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鸟和麦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鸟和麦田

2021-03-08 22:07:14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鸟和麦田

  鸟和麦田

  “春雨贵如油”这话,是说春天雨少,但也从另一面说明春天晴天多。春天的晴天一扫冬天厚重的湿气和寒冷的雾霾。南风逐渐多了,一场比一场温暖,阳光也变得明媚,空气也变得干净清爽。同样是杨柳的枝条,春天就特别的柔软,如舞者的玉臂。喜鹊也像刚从另一个世界飞来,那叫声新鲜悦耳。

  小时候,我从村边一个空院子经过,看到一只喜鹊和一条蛇打架。蛇腾挪跳跃,张嘴一次次地发起攻击;喜鹊也不示弱,架起翅膀,看准时机一次次地猛啄。回家告诉父亲,父亲说:看来那片地是风水宝地,是龙凤地。凤凰在我国历史上是吉祥物,把喜鹊当凤凰看,喜鹊历来也是吉祥的鸟儿。早晨起来,如果喜鹊迎着头叫,预示今天将有好事发生。杨树的枝条上长出了钱一样的嫩叶,喜鹊站在一根细细的枝条上,长长的尾巴一翘一翘的,随着尾巴的翘起,头一栽一栽,嘴里发出“喳喳”的叫声。一阵风来,它身子一坐,直线飞去,剩下那细枝不停地摇啊摇。

  它的巢筑在村边高高的树上,春天正是它繁育小喜鹊的季节。十多年前,人们没有环保意识,动不动就大量的使用农药,它一度绝了迹。现在人们有了环保意识,对鸟儿加以保护,它们的数量在一天天增多,在村里的树上叫,在野外的麦田里低飞,落下来成群地打闹。

  村外是地块大小不等的麦田。麦苗正是返青拔节期,麦垄稠密厚实,呈现出的是一片健康的墨绿色。由于人们精心管理,大水大肥,到夏天的四月底五月初的芒种季节,亩产都能达到1000斤以上。我小时候,人们把白面当稀罕物,就是因为小麦产量太低。那时候的种植面积和现在一样大,就是产量上不去,亩产只有几十斤,亩产最高的地块也就百十来斤。和现在相比,现在的竟是那时候的数十倍。

  从一些材料看,由于人们热衷于打工挣钱,某些地方有土地抛荒的现象,所以政府不得不调整了土地政策。可我们这里绝没有这种现象,就是有人家因事举家搬迁,家里第一要安置的就是责任田。或低价再承包,或托付给亲戚朋友,一点不敢马虎,把责任田看作是全家人的根本,当宝贝一样珍惜着。我国历届领导人都重视粮食生产,说粮食能安定人心。珍惜粮食,多生产粮食,也是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今年春来早,还没有过元宵节,人们已经开始在田里浇水施肥了,真是:

  何怨春来迟,杨柳胜日历。

  杨柳美人臂,雀鸟钢琴曲。

  村里无闲人,男女忙施肥。

  田间机器响,惊起野鸡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鸟和麦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