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渐行渐远的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渐行渐远的年

2021-02-26 06:46:38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渐行渐远的年

  新年就这样过去了,这个年过得无趣又无聊,年岁越大越不喜欢过年。

  结婚后一直在他家过年,他家每一年的年夜饭,都是一桌子的腊味,这腊味,咸得我的口腔和喉咙总要用一瓶又一瓶的白开水来解救它们。以至于一到了过年,我就心生逃离,特别是看见那些拖着行李箱的旅人,我想逃离去他家过年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还是喜欢呆在母亲身边过年的情景。只是这种怀念总归要藏在记忆的深处,不敢轻易触碰,只怕这一碰,会让尘封的记忆开始一段怀旧的旅行。

  年啊年,就是一种思乡的愁,一种思念的忧。

  还记得,在母亲身边过年的日子。

  母亲早早就泡好了糯米,用糯米打成粉,然后做成各种各样的油炸小吃:沙骨条子,菱形叶片,小麻花等等。

  常常是,母亲边炸我边偷着吃。

  这些零食炸好以后,母亲会炸肉丸,鱼圃,炸鱼块,这些肉啊鱼啊的香味,让馋肉的我少不了挨母亲的数落。当然,那时脸皮极厚,根本不在乎。

  做好了这些,母亲开始炒花生,她用洗净的小沙子合着花生一起炒,柴火在灶堂里烧得通红,锅铲一下一下翻炒着沙粒和花生,声音刮躁。但闻着花生一点点释放的香味,这些刮躁声也不那么难听了。

  腊肉,香肠,咸鱼等母亲早早就做好了。终于,在一片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年到了。

  母亲早早就开始忙碌,一桌子的好菜,也就我,哥哥和母亲三个人享用。姐姐们都出嫁了,她们只有在初二才会回来拜年。

  我已经习惯了母亲做的年夜菜,喜欢那肉丸鱼圃汤,还有母亲做的芹菜豆腐鱼…

  年夜饭过后,母亲拿出我的新衣服,给我们发压岁钱。

  而后,母亲拿出她买的红色圆形塑料糖果盒,糖果盒最中间是一个大圆,可以摆放糖果之类的食物,紧挨大圆的是一个更大的圆,被分割成四个小小空间,可以摆放一些油炸果子,瓜子花生等。

  一家人围着火炉,磕着瓜子,聊着天,看着电视,窗外是连绵不断的爆竹声声。

  很怀念这样的年,有人情味,有温暖也有亲情。只是,长大成家后,再过年却再也那时年的温馨了。

  好像没有了爆竹声,没有母亲在身边,所有的年夜饭都变得索然无味。

  这个年又要过去了,明天就是元宵佳节,快乐的人依旧快乐,思念的人依旧思念。

  一年又一年,许多世事已改变,沧海变桑田,海枯石烂已成空,所有的事情都变得那么遥远那么遥远。可是,我心里的年还那么清楚那么清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渐行渐远的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