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谓无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何谓无灭?

2021-04-02 11:34: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谓无灭?

  何谓无灭?

  寂照不二,性相如如,即是无灭。

  四者“灭病”,“若复有人,作如是言,我今永断一切烦恼,身心毕竟空无所有,何况根尘虚妄境界,一切永寂,欲求圆觉,彼圆觉性,非寂相故,说名为病。”即是说“圆觉净性”不是寂灭(断灭)之相。“无灭”即是“圆明常寂照”的“无上大涅槃”。

  “寂照不二,性相如如,即是无灭。” “灭病”即“断灭之见”,是“六十二邪见”之一,释迦牟尼佛处处都在开示“无灭”的法理,如《金刚经》云:“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说诸法断灭相。莫作是念!何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圆觉经》云:“一切众生,种种幻化,皆生于如来圆觉妙心,犹如空华,从空而有,幻华虽灭,空性不坏。”《楞严经》“三界六道皆如空华,元无所著。但一虚妄,更无根绪。”《圆觉经》云:“善男子,一切菩萨,及末世众生,应当远离一切幻化虚妄境界,由坚执持远离心故,心如幻者,亦复远离;远离为幻,亦复远离;离远为幻,亦复远离;得无所离,即除诸幻。譬如钻火,两木相因,火出木尽,灰飞烟灭。以幻修幻,亦复如是,诸幻虽尽,不入断灭。 ”

  《涅槃经》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人们容易把“寂灭”错误的理解为“断灭”。这里的“寂灭”即是“寂灭之体”,“寂灭之体”好比“水体”,“生灭之法”好比“波浪”,“波浪”幻生幻灭,“水体”无生无灭。这样我们就能正确理解“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法理了,“波浪”幻生幻灭的幻相灭除了,“水体”的实相就显现出来了。实际上,“波浪”幻生幻灭的当下,即是无生无灭的“水体”。

  我们需要灭除“波浪”吗?根本就不需要灭除“波浪”,因为“波浪”幻生幻灭的当下,即是“水体”的无生无灭。“无生无灭”的“水体”是我们肉眼看得见的,“寂灭之体”(法身理体)非肉眼可见。“法身理体”即是“大日如来”,“法身”遍一切处、遍一切时,也就是说:“法身”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大日如来”光明遍照。我们时时刻刻都沐浴在“佛光普照”之中。

  《大乘起信论》云:智净相者:谓依法力熏习,如实修行,满足方便故。破和合识相,灭相续心相,显现法身,智淳净故。此义云何?以一切心识之相,皆是无明;无明之相,不离觉性;非可坏、非不可坏。如大海水,因风波动,水相、风相,不相舍离,而水非动性。若风止灭,动相则灭,湿性不坏故。如是众生自性清净心,因无明风动,心与无明俱无形相,不相舍离,而心非动性。若无明灭,相续则灭,智性不坏故。

  无作止任灭,亦无能证者。

  一切佛世界,犹如虚空华。

  三世悉平等,毕竟无来去。

  何谓寂照?寂,“寂静”之意;照,“照鉴”之意。智之本体为空寂,有观照之作用,即坐禅之当体、止观。大乘无生方便门(大八五·一二七四中):‘寂而常用,用而常寂;即用即寂,“离相”名“寂”,寂照照寂。寂照者,因性起相;照寂者,摄相归性。’“寂”即“本觉之体”,“照”即“始觉之智”,“本始”合一,是谓:“寂照不二,性相如如。”

  修习此心,得成就者,

  于此无修,亦无成就,

  圆觉普照,寂灭无二。

  《圆觉经》曰:善男子,此菩萨及末世众生,修习此心,得成就者,于此无修,亦无成就,圆觉普照,寂灭无二,于中百千万亿阿僧祇不可说恒河沙诸佛世界,犹如空华,乱起乱灭,不即不离,无缚无脱,始知众生本来成佛,生死涅槃,犹如昨梦。善男子,如昨梦故,当知生死及与涅槃,无起无灭,无来无去,其所证者,无得无失,无取无舍,其能证者,无作、无止、无任、无灭,于此证中,无能无所,毕竟无证,亦无证者,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须知诸相皆非相,若住无余却有余。

  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

  空花哪得兼求果,阳焰如何更觅鱼。

  摄动是禅禅是动,不禅不动即如如。

  通达“体、相、用”三者的关系,即可破除“灭病”,《大乘起信论》云:摩诃衍者,总说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法,二者、义。

  所言法者:谓众生心;是心则摄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依于此心,显示摩诃衍义。何以故?是心真如相,即示摩诃衍体故;是心生灭因缘相,能示摩诃衍自体相、用故。

  所言义者,则有三种。云何为三?一者、体大:谓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减故;二者、相大:谓如来藏具足无量性功德故;三者、用大:能生一切世间、出世间善因果故。一切诸佛本所乘故,一切菩萨皆乘此法到如来地故。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谓无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