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念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怀念奶奶

2021-02-19 10:41:30 作者:渭水良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怀念奶奶

  怀念奶奶

  睡梦中又出现了奶奶慈祥的笑容。奶奶离开我们已经40余年,但在我心中奶奶一直都在,时不时出现在我的梦中。

  奶奶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矮个小脚老人,没有人记得她的名字,只知道她姓李,村中人皆称呼“刘集妈”、“亮娃婆”。她也算是出生书香世家的大家闺秀,祖辈是清朝的进士,村中人称“李进士”。外村人问老舅的大名,村中人不一定有印象,但是说起“李进士”家,无人不知。常言到:富不过三代,而奶奶家道中落始于祖辈,一代不如一代,至她这一辈已经完全没落。奶奶娘家在街道上,小时候每回上街都要去娘家转下,虽然父母早已不在,但至亲的弟弟和外甥还在,每次临走都恋恋不舍。记得老舅家的房子在街道的繁华位置,门口除了那对石狮稍微能显示曾经的辉煌,破败的门楼和普通家庭无二。进到门里,虽然前院房屋早已消失,但黑溜溜的条石道牙、厚重凝重的大方砖、厅堂留下的屋基处处充满大户人家的印记。奶奶出嫁前一直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奶奶每每讲起来有种自豪感,神采奕奕。

  奶奶一生坎坷,命运不济。奶奶生过5个儿女,养大成人的只有我大和叔叔两个人,而且他们俩是同母异父。奶奶初嫁到邻村的一户人家,在父亲很小的时候,我的亲爷爷就因为淘井而意外身亡,于是奶奶便带着父亲改嫁到后来的家。奶奶一直希望有个自己的“小棉袄”,这个愿望最终没能实现。由于没有女儿,奶奶视大爷家的闺女为己出,疼爱有加,好在父亲对奶奶百依百顺,孝敬备至。在那个饥荒年代,只要有一口吃的,我大肯定先让奶奶吃。虽然奶奶常常偏心,更加痛爱叔叔,但我大对奶奶依然如故,至始至终。

  我的童年多半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那时,对于8口之家的寄养,父母常常力不从心,整天没白没黑地在生产队劳作,挣工分养家糊口,根本没法照顾我们兄妹。平时,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奶奶劳作,陪伴着我们成长,特别是我和妹妹同奶奶形影不离,象个跟屁虫,白天同吃,晚上同睡,出门跟随。奶奶与人为善,喜欢走亲戚,村中人都说奶奶是个善人,好多远方的亲戚也都是她在维持,所以那时跟随奶奶走东走西,认识了好多叫不上名字的亲戚。

  奶奶也算是村中的“能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信息闭塞、医疗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村中人每每遇到孩子大人久病不愈,要请奶奶去家中捉鬼驱魔。据说鬼附身多在傍晚时分,其他时间鬼怪不会出现。此时跟随奶奶的一定是我,一方面是为奶奶晚上回家作伴,另一方面有好吃的伺候,当然乐此不疲。捉鬼驱魔时,奶奶先端上一碗水,拿来三根筷子,通过她娴熟的技术把三根筷子一块直立在碗中央,然后双手合十,虔诚地站在碗前面,口中念念有词,说些病人的好话,希望鬼怪从病人身上脱离,进入到盛着水的碗中,不要折磨病人。大概一分钟左右,睁开眼睛,把碗中的水含在口中,喷洒在病人身上,然后端着碗往门外走,说着让鬼怪跟随的话语,把碗中的水泼洒在大门外,相当于送走了鬼怪。返身进屋,劝慰着病中的人,说一些家长里短的话,驱鬼活动就算结束了,回家的时候带些好吃的东西,就算一点辛苦的费用。时至今日,看似简单的碗中立筷子,但是做起来还真不容易,不过奶奶凭着她特有的技巧,每回都能成功。其实,从今天的角度看来,立筷驱鬼更多的是给病人一些精神安慰,增强人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奶奶一直和我生活了十二年,改革开放初,家中日子逐渐好转时,奶奶突然去世。记得前一天晚上,我和妹妹紧挨着奶奶两边睡觉,奶奶给我们讲故事,没有一点异常。早晨在睡梦中被奶奶吵醒,说是爷爷来接她,她不愿意去,他们撕扯折腾了一晚上,现在已经精疲力尽。我们听奶奶说的有点恐惧,我赶紧叫醒妹妹照顾奶奶,叫来在外边看果园的爸爸,此时奶奶已经没有力气了。医生来了号脉后说人已经不行了,赶紧准备后事。当然天下午,至亲至爱的奶奶便离开了我们,永远地离开了。

  鬼怪之说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记得奶奶去世多年后,一天晚上我做梦听见奶奶对我说房子漏风,她感觉很冷,不知道那里没遮挡好。第二天我说给我大,我大对我说,你去奶奶的坟头看看,可能雨水灌进了坟墓。我去奶奶的坟上看了一下,还真是雨水冲垮了一角,塌陷下去一大坑,于是我便用个架子车从远处运土,把塌陷下去的坑填平。也许是日有所想夜有所思,时间长了有想起了奶奶的缘故。后来,为了防止雨水的再次冲刷,我在坟头栽植了迎春花,而今迎春花遮蔽坟头,像一个巨大的伞盖,为奶奶遮风挡雨。

  我仍时时想起奶奶,想起和她相伴的日子。希望她老人家在那边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怀念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