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月榴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月榴火

2021-05-12 10:49:54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月榴火

  五月榴火

  小长假前,艺术会堂前的那片石榴树林还只是繁“星”点点,回来后,则是花红叶绿斗芳菲,现在呢,则已是绿叶难见、红花满树了。那花,艳如焰火,鲜如红绸,远远就能引起你的注意。

  校园文化建设时,有人就建议把这片石榴林所在的区域命名为“榴火园”,就是因为花盛时给他的强烈震撼。但最终这个建议未被采纳,因为这个琵琶状的园子主要是樱花树,那是首任校长老王着意打造的特色景观区,花了不菲的代价,300多棵早樱,每棵200多块钱吧,所以这个地方被命名为“樱雪园”。当然,“樱雪园”不只有早樱,外围是高大的香樟,边缘偶有几棵杜英,还有就是几个关键部位的“点缀”:“琴箱”最前端的是十几株榉树,最尾端的是几株马缨树,而“琴箱”腰部,就是这片石榴林了。中文出身的老王很有些“文艺范儿”,从此不难看出。

  这十几株石榴树应该算是观赏性石榴,花多,也结实,但不太大。钟状的花,在花还开得不多时,花蕊横向,到花开盛期,随枝下垂,这时更像吊钟,又若不胜娇羞。花多重瓣皆为深红色,所以才有若火似绸。

  榴花似火。还有可能是提议人想到了《诗经》里的那句“七月流火”。“七月流火”当然不是指天热似火,但不妨碍我们借用它给人的“火热”的寓意。校园就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何况这是艺术会堂所在的艺体活动区。我们既然选择做一所开足部颁所有课程的学校,肯定不忽略艺体。那么,这个寓意、这个暗示,其实正体现了设计者的“匠心独运”了。

  可能还不止这些。既然古代学宫、学堂和祠堂种榉树是为了“中举”的寓意,那么,种石榴呢?

  红色一向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满枝的石榴花,象征了繁荣、美好,象征了红红火火的日子,所以,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两棵石榴,含有祈求生活如石榴花般红红火火的愿望。千百年来为民间所喜爱。而石榴的果实,在中国人眼中是吉祥物,是多子多福的象征。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潘岳在《安石榴赋》中称石榴是“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宋代人甚至用石榴果裂开时内部的种子数量来占卜预知科考上榜的人数,因此,“榴实登科”,寓意金榜题名。我也查了一下石榴花的花语和象征意义,很形象很贴切——“成熟的美丽”。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这是诗人李商隐写的一首赞美《石榴》的诗。

  杨万里也有一诗赞石榴:“蒨罗绉薄剪薰风,已自花明蒂亦同。不肯染时轻著色,却将密绿护深红。”诗人将榴花人格化,借花寓意,希望人如榴花那样珍爱自己的纯正本色,有所恃重,有所执着,不趋时附势而污染了自己的优秀品格。

  结出“累累的果实”,展现“成熟的美丽”,珍惜自己的“纯正本色”,这大概是老王没说出来的内心愿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月榴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