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忆一次春节挤绿皮车经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忆一次春节挤绿皮车经历

2021-05-09 10:52:52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忆一次春节挤绿皮车经历

  2010年的春节,我须从老家河南南阳返广东上班。

  单位初八上班。我除夕电话订火车票,从初一到正月十五,挨天问,回音都是票已订完。无奈,只好调动所有亲友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弄票。最后,找到票贩子,只弄到2张初八的硬座,票价88元,人家要价150元。

  这是一列洛阳至广州的临客,绿皮火车。晚上10:00发车。发车前40分钟到火车站,广场上已黑压压挤满了人。

  9:40,我们在警察的指挥下鱼贯上车,耍时车上座无虚席,行李架、无一空处。列车志愿者大声吆喝:“赶快坐好,无座的马上来了”,那口气好像劫匪要来了。他边吆喝边把架上的行李往一块儿挤或往座下塞,累得汗流浃背。拿到谁的行李谁都不愿意,志愿者没好气地解释说:“无座的也有行李,不给他腾个位,他行李会挤得你们气都出不来。”

  我正暗自发笑他语气的夸张,无座的暴风骤雨般冲了上来。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行李放上架子的空位,一屁股坐在了走廊上。大部队还在往车上冲,志愿者大喊:“往里走、往里走……,一个车能上118个有座的,也能上118个无座的。”吵嚷着、拥挤着、推搡着列车哐哐起动了。

  我的座位临走廊,旁边是一对青年情侣,像刚毕业的大学生。女孩儿文静漂亮,雪白人造毛外套,黑格子呢短裙,高跟长筒马靴。站在走廊上被人们挤得歪鼻子扭相愁眉苦脸,男孩儿竭力用臂膀护佑她,自己却被人流冲得东倒西歪站不住脚。后来男孩与爸爸共同奋斗,四条臂膀强力撑开一点空隙,男孩儿拉出座下的行李包竖起,自己扎庄坐了,女孩儿张开折叠凳在他腿间坐下,环抱他腰,脸贴他腹。男孩儿环起四肢护着她。两人把走廊堵了个严实。他们安顿了,人潮反拥过来,他爸却没处落脚,只好跃身坐上座位之间的隔断上。那隔断脊梁筋似的窄狭,男人骑坐着、双手揪着上面的行李架,双脚悬下来挂在儿媳头上。他一会儿双脚盘在隔断上,一会儿又蹬上对面的隔断,猴就的样子很难受。每个隔断上都这样吊着一个难受的男人。

  突然,我放在地上的腿脚被拱起,低头发现,下边卷曲着一个男人!头在我脚下,我只好翘起脚蹬在前边坐背上。

  咚、咚,2个行李包从货架落下来,砸得座上的人一阵叫骂,原来行李架上拱着个男人!

  据说前边那车的厕所塞满了人,乘警费了好大劲争到这车的厕所,两车人都赶到这边如厕。走廊不断有人走动,那女孩儿要不停起身让路,让路时就贴我面前而站,脂粉味刺鼻,褂子的毛毛蹭得我脸痒痒的难受。两人几次装沉睡纹丝不动,过路的人就不停地哀求:“老乡,让一下,让一下,尿裤裆了。”一会儿人就在这儿聚了一大堆,女孩儿无奈还得起身让道。

  过去的还要一个个返回。就这样走廊一直川流不息。

  排红薯母似的车箱闷得人透不过气来。拉开窗子,料峭的夜风吹得人打颤,闭上窗子人肉味令人窒息。我不停地看表,时间在这儿过得特别慢,简直是度时如年。

  我坐得很困,想睡过去好让时间快过去。可茶几上已趴了对面一胖一瘦两个男人,上面还放了我们彼此吃的东西。想后依,隔断上男人的臭脚悬在头顶。我只得直挺挺地坐着,困得头要掉似的。后来我的同伴跟我换到了里边的位置,后仰就顶着隔断上人的屁股,头还是难以安置。实在瞌睡,我将头依着车窗随车颠簸,滚来滚去。

  我刚进入梦乡,“哐”的一声巨响,火车打了个趔趄,我醒了。这个司机好像是拖拉机手,把火车开得咔噔咔噔的,老是急刹车、猛挂档,乘人冷不妨猛停一下猛蹿一下,使人不得安生。

  醒来口渴,我拧开矿泉水,大张口去喝时,“咚”的一声闷响,臭气弥漫。隔断上的人对着我的水瓶放个臭屁。我把水扔到窗外。

  这车挤死了。我自言自语。

  这能算挤?你是不是刚出来打工?现在到南方的人少多了。那两年春运时这茶几上、茶几下、座位下、货架上坐的、躺的都是人。人从车窗爬进来,行李带不上,车外扔得满地都是。车内人摞人,一点空隙也没有。上厕所?别想!男人尿在瓶子里,女人屙尿在裤子里!对面的胖子说。

  这也比坐汽车强。春运时个体汽车能要到五六百块,顶咱一个月工资。怀抱个小孩儿也要收二百。中途停到鬼不繁蛋的地方逼你吃饭,饭菜又赃又生,还血贵。不吃也得买,不能少于20块,不然不让你上车。对面的瘦子说。

  我问他们怎么买的票,瘦子说:找票贩子买的。我认识个“黄牛党”,年年都找他买,他还请我吃饭。今年我们村里、连我们亲戚又串亲戚共有50多人都是我买的票。

  你买这么多便宜吧?我问。

  150块一张,不算贵。这趟临客票全被贩子分了,票贩子跟我说的。胖子说。

  咱眼睁睁被人家剋去62元。我说。

  不多。有的人买的更贵,翻倍也正常,不信你问车上人。还有硬卧加300元,软卧加500元。这都算正常。

  这一车硬座硬卧2千多个位他们该赚多少呀?我说。

  别抱怨了,我掏再多也买不到座,我苦于找不到贩子呀。隔断上的人发话了。

  是呀,看看没座多难受,真该感谢贩子了。对面的胖子说。

  如果没有票贩子,咱们都买平价票。像广东,实名制,就治住了贩子。最后大家总结说。

  瘦子说:听贩子讲他们也不容易。一年要给火车站交钱,还要给派出所交钱,还有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