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执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下执念

2021-05-07 23:27:38 作者:浅浅殿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下执念

  传说中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子,一个是待嫁闺中的佳人。他们的故事,是从司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著名的《凤求凰》开始的:“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私奔。

  当夜,卓文君收拾细软走出家门,与早已等在门外的司马相如会合,从而完成了两人生命中最辉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个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这对爱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大方方地回临邛老家开酒肆,自己当垆卖酒,终于使得要面子的父亲承认了他们的爱情。

  尽管后世的道学家们称他们的私奔为“淫奔”,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日后多少情侣们的榜样。这之后还有一个事件值得一记: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这样的句子“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黄金屋”这个单元的镜头,深陷在紫弦穿了罗裙和项伯言的那一段对手戏里,项伯言温柔哽咽的声音,以及他后面看着红裙的紫弦为他弹琴,笑着红了眼眶,笑中含泪,撑头落泪这段,看的我戳心的落泪意难平,我觉得项伯言红了眼眶落泪是因为即使是幻境中他也知道自己终究要去北边的,他在泪目中不舍的看着紫弦为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着红裙弹琴……蓬莱间每个单元故事的配乐真的是歌词和意境都很符合故事主线,扎心。

  接下来讲述一个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

  项伯言因看中了林夏家的房子,而用催眠的手段让她签了房屋买卖合同,并让她在迷糊中去自鲨,在她准备结束生命时,被灵物医生白起救下,于是白起便与林夏一起去找项伯言要回自己的房子。当然,白起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替灵物治病。

  这边的项伯言病得有些严重,他对金钱的欲望很强烈。白起与林夏找到项伯言,白起告诉项伯言他病了,病得有些严重,他可以给他看病,但诊金很重,是他这世上最珍重之物,当然项伯言不肯让他治病。白起与林夏他们转身离开,临走时留给他们一柱香,说是有安神助眠的效果。

  半夜,项伯言的秘书紫弦来找林夏,被白起的助手阿离给砸到了头,紫弦说点了那柱香项伯言就昏迷了,白起他们已经知道项伯言并不是灵物,他们跟着紫弦来到地下室。白起想找出紫弦的执念,只有让她放下了执念,她才能解脱出来,于是他们进入了幻境中。

  原来,在民国年间,紫弦是一名琴技绝佳琴师,她一直女扮男装,除非遇到值得托付终生的人,才会穿回女装。项伯言就在这场宴会中与她相识,并以黄金百两留她在府中。初次见面,项伯言问紫弦“是女娇娥,还是男儿郎”,紫弦回答:我本是男儿郎,不是女娇娥。

  一年以后,项伯言派人给紫弦送去两套衣服,一套男装,一套女装,让她自己作出选择,项伯言这次见到的仍是女扮男装的紫弦,项伯言依然问“是女娇娥,还是男儿郎”,紫弦虽对项伯言已有情意,但依旧傲娇地回答,是男儿郎。

  本来两人都已对对方有情意,就连外人都看得出来,可是始终因为放不下面子,不肯开口表达心意。“一年有余了,还是男儿郎。”项伯言虽有失望,却依旧只是道:你喜欢便好。后来,项伯言问紫弦想不想去海外,给她买了一张出国的票,把她送走了。

  紫弦在一次酒会上,偶遇了项伯言以前的手下,在他口中才知项伯言已经倒台了,当天送她离开是因为家中遭遇变故,为了让紫弦不受牵连,所以在他自己出事当天,才决定送紫弦出国,自己去面对变故。此时紫弦也得知了项伯言当初对自己的情意。

  紫弦便换上女装放下一切去找项伯言,而此时的项伯言已经落魄潦倒,为了维护他那仅有的自尊,不希望让紫弦看到他此时的样子。紫弦在外面喊到:“你开开门看看我呀,你看我穿得是什么,我穿得是你送我的那件罗裙呀。”

  项伯言:“你穿女装一定挺漂亮的,但我这房间太乱了,你这么个美人不应该出现在我这么乱的地方。”“等我东山再起,我把老宅子买下来,铺满一屋子的黄金,给你做聘礼。”弥留之际,项伯言许下诺言,并请紫弦为自己再弹奏一曲。

  在漫天风雪中,紫弦弹奏起了他们当时相识时的那首《凤求凰》,本来是一首求爱的曲子,此时听起来却是那么地凄凉,而项伯言也在此时含泪离世。紫弦看到已经逝去的项伯言很不甘心,于是用自己执念幻化出项伯言的样子,让项伯言困在金钱的围城里,还做了很多的错事。

  白起想化解紫弦的执念,便在幻境中让她亲手杀死了项伯言,白起告诉紫弦:人终有一死。林夏知道紫弦是因为当初没有向项伯言表达出自己的心意,而留有遗憾,她跑了很多个幻境,然后她把紫弦带到了与项伯言临分手前的那一面。

  紫弦终于又站在项伯言的面前,项伯言再次问她:“是女娇娥,还是男儿郎”,紫弦回答:女娇娥。她终于有机会弥补了自己当初留下的遗憾。最后,她放下执念,两个人都因此而得到解脱,各自获得了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下执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