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疯 子请输入内容标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疯 子请输入内容标题

2021-05-03 19:33:02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疯 子请输入内容标题

  ·小小说·

  疯 子

  □ 张安民

  古市长回家乡探亲,路过马庄乡政府时,突然萌生了去乡政府转一转的念头。于是,他让司机调转车头,直奔乡政府大院。

  古市长的突然到了来,让大家都感到意外。虽然听古市长说是回故乡探亲随便来转一转,可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不是一般的“转一转”,这简直就是一种考察:如果谁表现好,讨得古市长的欢心,也许很快就会官运亨通。所以,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终于在很短时间内弄出了乡上有史以来最为丰盛的宴席,也终于换来了市长大人脸上满意的笑容。不用说,大家也都笑在眉梢,喜在心头。

  宴罢,市长要去散散步。大家自觉分布在市长周围,簇拥着市长,离开乡政府大院。

  刚进入大院门外的杨树行里,吕副乡长的好友给他还鸟枪来了。乡党委郭书记见状,兴奋得直叫:“古市长,您在部队时是第一流的射击手,现在露一手,让大家饱饱眼福吧。”

  “对对对,”孙乡长接口道,“听说市长曾荣获‘神枪手’的称号哩。”

  “还听说,市长有枪打飞鸟的绝技哩。”这是吕副乡长的声音。

  “哪里哪里,”古市长听了这些溢美之词,笑得两个肥胖的脸蛋都快坠下来了,“你们都快把我说成神了。”

  “瞧,古市长还谦虚得不得了。”郭书记说,“越谦虚,越有绝活,大家就越想一睹为快。”

  “对,露一手吧,古市长。”大家齐声附和。

  “十几年没摸过枪,早就手生了。”古市长说,“不过,盛情难却,我只好献丑了。”

  说话间,早有人递过枪来,也早有人用小刀在一棵杨树的皮上划好了靶牌。

  市长要献艺了,附近做庄稼的农民纷纷放下活计,前来围观。一个行路的小伙见状,也过来加入围观者之列。

  古市长走到离靶牌三丈左右的地方。他慢慢地举起了枪。不知为什么,枪摇晃得厉害。他稳了稳枪,那枪还是有点摇晃。“砰---”他索性眼睛一闭,开枪了。

  枪刚响,吕副乡长就跑上去看靶牌。

  “怎么样,准是十环吧?”这是郭书记的声音。

  “肯定是的,古市长还能打不中十环?”这是孙乡长的声音。

  “对,肯定是标准的十环!”大家纷纷附和说,并把目光齐刷刷投向吕副乡长。

  吕副乡长会意,目光从靶牌上离开,望望大家,又望望古市长,脸上堆满了笑容:“古市长真不愧是神枪手,枪一响,‘叭---’就是个标准的十环啊!”

  “十几年未练,还打得这样准,真比神枪手还神!”郭书记如此一说,大家又齐声夸赞:“是呀是呀!”

  听着大家的赞语,市长眼睛笑成了一条线:“哪里哪里,冒打哩嘛。”

  “冒打都打得这样准,如果用心打的话,还不把空中的苍蝇都打下来了?”有人这么说了一句,又引来大家的齐声附和:“是呀是呀!”

  正在大家齐声恭维市长时,有人放了一个“冷枪”:“你们都说错了,那胖子根本没有打中十环!”

  热烈的气氛顿时凝固了。大家把冷森森的目光齐刷刷刺向说话人。说话人就是刚才那个行路的小伙。那小伙好像没有发现那些目光一样,继续往下说:“他不但没有打中十环,就连一环也没有打中!”说罢,不屑一顾地扬长而去。

  好长时间,声音凝固了,空气凝固了,大家脸上的血好像也凝固了一般。

  “哈哈哈哈……”突然,郭书记放声大笑,并指那小伙远去的背影说,“你们没看见吗?那是一个疯子!”他见大家一愣一愣的样子,又提醒大家说,“就是整天说狂话的那个疯子。”

  “对呀对呀,那个疯子经常在公路上又跳又唱的,我们咋给忘了哩?”

  “是呀是呀,那人的确是个疯子!”大家纷纷醒悟似地说。

  ……

  一阵风波后,刚才的笑声和赞语重新响起。

  不过,那一“冷枪”打过以后,古市长再无兴致打靶了。他说:“还是去散散步子吧。”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市长去散步了。

  作者简介:张安民,笔名长工、安安,1966年生,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百花园》《春风》《热风》《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小说、杂文等文学作品100余篇,获文学作品奖两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