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生活之中悟道,明了无生无灭无来无去的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生活之中悟道,明了无生无灭无来无去的道理

2020-03-20 07:20:5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人因有生才要如何的活,活是为了生,生是为了活,所以才叫人生生活。一切的生命都是为了自己的活命而忙碌奔波。人类有生就要想尽一切的方式方法活下去,如何的生存活下去?这是每一个人必须要选择的人生必由之路

在生活之中悟道,明了无生无灭无来无去的道理

  人类生的方式都是一样的,都是由母亲而生出来,但每一个人存活的方式就会大不相同。生的方式只有一条路,存活的方式就会很多很多的道路可以供自己选择。能选择自己生存之路,就是自己的人生命运。让谁来生出自己的身体是自己无法改变的,但自己能改变自己的存活命运。自己存活的方式方法,如何的存活过好自己的人生,自己是能选择的。

  选择自己的命运,决定自己的存活方式方法,这是自己人生最最重要的一个关口。自己的这一选择人生之路,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与未来。自己人生的命运与未来,全靠自己一念选择决定之中,这是自己不能不谨慎重点。是选择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生存活着,还是选择舍己为众生、为了法界而生存活着?是选择人天道继续生死轮回的命运存活下去,还是选择解脱道,出三界、了生死、脱轮回、断烦恼安详自在的存活下去?是快乐的活着,还是苦恼不安的活着?活着是为了做佛,还是为了做魔?这都需要自己选择决定。

  人生最最根本的重点就是要明白自己有与佛无二无别的清净本性。本性无染,无名无相无一物,是绝对真空了了常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凡不圣、不垢不净,能明这一点,无论选择怎么样的生活下去,都是快乐自在的。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一生有很多的成就感虚荣心、自我表现自以为是心、自我成就感,是每一个人都很难远离的习惯势力。这些习气如果能运用正确,对自己的人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这些习惯习气用不好,对自己的伤害会很大。每一个人都会不同程度自尊心自尊心可以让人进步,也可以让人傲慢造业。自我表现是自己超越的一种手法,如果用不好,这个自我表现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与伤害。自我的成就感,是自己印证自己的能力检查自己的一个有力手段,如果执着自己的成就感就会变成傲慢自大、自我自恋自迷的后果。要记住,每一个心念、习惯势力,可以帮助自己在基础修行过程妙用一下,一定不能执着不放,如执着就会产生不必要心理障碍

  修行是以妄除妄,以心念对治心念,以正确的方法改变错误的方法。无论什么样的方式方法都是善巧方便的妙用,就如同过河用船一样,等过去河再也不能背着船,必须彻底放下船。世间所有的一切言语文字、方式方法等都是修行过程中的方便妙用手段,并不是自己修行的最终目的。如果自己执着于这些方便的方式方法,就永远也无法达到自己的最终目的。因为修行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自己心中的一切虚荣虚伪面子、自我表现、自我成就的虚荣心。自己因为有这些习气,必须要用对治这些心的心来达到无心。

  修行的秘诀,就是先训练自己在一切事、一切处、一切境界来临,要空心无心、无我无着,再从无心无我无着的基础之上,训练自己能够应机随缘妙用智慧与慈悲心。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中行,宇宙法界我最大,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别人能行的我一定要能行,别人不能行的我一定也要行;别人能忍的我一定要能忍,别人不能忍的我必须也要能忍;别人慈悲的我一定要慈悲,别人不能慈悲的我也必须也要慈悲;别人能放下的我一定也要放下,别人不能放下的我必须要彻底放下;别人能舍的我一定也能舍,别人不能舍的我必须也要彻底舍;别人具备的一切智慧我一定要有,别人没有具备的智慧我必须也要有;别人能超越的事情我一定要超越,别人不能超越的事情我必须也要超越;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一定要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情我争取也要做到;别人明白的道理我一定要明白,别人不能明白的道理我也要努力明白;别人能感恩的人我一定要真心的感恩报恩,别人不能感恩报恩的人我必须也要感恩报恩;别人能遵守的戒律我一定要遵守,别人不能遵守的戒律我一定也不能违犯;别人能得到的成就我一定要落实做到,别人不能成就的成果我也要争取上进争取;别人能发的菩提心,我一定要真正发起。别人不想发心成佛解脱的道心,我也要发起。别人为了众生能做的事我一定要做到,别人为了众生的利益做不到的我也要争取做到;别人能去掉的私心贪心,我一定要真实做到,别人化不空的我我我执着我也要努力去掉;别人所有的善心善念我一定要全面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善心善念我努力也要做到;别人喜欢的人事物我一定不会有一念的讨厌,别人不喜欢的人事物我也不能有一念的讨厌;别人开心愉快的的事我一定要开心愉快,别人不能开心愉快的事情我也要开心愉快;别人能达到的解脱境界我一定要达到,别人不能达到最究竟圆满境界我努力也要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