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忙趁东风放纸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忙趁东风放纸鸢

2021-04-18 18:37:09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忙趁东风放纸鸢

  难得有个完整的没雨周末,却有不小的风。孙女缠着要我带她出去玩。我说,去哪呢?外面风大。她说,那好啊,我们放风筝去。呵呵,刚才在背幼儿园老师教的诗“忙趁东风放纸鸢”呢。好吧,去巢湖边的岸上草原吧,那儿是放风筝的好地方。

忙趁东风放纸鸢

  纸鸢就是今天的风筝。按诗人高鼎的诗,放风筝最好是在“草长莺飞”的二月天,但我觉得二月还是冷了点,女儿也不会同意这样的天气带小孩出来吹风。但现在还可以,气温已很高了,已经不只是“拂堤杨柳醉春烟”了,岸边的芦苇已长得很高很茂密了。

  开车去,花的时间倒不长,但找停车位却难住了我们。从南到北,环湖大道边早已停满了车,走了差不多千多米,才见缝插针找了个位置。车还未停稳,孙女已迫不及待了。

  到处都是人!小帐篷随处可见,但最多的还是放风筝的人群。通常是夫妻俩带着孩子,也有像我们这样的一家三代。最夸张的是旁边有个四代家庭,年龄不算太老的一对夫妻,陪着老母亲,和媳妇、孙子一起过来。那老人家岁数很大,走路蹒跚,连坐下都困难,是媳妇、孙媳俩人搀着,忙活了好半天,才坐在了坐毯上,但她一直在笑,眼光牵着正在拉着风筝线跑的曾孙子。

  我们找了个空隙,放起了风筝。今天风不小,风筝很容易飞起。我教会了孙女放风筝的技巧后,她牵着线儿,快乐地满场飞奔,在人群中穿梭。我怕她乱窜缠住别人的风筝,跟在后面提醒,但哪撵得上?好在放出的线不算长,在我的惊慌着忙中,惊险地避开了碰缠。只是在前面走不通,必须回走时,因掌控不好节奏和风向,风筝落到了地面。捡起来跑回空地,再放,又是满场的飞奔。我是没力气跟着跑。好在技巧熟练后,基本上她自己会找空隙,我们看着就行了。

  空地上空的风筝太多了,各种形状的都有。小摊贩会瞅机会,好几个手拎装着各种价格的风筝的,在人群中游走,寻找商机。有趣的是,这儿在交易,马上就有身穿保安服的骑着摩托过来驱赶,但保安一走,小贩又出现了。这应该是一个利润较高的生意,最简单的风筝也要20元,且为了孩子,还价的并不多。而且我留意到,没一会儿,已经做成了好几笔生意。其实,驱赶真没必要。方便没有准备的家长,只要价格不是太过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是也挺和谐的吗?

  高鼎的诗写得的确好,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但只有置身其境,才有真切的感受。喜悦,欢乐,轻松。大人的,小孩的。

  第二天又被孙女“拖”来了。连续两个半天,她似乎没感到疲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