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腾讯实习生跳楼,太难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腾讯实习生跳楼,太难受了

2021-05-25 18:04:39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腾讯实习生跳楼,太难受了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尤其当这个话题牵扯到年轻人,又会有许多争议,有的人不理解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放弃生命,认为是无病呻吟;而有的人却不知道,自己就是患者。

  大部分人都看过关于抑郁症的科普文章,但可能毫不在意,转头就忘。我也曾经不理解这些人群,不理解为什么他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但转眼间就告别人世…

  腾讯实习生跳楼的事已经发酵了两天了,用这个悲伤的结局换来了互联网流量对抑郁症的一次大规模关注。

  无数的声音从四面八方聚集出来,有的指责现在的内卷、指责资本、有的惋惜、有的悲哀。

  其实,前几天我的一篇文章里,也有一位年轻的读者,在评论区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抑郁症+精神分裂,以至于现在都没有办法好好上班。

  不出意料,评论区立刻有人现身,只用寥寥几句,就道尽了这个社会对抑郁症的误解:

  其实这种言论,在平时生活中太常见了,大部分人谈到那些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生命时,往往都会说出这些话:

  这一代人太脆弱,抗压能力差;

  有什么事想不开的,肯定是太矫情了;

  连死都不怕,怎么还怕活着?

  总而言之,人活在世上,总有不开心的时候,怎么到你身上就那么多戏,那么矫情?

  这种「脆弱和矫情」,是在我们国家传统社会价值观中不被接受的性格弱点,所以,精神上的需求则常常被忽视。

  有的人在贬低抑郁症患者时,喜欢提到上一代人,用上一代人在恶劣环境中的坚强,来贬低当下年轻人的软弱。

  比如,抱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长辈会说年轻人要多吃点苦,不能这么不抗压;学习、生活中遭遇挫折,会被说太脆弱,经不起打击…

  上一代人的心态,真的就那么好吗?数据显示的结果,却截然相反:WHO的《世界健康报告》显示,对比1988-1990与1996-1998两个时间段的数据,中国人群自杀率下降17.2%。

  你分辨不出,究竟是我们这一代人更抑郁,还是上一代人不愿意谈论心理健康问题。

  事实上,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起因非常复杂,至今没有定论。抑郁症的发病是有生理基础的,就像生理性疾病一样,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最终,抑郁症作用在我们的生理上,产生生理变化。这种生理变化不会仅仅因为得到安慰就能逆转,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必须经过外界的医学介入才能减缓。

  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的经历抑郁,它可能来势汹汹,也可能悄无声息。可能在你工作失败后来袭,也可能在一个寂静的夜晚笼罩你。

  迷茫、困顿、失意…周围年龄相仿的朋友们,大家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些问题,比如人生目标,比如未来的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

  人生就像一场远行,有的人步伐很快,感叹人生苦短。而对于有的人来说,这场远行实在是太漫长了,以至于走到中途就累了,累到仿佛终结是一种解脱。

  但是,当我们感觉走不动时,给自己鼓鼓劲,或者休息一下,其实多数还是可以继续走下去的。

  人生的意义就是体验,体验酸甜苦辣,体验跌宕起伏。找事干,折腾,不断寻找让你活下去的羁绊。

  如果自己感觉出现了抑郁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诊治,抑郁症可治可缓解,多运动,多和朋友交流…总要坚定生的信念啊。

  请大家一定,好好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