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一切的事相中见到佛性,在证到空性中又会称性妙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一切的事相中见到佛性,在证到空性中又会称性妙用

2021-02-23 04:30:5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见性要从一切的事情生活之中见性,从事相上见性才是真正的见性。真正见性的菩萨就是不着幻相,明了通达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既然一切的事相都是虚妄不实的,就不会再对于一切的幻相产生爱憎取舍之幻心。执着幻心的我我我不生,就不会再有任何的烦恼与执着,任何的烦恼与执着没有了,自己的内心就会达到安详清净自在解脱。

从一切的事相中见到佛性,在证到空性中又会称性妙用

  一位真正明心见性自在解脱的菩萨,就不会再有任何的执着,更不会再有任何的妄心妄念与任何自我对事物的爱憎取舍。所有的烦恼与爱憎取舍都是因为自己心中把一切的幻相当真实,产生了虚妄的分别执着的烦恼,不能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由于自己的着相,才会产生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由于自我的意思的分别执着,才会产生自己心中无量无边的痛苦与烦恼。追究起来,一切烦恼痛苦的原因都是因为着相执着一个自以为是的自我,由于自我的强烈执着,自以为是,就是产生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这一切一切的业障习气、烦恼痛苦、矛盾纠结,皆是来源于一个我我我,这个我我我的执着都是因为着相把虚假的身心世界当成实有。这一切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无明,也就是自己的心中不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由于没有见到空性,不明白空性无我的真理,才会出现这些乱七八糟根本就不存在的生死轮回与痛苦烦恼。若能认知见性,不再执着一切的幻相为实有,通达空性不可得之真理,见到缘起性空的实相,就如梦中醒来的人,烦恼业障、生死轮回顿然消失。

  着相执着有一个我我我,不但这一生是这个样子,生生世世都是这个样子。这个着相执着的我我我太习惯了,认知见性不着相太生疏了,经常忘记,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着相执着的我我我太熟悉,不知不觉就着相,经常执着有一个自我,经常被这个魔鬼的自我欺骗。这对于自己来讲是非常正常的事,对于认知见性成佛就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要把这个习惯改正过来,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需要长期磨练,必须要时时刻刻落实做到把最生疏的变成最熟悉的,把最熟悉变成最生疏的,只有这样经常不间断地磨练转变,才能够落实做到时时认知见性,不着幻相。能非常轻松熟悉地落实做到知幻离幻,离幻即觉,时时觉知明白一切万事万物万有都是无相的灵知觉性而显现的幻相,一切的幻相并非实有是因缘和合的一时的幻相假相,在面对一切事情的同时,就能够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就在一切的虚妄的幻相之中见到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灵知佛性。

  不见佛性,一切的修行都是盲修瞎练,只有见性之后才是真修。真修只能在明心见性之后,在没有见性之前,自己无论如何的苦修苦干,就叫盲修瞎练。就等于在黑暗的房间里边,没有开灯,无论怎么样打扫卫生,是不能打扫干净的,也无法整理好黑暗的房间。只有把黑暗的房间开了电灯之后,看清什么地方有灰尘,才能够打扫干净,看到了房间的家具摆的是个什么样子,才能把房间的家具整理的规规矩矩。修行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明心见性之后,才能消除自己心中一切的习气毛病,也只有彻底去除了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才能够真正见性成佛。要明白一个真理,佛是清净法身、圆满的智慧和无上的大慈大悲的心,决定没有一丝一毫的执着,更没有一念的自私自利、自由、自傲自大和自以为是。总而言之,佛是了了常知,是决定没有一个我我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