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竞争激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竞争激素

2019-07-30 21:41:11 作者: 万维钢 来源: 万维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竞争激素

  竞争激素

  人们早就知道睾酮可以增加人的体能爆发力,而最新发现表明,睾酮居然对国际象棋比赛成绩也有影响。在一项研究中,参加比赛的棋手们被时不时地测量睾酮水平结果发现他们的成绩居然可以用其在临近比赛开始时的睾酮水平来预测。赛前睾酮分泌得越多,就越有可能赢得比赛,哪怕排名没那么高都行

  这样说来,我们听运动员说今天状态出没出来,可能就是睾酮在起作用。人似乎可以通过分泌睾酮来使自己达到最佳比赛状态。另有研究发现医生做越高难度手术,其手术当天早上分泌的睾酮就越多。还有实验发现使用睾酮药物甚至能提升数学成绩。

  睾酮,可以让人在竞争中更敢于冒险,更乐意投入比赛,在比赛中更无私,更关心队友,更可能抗议对手犯规,甚至能更多地诉诸理性認知而不是感情冲动。如果一个人的睾酮水平不够,他就很难进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兴奋状态。这何止是雄性激素,简直是竞争激素。

  可是女人基础睾酮水平只有男人的七分之一。基础水平低是一个因素,如果在赛场上能临时多分泌一些也不错,但很多研究发现,女人在比赛中的睾酮水平并不像男人一样增加。而这居然是因为女人喜欢在比赛之前跟竞争对手聊天!实验发现如果把她们隔离开来使之看不到对手无法做赛前交流,然后互相用自己的进度刺激对方,那么女人的睾酮水平也会增加。

  但是不要低估基础睾酮水平的重要性。基础睾酮水平低很可能极大地影响了女性的冒险精神。有人统计发现在天使投资人中有15%的女性,而在风险投资人中女性只占不到7%。尽管有充分证据表明华尔街的女交易员的成绩不但不比男人差,而且可能更好,但绝大多数股票交易员都是男的。那么,那些敢冒险的女性,她们拥有什么样的睾酮水平呢?

  现在可以谈手相了。一个人的基础睾酮水平可以反映无名指食指长度比上。胎儿子宫中的发育同时受到睾酮和雌激素的影响。这两种激素影响胎儿大脑的同时,也影响手指。睾酮水平相对雌激素水平越高,人的无名指相对于食指就越长。

  2011年,两个意大利经济学家就此搞了个研究。他们采访了超过两千个自己创办公司企业家,给他们的右手拍了照片,然后用照片统计这些人的无名指和食指的长度比。结果发现越是成功企业家,其无名指相对食指就越长,那些最成功企业家的无名指要比食指长10%,甚至长20%!更有意思的是其中有780名女企业家。通常情况下,男性的无名指比食指略长,女性的无名指比食指略短。可是这些意大利女企业家的无名指比食指长,而且其长出的比例比男性还显著!也可能正是这个原因,这些女企业家平均而言比男企业家更成功,她们的公司更大,成长更快,她们工作起来更猛。

  如此说来,想要了解一个人适不适合参加竞争,得看无名指长度?事实差不多就是这样。而且这个研究还不是孤立的。在《夺魁者》一书后面的参考文献中,我还发现好几个正文没有提到的类似研究,不只是企业家,从高水平运动员到华尔街高频交易员,成功者都有更长的无名指。

  对无名指不够长的人来说,这恐怕是个重大打击。但是像这样的打击还没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竞争激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