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被网购撞腰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被网购撞腰的日子

2021-05-20 10:08:36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被网购撞腰的日子

  我被网购撞腰的日子

  高穹

  咋看这题目,像窃取一句歌词——我被青春撞了腰。而这次我着实被网购撞了腰。

  去年的那个夏天,我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网上购物和取邮件。然后再购物再取邮件。我很专注地去做这些事,兴趣的热度超过了我做其他任何事情。每支付一笔数额,我的钱袋子就收缩一次,但我的心从没受责备。倒像被放出去的鸽子,亟需看到它衔回来的橄榄枝。

  那些被我放出去的血本兑换回来的都是我披沙拣金来的心仪之物。网购瘾此刻已经发挥其最佳的毒性,明知是毒还要义无反顾去赴死,除了魔怔没有其它能解释通的。

  既然解释权归给魔怔,那就以此为话题,悉数自己被魔化的一些行径。

  前期是疫情需要禁足,后期是家装改造同样走不出去,一些日常吃喝拉撒所需购置的物品且概不能缺。这种情形下,唯一可行之径就是网购。诚然购物是女性朋友最乐衷消遣的事。即便生活风清月朗时,购欲也如蛊虫深噬着女人的灵魂,似乎与女人与生俱存。所以若问女人为什么死磕上了购物,不可方物的问题,就好像问女人为什么相信爱情一样,最好的诠释就是因女人心慈手软的性情所致。所以男女的世界,容易上当受骗的比例偏多的永远是女人。

  话题有点扯远了。书归正传。可以说凡是与消遣挂上边的人,多是随俗浮沉。他们对正儿八经要去做的事视若浮云般置之一边。除了不断在消耗钱财还在消耗时间。尤其当网购风有如北雄南秀风靡当下时,曾经被女性朋友追星捧月般拥戴的各种实体店如同镶嵌在黄昏天际的一道彩虹,在时移世易间渐次黯淡下来。迅即,风向排山倒海般顺着昔日女性朋友受其所囿不厌其烦奔往的那些商家店铺的方向倾覆下来。身为女性我也被裹挟其中,追风而上,难逃其俗。只是在这种追波逐流的涌动中我力求随俗雅化,也就是在生活所需购的东西上尽显与众不同的个性。

  虽然我时不时解禁购物欲,但多是在有所需的时候。不论是家用还是己需,大到住行,小到衣食,我一直信奉的生活信条就是宁杂勿缺,希望在日后需要时,如囊中探物般随需随取一应俱全。凡是我需要的,哪怕它们要漂洋过海,翻山越岭,穿越大半个中国而来,我也会耐心地等待。等待的过程如同一种淡淡的思念,至于思念什么,没有来由。或者是久别的故土,或者是异乡的儿女,或者是两情相望。之所以安然相守,是因为来日有期,指日可待。

  但也有牵肠挂肚的时候,如同痴男信女发出的信物杳无回音,只得一遍遍催问。客服就像信誓旦旦的男友,一遍遍说些安抚女友的情话,比如说:“亲,知道你着急,正在为你加催物流呢。”“亲,我给你查了,物流说这一两天就到了。”“亲,不要着急,货就快到了。”……听多了这些“甜言蜜语”,若等了几日货物还不到,就耍起恋爱中女孩子不依不饶的性情来,要挟说再不见物就退货。客服自然是一番你侬我侬情意绵绵地劝慰。隔山隔海,此刻也是人远天涯近,就差男默女泪了。

  这一切只为了不想错过。毕竟于千万个物品中,于错综个物流中,甄奇录异,叠床架屋出的情缘,它终会使琐碎生活的某一空缺像成长中的少女的身体一样渐渐丰盈起来,那种不便启齿的窃喜和期待,迭加了购物带来的魅惑色彩。

  当然不能小觑网购的阴面。假若商家以次充好,客户又恰是眼贱手低,也只能自认倒霉。货已到手就像娶进门的媳妇,想退回去就要有应对麻烦的信心。要说明退货的原因,要拍照上传,还要等待商家的确认同意。这些还不算什么,最棘手的还要把货物邮寄回去。先要联系物流,快递人员态度倒热情周到,没有推三阻四的。但涉及到邮费物流就推诿被动了,需要客户先跟商家协商好,若是质量问题商家必须无理由包退邮费。若是客户出于主观意识对货物挑剔嫌弃要求退货,商家就会拒绝包邮费。而多数时候客商之间都是在后者上纠纷不断。客户认为买来的是与商家推介有出入的物品,不是自己心仪的就有理由退货。退邮费要自己出,客户自然当仁不让,但说出一大堆理由也没用。几经辗转,思前想后,邮寄回去的费用都能再买一个新的了,只好作罢。无缘对面难聚首就以此聊慰吧。

  因为有过这种经历,若不幸再买到自己不理想的东西,我会默默把东西收拾起来,同时也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就当收养了一只流浪猫狗。不再去纠结这等费心劳神的事。

  即便有了一次错缘,我依然会按己所需在网购的浅礁暗流里继往开来。只是以此为堑开物智取。多些购物渠道,就多些精益求精的择取机会。

  避重就轻网购世界里的某些潜规则后,我很多时候都在重蹈着一往情深的购物过程。那些个日子里各个购物渠道一经打开,如同一苇渡航,借不变应万的网络优势,瞬间就搭建了客服与客户之间的近水楼台。无需待价而沽或讨价还价,急需的生活用品在目所能及的茫茫商海里就像愿者上钩的鱼源源不断地被运载过来。我只需坐守孤城。

  随着购物的数量和频率不断地递增,心被一种牵念和期盼拥趸着,一味地沉溺,乐而忘忧在购欲向魔怔衍化的过程中。

  心偶尔也会被时间提醒到,该回头是岸了。在对连续被网购撞腰产生的痛点逐渐习焉不察时,为了避免回头渺无畔,只好强行自己景行行止,拔冗而出。

  在这世态万象的网络时代,网购的存在无需什么理由,因为它存在的本身即是理由。至于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冲击,能把社会的经济推向何方,不是你我几次购物就能定夺乾坤的。

  只望魔化如我的人还是要以己之需量入为出,在不偏离正常的生活轨道的前提下,适当约束自己的购欲不远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