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之贞士——致敬袁隆平院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之贞士——致敬袁隆平院士

2021-05-24 20:49:45 作者: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之贞士——致敬袁隆平院士

  国之贞士

  ——致敬袁隆平院士

  惊闻袁隆平院士逝世,深表哀悼。

  什么叫“把人民放在心上”?要用这句话来评价一个人,估计在当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袁隆平院士。

  当之无愧!

  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拥有了多少财富,而是看他创造了多少财富。当我们在欢呼全民脱贫时,别忘了这个人,这个居功至伟的人!

  称一个人为“国士”,其标准是他是一国中才能最优秀的人物,或者是一国中最勇敢、最有力量的人。袁隆平院士是毫无争议的“国士”。但我还想加一个称号——“贞士”!

  何为“贞士”?就是志节坚定、操守方正之士。袁隆平院士从事“水稻杂交”研究60多年,期间有无数的坎坷、无数的质疑。“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袁隆平院士也有过卞和的遭遇,但他在挫折面前不灰心,在质疑面前不动摇,他说他有两个梦想:一想“禾下乘凉”,二想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而当他取得成功,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时,他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甘于平凡,不慕虚荣。90高龄的老者,依然行走在田间、垄头,大漠、海边!

  这个世界,太需要这样的人!

  禾下乘凉见栋梁,心怀世界热心肠。

  消除贫困悼贞士,自有后来大纛扛!

  谨以这首不太合律的短诗,向袁院士致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