速方法。如果放不下,苦修万劫也无法离苦得乐。

  学佛先学做人,就是先要学会放下自我,一定要从这一点入手。放一点我执,得一点心安、得一点真乐,彻底放下我我我的私心我执,就会彻底得到安乐自在解脱,这就是学佛成佛的秘诀,离了放下这个秘诀,无论怎么苦修也难达到真正离苦得乐的目的。自己通过实践证明,只有放下才能离苦得乐、才能真正解脱自在。自己的苦恼生死问题解决了,还要想到很多的私心执着心很重的烦恼众生还在苦海之中,要把自己经过实践证明放下解脱的方法介绍给更多的众生,让更多的有缘众生与自己一起都能放下,都能离苦得乐,都能断烦恼、出三界、了生死。觉悟放下离苦得乐的人,再把自己的秘诀告诉给有缘的人,这样互相传达这个秘诀,使得虚空法界一切众生都能万缘放下,一切无着、无我、无执、无贪、无牵挂,个个都能离苦得乐。

  万缘放下必须要从自己心中自觉自悟,心甘情愿地放,不是受到别人的控制无奈地放,自己心中明白,只有全放下别无二路可走。对不能明白的,要听闻正法来熏陶,经过消业障、去习气,越来越明白,只有全部放下无我无着,才能真正离苦得乐安详自在解脱,这是唯一的路。只要是还有一点我的情执牵挂,还有一点的贪心私心执着心,还有一丝一毫放不下的挂碍,决定得不到心安自在解脱。这是无量无边无数的人,从无始以来的经验教训。多少人苦修了无量大劫,就是因为没有全部放下,把苦修无量劫的成果一下子变成泡影。自问自心,这一生如果还有放不下的人事物、还有牵挂计较、还有认为自己需要办的事,自心能放下、能清净解脱吗?这一点自己必须要明白透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这是为了保护自己修学正法无量劫的成果,是否能得大成就的根本宗旨。

  放下有两种:一般众生是无奈才放下的,如遇病魔、天灾、人祸,不放不行;觉悟的人是心甘情愿放下的,心甘情愿放下是大乐、是智慧、是解脱。被迫放下的,是无奈、是贪心、是痛苦、是烦恼、是生死轮回、是堕落;心甘情愿放下的,是超越、是解脱、是智慧、是功德。只有理事通达空性之人,明了一切人事物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真正通达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才会心甘情愿地放下。如果还有一点不明白、还有一点看不透、还有一点牵挂计较,都不可能彻底放下。最怕的是表面放下,心中照样牵挂、计较,私心贪心照样恼害折磨自己。比如,有人一时的心血来潮发心出家,遇到境界,私心贪心执着心又冒出来,把自己初发心的本愿忘得一干二净,道心被迷失,随着私心贪心跑,这是最可悲最可怕的现象。我们修行若能保持初发心的那一念道心、诚敬心、大愿心,能保持住初发心就是真修行。正如祖师大德常说的初发心成佛有余。务必保持初发心的那一念真诚的心,如果不能保持初发心的真诚心就名之为堕落。

  对一个真正发心要求解脱的人,彻底放下是大福报、大安乐,真实地放下,决定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牵挂、计较与烦恼,决定是心甘情愿没有丝毫牵挂的,只有放下是求解脱人的必由之路。求解脱的人所追求的就是万缘放下、一切放下,这是求解脱人的奋斗目标。彻底放下是求解脱人的心愿,若能实践彻底放下的心愿,是这一生最大的欣慰,决定不会有丝毫遗憾,更没有丝毫留恋与牵挂。对于一个没有发起出离心、没有求解脱心的世间人来讲,彻底放下是最恐怖、最可怕、最惊慌的事情。到了这个交点就会心惊肉跳、惶恐不安。到了这个时候,人会感觉到就像挂在了悬崖边,听到命令“放下左手!”,放下了,“再放下右手!”,这时吓得全身哆嗦、头昏目眩,因为这只手一放自己就会坠入万丈深渊。现在修学佛道的人也是尽力在布施行善,大多也想求解脱,真真正正地想求解脱,也知道要放下、要舍,可就是没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放下最后的那只手,总怕完完全全放下了,自己就没有支撑点,自己就不存在,成为断灭空了。事实上他不知道,真的完完全全、彻彻底底放下,无一丝一毫牵挂了,真正的一丝不挂、纤尘不染的自我真身就现前了,解脱就实现了。

  做人有两种心态:第一种是道心,无私无我无着,既能随缘妙用而又如如不动分别心。对什么事都能面对而又不执着一切事相,面对一切境界没有自我的爱憎取舍分别心,了了的常知常觉如如不动,而又能起心动念面对一切的人事物,这就是随缘不变;第二种叫世智情见,也叫凡夫心、烦恼心。随缘即变,遇事就着相、见境就生心,总是以我分别事物的好坏、善恶、美丑,有自我的分别心,再产生爱憎取舍心,遇事就粘着、牵挂、忧虑,看不空、放不下,总在事相上转圈圈、绕弯弯,自己的心就跟随着境界变来变去,自心不能当家做主,不能达到如如不动,这就是随缘即变。随缘不变的了了灵知,即是清净心、智慧心、解脱心,又名之佛心,若能安住自己的这个如如不动的平常心,就名之为道心,这即是真智慧、真解脱、真功德;若是随缘即变的心,也就是着相分别执着的心、自私自利的心、牵挂计较的心,就名之为烦恼心、业障心、生死轮回心。

  无论道心和凡夫心,本质都是一个“空性”,只有明了了空性,真正通达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通达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自然会心甘情愿地一切放下,真正做到心空无我,无我就不会着相,不着相就不会再生分别执着心,没有分别执着即没有爱憎取舍,无爱憎取舍的真诚心即是平等的智慧心,也叫清净解脱心,名之为道心,具备道心的人想找烦恼也找不到。因为道心无私无我、无贪无求,没有一点烦恼,无论怎么找也找不到。若是世智情见,不想烦恼也离不开烦恼,一天到晚都活在烦恼之中,都生活在自私自利、爱憎取舍之中,无论怎么想去烦恼也去不了,因为烦恼的根子是我执与法执。心中执着有我的人,怎么能离开烦恼呢?

  每一个众生都有佛性,佛性就是平等性,就是不用分别执着心,也就是舍识用智。智是用空性慧观照万事万物皆空皆幻皆不可得,达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识是自我的分别爱憎取舍心,分别执着爱憎取舍即是识,若能做到转识成智,就会达到转烦恼成菩提、转生死归涅槃,即可实现转凡成圣的目标。

  我们如何用心、如何做人,都由自己当家做主,佛菩萨都管不了。若用道心,不着相、不执着、无私心、无贪心、无爱无憎、无取无舍,即可转识成智、转凡成圣;若用世智情见、自私自利、分别执着、爱憎取舍,虽本具佛性也全被自己迷失,自己迷自己、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造下生死轮回,自己遭受不该受的生死轮回。是做佛还是做魔,是解脱还是生死,是清净还是烦恼?全由自己当下的心说了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