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倒水

2021-03-05 18:53: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倒水

  倒水

  文/赵元波

  有个孩子自认为自己掌握了所有的知识,老师讲的,还有书本上的,他都学得已经很扎实了,就连考试也都是得了很高的分数,把其他的同学拉下了一大截。为此,他产生了自满的心里,开始有点目中无人,根本就不把老师和其他同学放在眼里,说起话来傲慢得很,看谁也不顺眼,有同学拿着题来向他请教,他看一眼就说: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呀,太笨了。气得人家差点跟他翻脸:会做点题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又不是什么都会的“懂王”,别太骄傲了。

  这天,放了学回到家里,说起了学习上的事儿,他又滔滔不绝地说开了,似乎班上的同学都是笨蛋,只有他一个人聪明似的。一旁的爷爷听了,只是对他说:喝点水再说吧!

  于是,爷爷拿起茶壶就往一个杯子给他倒水。

  他以为爷爷在夸他呢,更加得意了。爷爷拿着茶壶,一边一个劲儿地往杯子里倒水,一边在想心思。不一会儿的工夫,杯子就满了,爷爷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就往里面倒水,杯子满了,水就从被子里溢了出来,都溢到茶盘里了,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孩子一看急了,提醒爷爷说:杯子里的水满了,都溢出来了。

  爷爷好像从沉思中醒悟了过来:是呀,杯满则溢,倒水,不能倒满了,满了就溢出去了。

  孩子听了爷爷的这一番话,似乎悟到了什么,不再作声,满面羞愧,对爷爷说:爷爷,我懂了,知道该怎么做了。

  学无止境,做学问,跟倒水是一样的,切不可自满,满了就会溢出去,一点好处都没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倒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