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百岁时 你的烦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百岁时 你的烦忧

2021-04-27 21:52:33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百岁时 你的烦忧

  今夜月光长,光下的天空寂静而蓝美,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正骑上带着巨大蓝光扫把模样的神器,划破长空,拉开遥想——我们即将百岁了。

  “你想过自己能长寿么、有没有为人生的百岁提前布局、有没有为此有过焦虑,你的健康计划中包括什么内容……”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生活本不易,还要去提前考虑,问题很有道理,套路总能深得人心,竟然越想越愁。

  以上这些想法的起因是:友人在朋友圈分享一个长寿秘诀,介绍只要早睡早起就能活到百岁,还罗列着谁谁谁早睡,活得有多长久就有多长久,强调能活到百岁才算人生圆满,哪怕不能活到130岁,能冲刺到110岁或120岁为佳。

  长命百岁本是人类对基因遗传中最朴素的要求,人生梦想再大,也要以此为根基。生命终极目标,就是在本我的世界里,要比更多的人站得高、望得远。当然这也只是按照我们的生活逻辑粗浅地说,看不到的未来,无法触摸的明天,都有无数个可能。

  既然如此,长寿的秘诀本就是一个伪命题。我给她赞过去,但意犹未尽又评价调侃:活得这么长,你还有没有朋友了?

  你真的活那么长久么?谁能与你携手走完漫长的一生一世?想来百年时的我们是什么模样?满鬓花白、一脸风霜,脖子挂一副老花镜,手颤悠悠拄着拐杖。你还能像现在,换个靓丽马甲,日日刷圈、夜夜甜美入眠么,曾孙们怎么看你。

  百岁的你还能跑步么,可以开车么,烧水开壶泡茶还能那么从容么?

  百岁的你会在大街上闲逛,偶尔也能进酒吧消遣么。“一个奄奄一息的老头”会不会被一脸皱着眉头的青春男女冷眼斜对。

  每当你心灵受到创伤,谁又能轻而易举的抚慰受过伤的你。

  我们身边的祖辈们有活到90,依然在为儿孙忧心忡忡。身体尚好的爷爷,常常带着笑容,坐在庭院里晒太阳发呆。风足残年,来日可数,这时一个朋友都没有了。他们有的腿脚不便,已无法走动,有的甚至早已到另一世界,共享人世外的极乐去了。

  同事翻开《红秀》一版时尚编辑推荐的一件单品,兴奋不已:“这短款上衣真漂亮!”。

  “用料少少、设计简单,一件上衣就区区贰万元”,她再看看价格后不淡定了。

  最后她竟然有点生气:“值得么”。

  我非常冷静地假设:“如果你月入拾万百万,就觉得这件衣服小意思了”。说的很有道理,她竟然一句反驳的话都没有了,拿着杂志仔细斟酌。随后放下又认真问:为什么你认定我将来会有这么多收入。

  我怎么可以随便臆断别人日后的收入高低,先入为主的逻辑概念的确不准确,只好敷衍一句: “难道你不觉得有么?”

  可未来谁又能说得对呢,那只是我们的愿景罢了。

  中文群里同学们讨论着五一节前同城小范围聚会的话题,看着他们聊天,想着他们百岁时相聚的场景。

  如果能活到百岁,年年存茶,老茶一定很多,年份总量充足,满屋飘香,御釜屋的铁壶还能继续使用,时常欢迎同学和老友上门坐坐,确实不烦不忧。

  大学时班上读过:元朝武汉臣《生金阁》里提到“俺衙内大财大礼,娶将你来,指望百年偕老,你只是不肯随顺……”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指望着相熟相依百年偕老的我们,人生的早期一定会许同类的祝福,但世间万物变化莫测,不肯随顺我们,多少感慨遗憾,也就心生烦忧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百岁时 你的烦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