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

2021-05-07 16:58:56 作者:儿女情长 来源:江海晚报 阅读:载入中…

父亲

  在脑海的记忆深处,一直都有几幅温暖我心的画面。具体时间不清楚了,有一幅特别深刻,是在一岁左右刚学步的样子,父亲让我一双小脚分别放在他的一双大脚上,一双温暖的大手拉着我一双小手,这样在室内踱步,现在想着都让我特别温暖。

  农家孩子,出生在70年代,物资上是享受不了什么的,但穷家孩子依然会得到父母的宠爱,被宠的记忆是深刻的。

  记得二堂哥结婚,他家在蔡家岗,离我们的家有七八公里的路,那个年代,一条柏油路蜿蜒连接着郊区和城镇,会穿过村庄、集市,路边会有湖泊、树林、工厂。只是那个时候公共交通还不便利,下午六点以后,就没有公交车了。

  婚礼办完,也都晚上七八点钟了。父亲说,当时大家都忙,没人顾得上我们父子,于是他带着我回家,因公交已经停运了,只有背着睡着了的我,要走这七八公里的路。

  就这样,夜幕下,父亲背着他三岁的小儿子,在十月深秋的夜穿过繁华的街道、走过茂密的树林,然后走坎坷的村边土石小道。

  父亲说,那晚上,我睡在他背上,特别香甜。他一身的力量,一点都不累。一路背我回到家,到了明亮的家里,准备把我放到床上的时候,我就突然醒来了,红扑扑的脸上挂着口水,那一定是梦里想着好吃的了。

  童年,生活在物资困乏的年代,家徒四壁,但一家人的生活是非常温馨的。在生产队,父亲和母亲与别人一样,靠给电厂送焦炭得工分。那人力架子车,一拉就是上千斤,三十多公里的路,一天2趟,可以为生产队获取1元的现金。而父母可以有2个满工分,挣0.12元。

  后来生产队搞砖瓦厂,因为年青有力气,父亲被抽调到砖厂里工作。母亲则因能写会算成为了生产队蔬菜销售员,兼任现金保管员。

  80年,农村分产到户,我们家分了农田和菜田,父母与全中国的农民家庭一样,开始了为自己拼命劳苦的工作生活。这一路,就干到后半生了。

  时间流逝,我们兄弟四个长大、工作、结婚、生子,前几年,大哥、二哥的孩子也分别结婚生子了。父亲和母亲用勤劳的双手,将一个贫穷但温暖的小家发展成了大家庭。

  父亲劳苦了一辈子,但父亲乐观。当我问起那晚背我走七八里夜路、后来每天和母亲拉一大车焦炭三十多公里送累不累的时候,父亲总是乐呵呵地说:力气是乖乖,去了它还来。

  时光荏苒,还没等我们回哺够养育恩情,父亲就病了。一辈子没生过病的父亲,没有能够好起来。

  父亲得了肠道淋巴瘤,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医生说最多半年的生存期了,我们兄弟和母亲心头揪心地痛。

  带父亲来江苏医治。因想念生活了一辈子的家,父亲不愿意在江苏这边继续治疗了,要求回家。

  我在元旦前夕回家看望卧床的父亲。父亲神智清晰,但已瘦得无法形容。

  在家陪伴父亲,扶他坐起,喝水,陪他聊天,成了我们父子最快乐也最难过的事。

  第二天,一早我刮胡子,也给父亲刮,然后用热毛巾给他擦了脸和手,翻看父亲身上,非常干净。母亲是爱干净一辈子了,父亲让他照料得很好。

  早饭后,父亲就催促我回南通上班。

  当天晚上,三哥电话打来,说父亲走了。

  清晨赶到家,看到你睡熟了一样,安详慈爱。

  从此,我再无父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