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赏读 | 平淡生活,平凡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赏读 | 平淡生活,平凡做人

2022-03-14 15:58:20 作者:强生隆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赏读 | 平淡生活,平凡做人

  文 | 强生隆 · 主播 | 黄山 · 摄影 | 菲菲 · 编辑 | 一白

  生于尘世,便习惯于人间烟火,适应于世俗大流,与平淡相依相伴,与平凡相安相悦,与寻常相珍相惜,在俗套琐碎里寻找属于自己的清欢,在不惊不扰中安安稳稳度过一生,想必是大多数人的生活。

  不管前来后到,每个人都是天地间的行者和过客,而并非常客,平凡也好,精彩也罢,逃不脱凡尘来往的宿命;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是时间的归人也是主人,而并非神人,风光也好,落魄也罢,躲不过俗世烟火的缘分。人间是由许多平凡寻常无奇的人组成的,人生是由许多普通粗糙渺小的日子叠加的,生活是由许多清淡素简俗套的味道煮酿的。

  其实这就是一种幸福,虽清淡但安稳,也自成一种风景,虽寻常却长久。

  事实上,生活的真味就蕴含在素素淡淡中,人生的真谛就隐藏在平平静静里,岁月的真情就融化在清清浅浅间,那些最普通常见的,往往是生命最珍贵稀罕的,如空气、阳光、雨露……最忽略麻木的,常常是情怀最温馨温暖的,如亲情、爱情、友情……最习惯熟视的,每每是人生最执守呵护的,如日子、生活、生命……这一切,都是最值得温柔珍惜的,也是最唯美伟大的。

  但有些人,却总是仰望别处的风景,羡慕别人的优秀,抱怨自己的卑微,嗟叹自我的平凡。实际上,人与花草树叶一样,每一个都是独具特色的生命个体,都有一次无法替代的生命过程。小人物的生活生命,始于平淡,止于平凡,冷暖自知,悲欢自渡,尽管诱人的东西很多,但不适合自己的亦很多,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更多,不可能大富大贵,无缘由养尊处优,没机会感天动地,就不要做无谓的尝试,懂得适可而止和随遇而安。

  如果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只想当将军而不安心于平凡的士兵更不是好士兵;属于小草,就该为小草的繁盛而知足常乐,不要景仰大树的梦;若是小鸟,就去为小鸟的自由而浅吟低唱,不要羡慕雄鹰的领空;如系小溪,就应为小溪的清澈纯净而怡然自得,不要向往大海的波浪;即为绿叶,就当为绿叶的浓荫而孤芳自赏,不要眼红花朵的鲜艳妩媚。

  如果爱上凡常,拥抱素淡,就拥有了生活,若把爱与温情再揉进寻常日子,便能塑捏出大美气象。

  淡淡的岁月淡淡地走,淡淡的生命淡淡地守。平凡人就要饴养草木寸心,修为云水闲情,与岁月默契相处,与人事温柔相待,过好简单平淡的日子,控制好欲念期望,不与别人盲目攀比,不刻意追求完美,把普通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把素淡琐碎的生活过到最美,把平凡微小的生命活到最雅,平淡生活,平凡做人,相伴人间烟火味,不负白头共余年。

  -作者-

  强生隆,甘肃白银人,喜欢在文字中寻找乐趣,用笔分享善良,用情感感悟世事。作品散见各大公众平台。本文首发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黄山,诵者。阅读人生情怀,叙述生活内涵,演说传递正能量。微信号:hs692637

  -摄影-

  菲菲,业余摄影爱好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