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才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才女

2021-05-24 19:36:07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才女

  去年有天,我和一个朋友聊起林徽因,他不喜欢,反问我,你为什么喜欢林徽因?

  我说:她是才女啊。

  林徽因是中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文坛上的一道亮光,她不仅是当时中国的一代才女,她与三个男人的情感故事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作为一个女人,有三个非凡的男人深爱着她,应当说是件幸事。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

  在林徽因的生命中,这三位才华横溢的男人成全了林徽因民国女神的美誉,她不仅是著名的建筑师,在文坛上也有很深的造诣,因此而扬名。

  01

  1920年林徽因跟随父亲游历欧洲,在遥远异国他乡的英伦,父亲的朋友,一个文质彬彬带着一副眼镜的青年男子叩响了林家的大门,他就是大林徽因8岁的徐志摩,他见到16岁的林徽因。林徽因有着与父亲一样的热情健谈,以及她的文艺气质与浪漫情怀,她的美貌、清纯和灵性深深吸引了已经为人父的徐志摩。徐志摩为林徽因徜徉在康桥边上,写下深情的诗句,等待着一场梦幻的归来。

  然而,林徽因从自家父母的婚姻中看到了母亲的眼泪与怨气,再看张幼仪悲苦的泪眼,她给徐志摩写了封信,说:我就明白你们两人的关系起了变故,起因是什么,我不明白,但不会和我无关,我理解您对真正的爱情幸福的追求,这原也无可厚非,但我恳求您理解我对幼仪悲苦的理解。我要逃避,逃得远远的,逃回我的家乡。

  因为林徽因曾经亲眼目睹,母亲被一个女子夺走了父亲的爱之后的痛苦,她不会让自己成为横刀夺爱的女人。林徽因见到张幼仪的那一刻,看着张幼仪那双哀怨绝望的眼睛,她就已经做出了决定,离开徐志摩,选择了回国。这是年轻的林徽因对情感的认识。

  02

  林徽因与梁思成可谓是携手走过了万水千山,夫妻二人同心戮力,为完成使命,不辞辛劳,成就了中国建筑业的伉俪佳话。

  林徽因与梁思成,两家门当户对。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越是有钱有地位的人家,越是讲究门当户对。而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和林徽因的父亲林为民本身就是相知好友,在双方父亲的撮合下一起开启了长达三年的恋爱。林徽因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女建筑师,梁思诚本想学政治,喜欢绘画的他,更是因为林徽因,跟随林徽因的心愿,也学了建筑,怎么也有想不到,这一跟随,就是一辈子。

  当时两人虽然还没有正式订婚,但已出双入对,以情侣的身份相处。

  林徽因性格活泼,民 主 自 由,满脑子都是各种创意,可是缺乏耐心;而梁思成很有耐心,他会把林徽因乱七八糟的草图变成一张张整洁漂亮的正式作品。

  1928年林徽因嫁给梁思成,两个人虽然性格迥异,但相互迁就包容,成了建筑界的一对标杆情侣。梁思成包容林徽因的浪漫天性,好强优秀的林徽因,也甘愿成为梁思成的闲内助。她学习做饭洗衣,操持家务,为梁思成搜集资料,查阅史册,润色文稿,最终梁思成成为中国建筑业赫赫有名的第一人,背后离不开林徽因的巨大贡献。这是真正是夫唱妇随。

  在上个世纪20年代,中国古建筑研究可谓是一片空白,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下乡考察,他们奔走于穷乡僻壤,沿途几多艰难,历经了多少风吹日晒,测量时,还要爬上爬下,林徽因都毫无怨言。

  在他们人生最美好的十多年中,他俩的足迹遍及全国15个省份,20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0多处古建筑,像河北省的赵州桥,正是因为他们,得以完好的保存下来。这是对中国古建筑的巨大贡献。

  作为建筑师,林徽因参与设计中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八宝山公墓,西南联大校舍等著名建筑。与此同时,林徽因还写了一些文学作品,例如脍炙人口的《人间四月天》等。

  03

  相约白头的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痴心不改,终身不娶,守候一世。

  可以这样说,金岳霖对林徽因的感情是纯洁的,也可歌可泣的。天底下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没有几个。

  金岳霖在遇见林徽因之前,他有女性相知相伴,只是后来林徽因在他的世界里占据了全部。

  1920年,金岳霖前往美国读政 治 学,又去伦敦大学听经济学课程。1925年回国一年后,他到清华任教,担任哲学系主任。可以这样说,是金岳霖将哲学、逻辑学引入中国,并被认知的。正因此,有人说:“ 如果中国有一个哲学界,那么金岳霖当是哲学界之第一人。”

  林徽因用自己人格魅力和学术语言在家里打造了一个文化沙龙,各学派的大师们每周六聚在梁家的客厅里谈笑鸿儒,梁家的客厅后来也被称为“太太的客厅”。于是,金岳霖有机会认识了林徽因,并为她的聪慧与灵秀而倾倒。

  金岳霖为人坦诚光明,学识渊博,这让梁思成夫妇钦佩不已,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后来,梁思成忙于工作,金岳霖承担起照顾多病的林徽因的重任。

  人们总是喜欢说林徽因与三个男人的故事,其实,在林徽因一生中,爱情并不是最重要的,她在建筑事业上的成就,才更值得称颂的,她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师;她在文学上的造诣,她创作诗歌、小说、散文及戏剧,其细腻的情感,如同柔弱的春雨,这份才情,才是真正打动人的地方。

  我喜欢林徽因也正是因为如此。

  1955年4月1日,51岁的林徽因生命走到了尽头,梁思成为爱妻亲自设计了墓碑。

  人生是一场没有归期的旅程,不管花开花谢,岁月更迭,我们都要特别坚强,特别温柔,微笑前行。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才是最美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才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