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从文本要素入手进行文本解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从文本要素入手进行文本解读

2021-04-05 12:37:38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从文本要素入手进行文本解读

  要进行文本解读必须了解文本的构成要素。罗晓晖老师认为文本的构成至少包括三个要素:意义单元、结构、主题。文本解读的任务首先就是解释文本的意义,这个意义必须以文本为出发点,接受文本的制约,遵循文本内部的逻辑。要防止过度解读。

  其次是把握文本的结构,可以更好地把握文本的主题。任何文本都有其结构,是其内部形成的条理和秩序,本质上各个意义单元之间的线性逻辑关系。所有类型的文本,都有结构的中心,这和主旨是相统一的。因此,结构的分析和中心的分析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观察文本结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找出文章的中心。

  罗晓晖老师例举了《赤壁怀古》等几篇文章来进行文本解读。他分别从“意义单元到结构和主题”,“寻找意义的焦点”,“主题意义与意义重心”等几个方面进行解读方法探讨。

  解读文本需抓住文本主题。一篇文本肯定有个主题,抓住主题才算是真正的解读。如果连文章主题都没弄明白,根本谈不上解读文本了,这完全是走偏的节奏。

  所以,进行文本解读需抓住文本的构成要素,从要素入手可以准确地进行解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