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年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杀年猪

2021-03-15 10:37:02 作者:频阳良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杀年猪

  杀年猪

  又到了年关,去菜市场购置东西,看到满街吊挂的猪肉,不由得想起小时候过年杀年猪。

  过去那个岁月,物质极其贫乏,一年吃不上几次肉,除非家里有大事或者过年时,才能吃上大肉。那时的孩子,最希望的事情莫过于过大年,因为这时能穿新衣服,美美吃上久违的猪肉,欢天喜地过大年。年猪是一年来生产队安排饲养室人员在饲养牲口的同时,养上1-2头猪,以备年关时村中人分而食之。

  年前,孩子们欢天喜地,最热闹的事情就是杀年猪。一大早就聚集在饲养室的后院,急切地等待着生产队安排人杀年猪。杀猪前,先在空地上支起一口能放进整条大猪的大锅,专门有人把水烧开。几个年轻力壮的壮劳力把大猪逮住,按倒在的大桌子上。杀猪师傅赤膊上阵,围着一个大围裙,手持一把明晃晃的杀猪刀。记得村中的杀猪师傅姓武,手艺高超,远近闻名,年关前排队等候杀猪。杀猪是一种技术活,技术的高低就在进刀的那一瞬间。手艺高超的师傅,用一只手掰住猪嘴巴往后露出猪脖子,一只手拿着锋利的杀猪刀,一刀子进去,鲜红的猪血咕咕而出,大猪四蹄乱蹬一通,在众人牢牢按压的手中难以挣脱,嘶哑地发出一声惨烈的尖叫就不在动弹。另一个人赶紧拿来已准备好的脸盘,动作麻利地放在脖子下面,争取一滴不漏地收集流出的猪血,以便食用。然后趁着尚未冷却的死猪,在四个猪脚的位置用刀子各出一个小口,拿一个铁杆戳进去,然后一个肺活量比较大的人抓住猪蹄子用尽吹气,直至死猪胀鼓的圆圆的,再用绳子把猪脚吹起的位置扎起来,烫毛、用砂石,让后关起来,开膛破肚,一分为二。那时,杀猪人享有特权,猪内脏和猪后臀最好的2斤肉归杀猪人所有。然后大体按照每家人口多少分肉,大人孩子们提着分到的肉高高兴兴回家去。大人们把猪肉连同骨头放在锅中,开始用火煮。在此过程中,孩子站在柴火灶旁边不愿离去,口水在口中直打转。那时农村养猪一般都是一年,主要饲料是吃剩的饭菜渣和草料,生产队养殖的猪相对能喂一些包谷豆类等营养饲料,所以猪的生长速度比较慢。正因如此,猪肉相对现在来说要好吃许多。那时炖猪肉是考验孩子耐力的时候,孩子都不愿离家外出玩耍,一遍又一遍跑到灶台边去看。相对于现在锅开两回肉就熟了的集约化养猪,散养的农家猪非得1-2小时不可,在慢火慢炖的过程中不断添加柴火,用筷子不断插试熟了没有。等肉煮好了,大人在案板上整理肉,孩子们站在边尚口水直流,大人要么给一小块肉,更多地是把剩余的骨头给孩子,孩子们如获至宝,狼吞虎咽地啃起来,两手油乎乎,眼睛直直盯着还没有剃下的骨头,等到骨头剃完才肯跳跳蹦蹦地罢去。

  记得有一年,一个手艺有点欠缺的杀猪人杀年猪一刀子下去,没有精确到位,垂死挣扎的猪一跃而起,逃出了人们的手掌,横冲直撞,慌不择路,冲破人群,撞坏饲养室的大门,直奔巷道而去,留下长长的血迹。人们在后面紧紧追赶,猪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等人们把猪围在墙角,猪瞪着血红的眼睛,咧着獠牙,凶神恶煞似地盯着人们。围观人群此时也不敢上前,静静等待猪流进最后一滴血,毫无力气地倒在地上。于是人们抬起死猪,回到杀猪的地方进行下面的程序。那是我见过的唯一一次极其危险的杀猪过程,惊心动魄。

  改革开放初期,包产到户,农具归私,饲养室也不复存在,生产队杀猪分肉也就成了历史。过年时,家中有喜事的人家杀上一头猪,留足所用,剩余的卖给村中的其他人家。或者根据过年需要,直接去街道上买上几斤肉回家过年。买回的肉一般都是先煮熟,然后放在家用油罐中保存,用时取出分割后剩余部分又复放进去。说到那时的肉,真是好吃,一方面是那时常常饥肠辘辘,很难吃上一顿肉,另一方面用粮食养一年的猪肉,真的比现在几个月就出栏的猪肉好吃多了。

  杀年猪的日子远去了,杀猪人的手艺已经失传,啃骨头的少年也已年过半百,然那杀年猪的记忆永远留在了记忆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杀年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