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辈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辈分

2021-05-24 19:58:18 作者:孤单的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辈分

  和领了证的女朋友去她老家过年,当晚我就有离开的想法。风尘仆仆,还没进门呢,迎面过来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大喇喇往那一站,帮着拎行李箱的小姨子介绍“哥,这是我们小老,你得叫小老!”

  我晕,“小老,啥意思!”女朋友乐了“小老,就是小爷爷!他是我爷爷一个爷爷的小弟弟!”

  我奇怪了,这是啥辈分啊!爷爷的一个爷爷的弟弟,我有点转向“她多大?”我问。

  “别管它多大,他辈分高,有句话说:长枝出免辈,我爷爷的父亲弟兄九个,就是我太爷爷是老大,这个小孩的父亲是老小,就是这么回事!”女朋友解释半天我还是如坠雾中。

  没办法,就跟着叫吧“小老!”

  “嗯!来了!”那小孩到不客气,大大方方稳稳当当,转身进了家里,往上边一坐。

  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很热情,尤其是那个“小老”,总是给我夹菜,你说你夹点好的也行,他是自己爱吃啥给我夹啥,薯条,鸡柳,鸡腿,还给我弄一杯果汁,青菜一点不给,满登登一大盘子,大家都笑,不吃还不行。

  酒足饭饱,大家都散了,岳父说坐车累了,去休息会吧,我正要进卧室,可是“小老”不同意,非得要我陪着打扑克,你说打个地主,赖子也行,他让我陪他摸三张,还摸一下午,我这困的哈欠连天,晚上九点才罢休。

  我说“小老你回去休息吧,不早了”你猜他怎么说,他说“行,我回去休息了,明早上别忘了给我去拜年哈,压岁钱都备好了!”

  我的娘呀,明早还的给那小孩拜年?我看着媳妇,一脸茫然。媳妇笑得花枝乱颤“没办法,谁要人家辈分高呢!明天你和我弟一起去!”

  “我不磕头,坚决不磕,这是原则问题,除了我爸我妈,你爸你妈,我不给别人磕头”我非常认真的说。

  媳妇皱皱眉,“可是,入乡随俗,你不磕头也不好啊!”

  “你干嘛不早说啊,早说我就不来了!要不这样,我可以去磕头拜年,但是,从此以后,我不再跟你回家过年了!”我有点恼火。

  媳妇有点不知所措,毕竟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她考虑了一下说“这样吧,咱俩明天去,就鞠躬,行吧,都鞠躬!”

  看媳妇挺为难,我也只好答应,心里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来这地方了,打死也不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辈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