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教学应百花齐放——《熊芳芳教学批判:《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语文教学应百花齐放——《熊芳芳教学批判:《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

2021-02-25 19:05:14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文教学应百花齐放——《熊芳芳教学批判:《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

  今天我读了张华老师发表的《熊芳芳教学批判: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语文教学?》一文,虽我不完全赞同,但是我明白了一些观念,对我的教学有一定帮助。不过,怎么教?或许还是千人千面,未必有标准答案,虽然我一直在寻找。

  从举例的实录中可以看出,熊芳芳老师的课堂确实是一堂精心准备的课,熊老师对文本有深刻的解读,引经据典进行对比、映衬、深化,无不信手拈来,但是确实少了一点点学生的生成与理解。学生终究还是上了被人设定的课堂,同文中那群养在圈里的猪没有多大区别,这是不是讽刺呢?大多数老师的课堂不也是这样的吗?自己设定了课堂的走向,千方百计把学生引向那里。在公开课,赛课中,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因为一旦脱离预设,许多精彩点就出不来了,毕竟一堂课只有那么多时间。在熊老师的这一节课中,她最终要将学生带到生命的高度的。

  在批判熊芳芳老师和孙绍振、潘新和后,张华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要明白语文课该如何上,必须弄清楚语文教学的本质:(1)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这里用课标的定性指出语文应重视工具性,落脚在语言文字的运用上。(2)教学的根本问题是教的问题。张华老师强调了“教”的重要作用,他把“学”归入了教的范畴。他认为好的“教”是关注了“学”的“教”,教的地位不可动摇。一句话,语文教学的本质就是致力于通过教师的教来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这些观点我是认同的。

  关于语文课到底该怎么上,我认为还是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和学生的学情灵活处理,这样才是有活力的语文教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